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09年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6-05-12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放大

缩小

  1月18日,由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和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2009年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在京举行。这次会议的主题是:关于我国高中教育的定位和关于对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的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秘书长赵光华,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司长郑富芝等领导及全国部分著名高中校长共40余人出席了会议。
  
  严隽琪全天主持会议。在认真听取了同志们发言后,严隽琪作重要讲话。她首先代表会议主办方感谢教育部陈部长莅会介绍政府部门对高中教育的思考和工作情况,感谢与会的各位校长在百忙中出席座谈会并提供真知灼见。严隽琪说,高中教育改革,要结合我国高等教育从精英化走向大众化的国情,考虑产业结构调整对人才需求的变化,要放在终生教育和全球化、网络化背景下,在开放的国际教育体系中,有系统、分步骤地推进。高中教育情况复杂,任务繁重。如何改革,社会各界特别是教育界对此都十分关注。我们有改革开放三十年积累的财力和经验,以及比以前任何时候都宽松的环境,加上举国上下对高中工作的重视,对高中教育的前景我们充满希望。严隽琪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本着人要全面协调发展,各个教育阶段要协调发展,各种教育主体要协调发展的原则,面向未来,实事求是,按照国情,结合地情,大胆实践,勇于创新。
  
  严隽琪表示,民进始终把教育作为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重点领域,并为此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关于《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制定,民进中央已向党中央、国务院提交过建议书,今后还要继续加强调研,就《规划纲要》的制定和实施积极建言献策,对教育做出自己有特色的贡献。
  
  陈小娅介绍了教育部近年在高中教育方面所作的工作和对下一步工作的思考以及山东省整体推进素质教育的情况。她希望校长们重视教育理论的研究,并在实践的层面将理论成果加以检验和推广,并在实践中创新。她希望每所高中学校都有自己的教育理念,都办出自己的特色。教育部对高中教育非常重视,下一步将召开一系列的座谈会就高中教育的问题进行系统研究,她希望大家届时多提供宝贵意见。
  
  朱永新认为,高中是个没有被充分关注,但问题又非常集中的一个领域。研究高中教育问题,第一要充分考虑到它的系统性。即从外部来说,它涉及到劳动人事制度、就业分配制度等的改革;从内部来说,涉及到学校系统的方方面面,出台任何领域的教育政策都对高中有影响。第二要考虑到它的多样性。这种多样性表现在公办和民办、升学和就业、精英教育和大众教育等等,都可以有多样性的选择。因此,高中的改革,应该更加深入细致和精致,要加强研究,要高度关注课堂和课程。第三,要关注教师的问题。第四,要高度关注高考这个指挥棒的改革。    
     
  与会同志就明确高中发展目标、高中教育的体制、规模和发展策略,教育公平与因材施教、投资主体和办学模式的多元化、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与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化发展、加快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基础教育的对外开放、完善高校招生体系及高考模式的多样化、教师素质的提高和教师发展、高中教育评价体系的制定、高中课程改革、学生的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中小学教师职称改革等多方面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民进中央办公厅主任吴新秋、宣传部部长高保华、研究室主任高友东、参政议政部副部长闻连利、办公厅副主任徐德安、研究室副主任左延珠等也出席了座谈会。
  

 

作者:戴萌睿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