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严隽琪:再接再厉 继续提升参政议政能力

——在2012年民进中央参政议政年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6-05-12  来源: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

放大

缩小

  第二,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

  理论指导实践,思想指挥行动。提高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才能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坚定性,正确认识和处理与发展相联系的重大原则问题,发展才能有新思路,改革才能有新突破,开放才能有新局面。参政议政才能把准脉、建良策。我认为,首先,科学发展观不仅仅是解决经济发展问题,不仅仅是要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可持续的新型工业化道路,而且要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现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可持续发展。才能全面巩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全面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其次,科学发展观不只是解决国家富强的问题,不只是提升国家综合硬实力,钱要多,军事实力要强,而且要提升精神文明水平,促进社会的和谐与正义,提高人民的幸福感。这是关乎人心向背和民族精神的软实力。再次,科学发展观不能只看结果数字的线性增减和维持静态的稳定,必须在改革中获取更大和更长久的活力,取得动态的稳定;必须在开放中获取多种资源和养料,争取更大的发展空间,对建设和谐世界作出应有贡献。最后,科学发展观不是应急的权宜之计,不是局部思维。科学发展观具有战略性、政治性、全局性和动态性。

  在学习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民进中央提倡学习与实践并举,我们要结合政治交接,认真引导广大会员认识和理解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坚定信心、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切实提高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在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伟大进程中,在履行参政议政职能中,交出经得起历史考验的答卷。真正的政绩在人民心中和由历史来证明。民进是知识分子政党,要求真求实,要对历史和人民负责。

  第三,坚持不懈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

  首先,处理好学习与实践的关系。如何在促进国家科学发展的同时,实现参政党自身的科学发展,提高履职的能力,这是摆在全会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面前的重大实践问题和理论问题。民进中央已经提出将建设学习型参政党作为全会今后的一项战略任务。形势和任务要求民进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时,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广,建言献策的全局性、综合性、前瞻性要求越来越高,而我们的人才瓶颈和知识结构上的缺陷或难题是客观存在的。专门委员会是我会代表性人士集中的机构,委员们学术有专攻,学习是习惯,学习有本领,理所当然可以在学习新思想、新理论、新知识,在学以致用上起到模范作用。当然,学术工作和参政议政工作有联系却大有不同。我们应该认真研究如何使专家们的本职工作和专门委员会的工作形成“交集”,使分离的资源调动起来为参政议政所用。各专门委员会、各级机关都要努力建设成为学习型组织,以适应新形势、新问题、新工作、新改革的需要。我们必须在深入调研中学习,在合作互动中向合作伙伴学习,在读书中学习,在走访中学习,在一切工作环节,一切场合中学习。重要的是自己的态度和责任感。希望我会在努力学习和进一步提高能力这两者间实现更紧密的互相促进。党派机关必须加强对多党合作制度的历史、理论和实践的学习,对民进历史和优良传统的学习,对民主党派是以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这个特点有充分的认识,虚心向会员学习。

  其次,会内工作机构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已建立的合作平台要进一步改善和发挥实效,要更好地建立品牌意识,要继续积极开拓。对形势的学习和研究,对规律的思考和总结是没有穷尽的,在这方面需要做的事情很多。就专门委员会来说,定位于工作机构已有超过五年的时间了,对其工作经验的总结以及对下一届工作的建议是我们迎接十一大的实际行动。前不久各专门委员会都召开了座谈会,委员们发表了很好的意见。 我同意这样的观点,一个政治共同体形成的主要因素是思想观念,政治共同体存在的理由是向心力的基础。我们要尽量扩大会务活动和履行职能的知情面,参与面和获益面。知情包含着尊重,参与就是赋予信任,获益是一种激励。所以,专门委员会要在增强共识、体现价值、得到服务上进一步有所改进。 昨天特邀研究员的发言带给我很多启发。我们要切实研究解决工作机构的工作任务、工作机制、工作条件、工作平台、资源配置等一系列问题。专门委员会的委员们是民主党派智力优势的集中体现,是知识分子“家国情怀”和民进“立会为公”光荣传统的集中体现,非常感谢大家平时的贡献以及让我受到的教育。气可鼓不可懈。对合作的问题希望大家及有关各方有更高的认识、更一致的看法、都做积极的促进派。

  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复杂的形势、严峻的挑战和艰巨的任务,要求我们紧紧抓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在参政议政中有新的作为,取得新的成绩!

  

作者:严隽琪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