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2年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6-05-12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放大

缩小

alt
2012年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在京举行

  1月14日,由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和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2012年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在京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是“高中学校特色发展的途径与策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朱永新出席了会议。罗富和、朱永新分别主持会议。

  严隽琪指出,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是为从事基础教育工作的校长们提供的一个平台,希望校长们能通过这个座谈会探索成功的经验、研讨遇到的问题,同时向教育职能部门反映有关社情民意和真实想法,促进民进在参政议政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严隽琪说,教育改革要避免碎片化,各个学段要进行配套改革和协调发展。高中是教育阶段的转折点,必须高度重视。关于高中学校特色发展问题,她指出,一是为什么要强调特色办学。特色办学对学生来说是为了让学生有更大发展空间,得到因材施教的机会;对学校和老师来说,是为实现教育家办学提供教育实践的基地;对社会来说,需要不拘一格的人才。二是什么是特色。特色就是多元化,这种多元化不是基于历史条件、现实条件不一致呈现的差异,而是从办学理念和人才观出发,对教育应有的本质内涵的认识和实践;是通过办学者充分考虑学生的天赋和培养目标,通过理性选择、科学规划和努力探索形成的特色;是长期办学过程积累的、被广泛认同的一种优势。三是怎样达到多元化办学。从学校来说,要有正确的办学理念和价值取向,以学生为本,挖掘资源、用好资源;对学生来说,必须挖掘每个学生潜质,尊重学生的差异。严隽琪强调,这也特别需要社会提供相应的环境,在探索和试点上要放宽松,联动改革,解放思想。

  刘利民就我国当前基础教育发展状况、深化办学体制改革、高中课改、改善办学条件、多样化建设和特色发展等问题进行了介绍,并回答了部分校长提出的有关教育热点问题。

  来自北京、河北、青海、广西、宁夏等10个省、市、自治区的15位中学校长先后在座谈会上作了发言。大家围绕高中学校特色发展的途径与策略这一主题,就培养高素质的创新性人才、敬畏教育规律、实现高中特色发展的资源保障、实施积极心理健康教育、“全人”教育模式、提升学生幸福指数等话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了办学理念和实践经验。

  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副司长刘昌亚,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项贤明、郭培源,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副院长刘复兴、教授袁桂林,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王本中、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森、副秘书长刘晨元,民进中央副秘书长兼办公厅主任高友东、参政议政部部长闻连利也出席了会议。

  座谈会后,严隽琪、罗富和亲切会见了刘利民一行。严隽琪对刘利民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教育部长期以来对民进的信任和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刘利民对民进在教育领域所作的工作与贡献表示感谢,并表示教育部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与民进加强合作。

  由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和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委员会联合举办的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自2002年已连续召开十届,是为长期工作在教育一线的校长搭建的相互交流的平台,也是向国家决策部门建言献策的渠道。 

作者:于 溯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