当前位置: 首页  >  

严隽琪: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 在履行职能中提高参政党的素质

——在2011年民进中央参政议政年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6-05-12  来源:

放大

缩小

  (三)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

  第一,常怀忧患之心。

  这里的忧患之心有两层含义,一层是所谓的“忧国忧民”,一层是参政党自身能力上存在的不足。

  中国的发展面临着国内外诸多因素的制约和考验。从国际上看,世界经济格局发生深刻变化,全球经济步入调整发展新阶段,多重矛盾使中国面临的国际环境更趋复杂,国际竞争将更趋激烈,全球治理模式在发生变化。国际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的影响还没有结束,发达国家将进入低速增长期,新的产业革命和经济发展的结构性变化暂时没有突破迹象,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受自身发展水平制约,不同程度地面临通胀压力,难以填补全球需求缺口。同时,伴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发展演变,国际上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围绕汇率、贸易不平衡、市场准入、知识产权等问题的摩擦频发。中东北非地区进入了三十多年来罕见的政治动荡期,地区局势动荡不安。此外,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民族分裂主义和领土争端等问题也是我们面临的重大挑战。

  从国内看,如果不下决心解决制约发展的深层次问题,我国就难以顺利度过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十二五”期间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与以往相比,无论在难度上还是在性质上,都有了重大变化。一是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大战略任务刚刚破题,需求结构的改善、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以及要素结构的优化配置尚存很大压力,体制机制的制约依然存在。二是城乡二元经济社会体制尚未打破,城乡差距仍在继续扩大。三是总体上区域发展失衡的状况没有根本改变,中西部地区加快发展和调整产业结构的压力巨大。四是社会发展滞后的问题仍未根本解决,经济和社会发展不协调局面还未从根本上改变,社会进入矛盾凸显期。五是经济运行中存在一些亟待化解的潜在系统性风险,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从执政党的建设看,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的背景下,“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在面临四大考验同时,还面临着“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四大危险。这是长期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在清醒地认识到面临的挑战是前所未有的,需要解决的问题十分复杂的,必须常怀忧患意识,深刻警醒自己。为了提高经受考验的能力,防范存在的危险,胡锦涛总书记提出了“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时代课题。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自身历史方位的科学把握和清醒认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直面现实考验、勇担历史使命的成熟和自信。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做出了《关于加强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对执政能力有一个阐述,就是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应对国际局势和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近年来,随着经验的积累,在其他场合和有针对性地,还强调过处理灾难、安全事故以及防止突发事件的能力,节约资源、加强环保工作的能力等等。能力的内涵是处在动态和发展中。胡锦涛同志讲到:“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执政的中国共产党一直都在强调能力不足的危险。

  作为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的参政党,在一定程度上说,我们同样也面临着巨大考验和危险。政党生命力的一个重要表现是能够根据变化的条件,不断对自身进行改革,提高对环境的适应能力,求得生存和发展。中国共产党如此,民主党派同样如此。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特色之一就是执政党与参政党和谐互动、执政党建设与参政党建设互相促进。这是新时期多党合作理论和政党建设理论的重要创新,也是民主党派始终保持进步性和广泛性的根本保障。民进要向中国共产党学习,不断提高参政党建设的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履行职能的能力。参政议政能力不足,使参政党面临的巨大考验。这也就是本次年会要着重研究的问题。

  第二,加强参政议政能力是提高参政党素质的必然要求。

  参政议政是参政党的生命线。民进历届领导都十分重视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在2004年首次召开的民进参政议政工作年会上,时任主席许嘉璐同志就代表会中央明确提出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的任务。2005年,民进十一届四中全会通过《民进中央关于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的意见》。本届会中央不仅更加明确地提出了“以新作为巩固老阵地,在顺势中开辟新领域”的履职目标,而且审时度势,努力创新,在民进全会积极推进形成“集智聚力”参政议政的基本工作格局。我会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取得显著进步,参政议政的水平有了显著提升。而且履行职能和自身建设之间互相促进的关系更加紧密。但是,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在不断向我们提出新要求,全会要把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作为建设符合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的一个永无休止的任务,常怀忧患之心,善于总结经验,虚心学习先进,完善工作机制,加强队伍建设。

  一是加强学习。作为以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参政党,学习的重要性应该是不言而喻的。这里从参政党的定位出发,特别强调在每人自己专业领域的学习之外需要加强三方面学习的必要性。一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七一”讲话指出,“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坚定的基础”。用科学的理论指导参政议政工作,是我们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的需要,也是我们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政治保障。作为参政党的专家或专职干部,特别要注意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坚定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二要加强对形势的学习。参政议政活动总是处在不断变化的国内外形势的背景中。只有对变化多端、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我国已经进入经济社会发展关键阶段的基本国情有全面、辨证、清醒的认识,才能增强敏感性,对种种表象有更深的思索,对可能牵涉的相关因素有更周到的考虑,从而提高参政议政的前瞻性和针对性。三要学习国家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有关规划。这是国情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了解问题的症结和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之必须。通过学习可以帮助我们提高参政议政的准确性和实效性。当然参政议政还会涉及相关的多方面、多学科的知识,作为个人,需要有“活到老,学到老”的进取精神;对于政党,则必须完善整体的人才结构和进一步加强“集智聚力”机制的建设,以适应参政议政领域不断扩大的需要。

  二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没有一支高水平的参政议政人才队伍,就没有高质量的参政议政成果。人才队伍建设是我们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的根本性问题。要从三方面努力:一要加强以专委会和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为主体的参政议政骨干队伍建设。专门委员会是我会参政议政的重要工作机构,根据这个定位,要进一步研究发挥专委会工作积极性的机制、提高工作成效和改善其工作条件的“实招”;机关要改进为专门委员会服务的力度和质量;会中央领导要进一步密切与专门委员会的联系。二要加强机关专职干部队伍建设。专家队伍与专职干部队伍的结合,是参政议政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保证。各级组织要积极培养一支政治素质高、结构合理、学习和工作热情高、服务态度好的机关专职干部队伍,在机关里建立培训、锻炼和提高的人事机制,为机关干部提供施展才华的机会。三要完善参政议政人才发展机制。要把组织发展与参政议政有机结合,将参政议政工作所需要的人才,作为组织发展工作的重点。把参政议政能力作为发现人才、发展人才的衡量标准;把干部和后备干部放在参政议政工作中进行锻炼和培养;把参政议政的成绩作为向中共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及社会其他方面推荐人才的重要依据。

  三是加强制度与平台建设。一要解放思想,不断探索和改进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对于工作实践中形成的一些好方法、好经验,及时加以总结,有条件时要提高到制度层面。近年来,会中央建立了参政议政课题申报立项机制、提案形成机制和成果奖励机制,完善了重点调研的联动工作机制,建立了省级组织向会中央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报送系统。通过这些机制的创新,会中央参政议政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大大提高,参政议政的水平也有所提高。二要开放视野,加强参政议政合作工作平台建设。要积极建设可以集成更多资源,为参政议政活动提供更大影响的平台。由民进主办的,比如会中央的网上参政议政平台;已经形成品牌效应的中国教师发展论坛、长江研讨会等论坛或研讨会;地区性的参政议政片会和参政议政论坛等。还有会内与会外资源互补的新平台,如与北师大合作建立的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与上海社科院建立的合作中心,与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的合作等等。这些平台尽管还需要不断完善,但已经在弥补我们知识结构的不足、人力资源的不足、社会关系的不足等等方面发挥了非常有效和宝贵的作用。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当前,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我国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我们面临着更严峻的挑战、更复杂的形势和更艰巨的任务。民进应该也完全可以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以参政议政的新作为、新成绩、新局面为多党合作事业和兴国大业作出新贡献!

作者: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