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1年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6-05-12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放大

缩小

  1月29日,民进中央2011年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在京举行,本次座谈会的主题是“对考试制度、评价制度改革的思考”。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教育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刘利民,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朱永新出席会议。

  严隽琪在座谈会上作讲话,她说,去年颁布的我国新世纪第一个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为中国民主促进会围绕教育改革和发展参政议政指明了目标和方向。探讨当今我国基础教育的改革发展,研究考试制度、评价制度的改革之路,对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推进创新型人才培养,实现人才强国战略,实现科学发展,乃至对于中国参与未来的世界竞争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她强调,民进作为以教育为主要界别之一的参政党,愿为推进覆盖全民的公平教育,发展资源共享的优质教育,建设伴随一生的终身教育而不懈努力。

  严隽琪说,当前教育改革的呼声很高,评价制度改革的重点已经明确。她希望,评价制度改革与教育在其他方面的改革,如学校制度、办学体制、管理体制、经费投入等方面的改革要协调推进。要同时加强评价制度改革的实践探索与理论研究,下大力气总结实践经验,积累丰富的数据资料,将改革经验上升为理论,上升为规律,避免盲目性。应实事求是地考虑我国区域间、城乡间经济发展和教育发展水平的差异,在改革过程中要避免简单化,切忌“一刀切”。要从人才评价和选拔、人事制度、社会环境等更广的视野来思考和设计评价改革。

  刘利民代表教育部对民进中央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基础教育的改革和发展,为推进教育改革和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也对本次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的主题给予了充分肯定。

  他向大家通报了我国在基础教育领域考试评价制度改革方面取得的重大进展,并针对进一步深化考试评价制度改革,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需要重点抓好的几项工作。他表示,基础教育规模大,战线长,推进改革的难度更大,课程改革特别是考试评价制度改革任重道远,希望民进中央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基础教育改革,为基础教育工作献计献策,进行监督和指导。

  座谈会由朱永新主持。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主任庞丽娟,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副司长申继亮,课程处处长刘月霞,民进中央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北京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臧铁军,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王本中出席会议。来自北京、上海、深圳、泉州、大连、郑州、江苏、浙江、山西等省市的近20位知名中学校长与会,大家围绕高考制度改革、招生制度改革、教学质量与学生素质的评价、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的对接、创新型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有关同志,民进中央副秘书长高保华,办公厅主任高友东,参政议政部部长闻连利,副部长陈鸣,研究室副主任左延珠也出席了会议。

  据悉,由民进中央和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的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以共同探讨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等问题为主要内容,不仅是民进中央在教育领域参政议政的重要品牌,也为长期在教育一线的校长搭建了相互交流的平台,成为他们为教育改革和发展向国家决策机构建言献策的重要途径。自2002年开始,该座谈会已经连续举办了9届。

(责任编辑:张政泽)

作者:张歌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