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严隽琪:为全面深化改革贡献力量

——在2013年民进中央参政议政年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6-05-12  来源: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

放大

缩小

  三、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一)质量与数量并重

  现在,我们参政议政的成果在数量上已经有较大的改观,因此,质量的提升尤其需要高度重视。何谓质量?

  一是具有前瞻性。要指出那些不该被忽视、被遗漏的,似是而非的问题,提出有关方向性的建议。如主要发达国家在WTO框架外另起炉灶,重构国际经贸规则的步伐加快,这会影响我国部分出口订单以及在全球经贸规则体系中的话语权;又如形势需要我们加强应对新军事变革的人才培养战略设计与高校布局上的动态调整,要充分发挥高校的战略研究、科研创新、人才培养作用,从而为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提供强大支撑。

  一是具有战略性。研究问题不能表不及里、碎片化,要提出有关基础性的问题。如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市场机制关键在依法、自由选择和正义的市场秩序。又如目前统计考核指标体系落后于转方式、调结构的要求和形势发展的需要,有时甚至会起到反作用。

  一是具有现实性。符合国情的阶段特征、具有可操作性。如农业是长周期产业,基础比较薄弱,人工成本在上升,比较效益在下降,国内外农产品价格倒挂问题严重,农民生产积极性和收入增幅回落,现有的涉农政策面临挑战。如何提高农业的产出率和效益,调整完善支农惠农政策,切实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就是非常现实的迫切的问题。又如在机构实体变动时机不够成熟时,可先利用信息化手段推动功能的协调和整合。

  一是建诤言。要敢于提出触动利益格局、触动面子的问题,这需要政治勇气和智慧。如对于腐败的问题,民进中央较早和较直率地向中共中央建言,直言现在群体腐败呈上升趋势,腐败形式更具隐蔽性和欺骗性,腐败行为更加公开化和制度化,腐败文化开始形成等问题,并且在反腐败立法、纪检部门垂直管理、加强民主监督、规范网络反腐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又如新一届政府决心精简和下放行政审批权,但我们坦诚地向总理建言,基层群众对办事便利化的实际感受与官方削减行政审批的幅度并不对等,指出了其主要原因是部门没在利益要紧处动手、没在联动的工作流程上下工夫、没有相应的和明确的新操作细则、缺乏过程管理的能力。

  (二)加强学习和调研

  民进中央将建设学习型参政党作为立会的根本战略,“学习唯有成为常态,工作方能进入状态”,学习对于参政议政有什么作用?

  开拓全球视野。全球化背景下,不仅商品、技术、资本、劳动力等经济要素在全球范围内不断互动,世界各个国家和民族的价值观念和思想文化也在全球范围内传播和渗透。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任何一个大国出现战略失误,其他国家都难以完全置身事外,像我国的经济就必须研究美国量化宽松政策的退出究竟会对我造成什么影响。中国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与国际环境对中国崛起的态度有关,需要国内外两种资源、两种市场的综合考虑。我们的参政议政也必须扩大视野的尺度。

  了解历史和现实的国情。黄仁宇在《万历十五年》中倡导大历史观,他的“叙事不妨细致,结论要看远不看近”的观点很发人深思。再举现实国情中产能过剩的问题为例,目前产能过剩范围量大面广,一些行业(如钢铁)多年扩张后已是绝对过剩,无法通过高增长来消化;受各种优惠政策吸引,民间投资占比大,手续完备,难以去产能;地方政府在维稳和保增长的压力下,淘汰落后产能的积极性不高;前些年集中投资,这几年仍处于新增产能快速释放期。了解了国情,才能有效地献策。

  发现和掌握问题的本质与事物的科学规律。我国现阶段发展中面临许多“两难”问题,其对策往往有“双刃剑效应”,做好取舍,把握好“两难”之中的“平衡点”,是对我们的极大挑战。特别需要提高调研的实效和分析的力度,把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结合起来,以便揭示问题的本质与事物的科学规律。如对经济发展问题的分析,就必须研究内生增长因素(出口、居民消费、民间投资)究竟占多大比重?消费增长中究竟哪类在增长、可否持续?有时候,我们对一个问题,内部就有原则性的分歧,或者建议的方向都不一样,这常常反映出我们对规律性的把握还需要下工夫。

  总之,参政议政需要的广阔视野、学术素养、专业知识和历史的纵深感、对国情的了解和规律的把握都离不开虚心学习和深入调研。

  (三)完善集智聚力的体制和机制

  中央和地方组织的互相促进。已经建立并将继续完善规范化、制度化和程序化的有效方式。如,面向各省级组织推行的参政议政课题立项机制;地方通过合作调研、预调研、正式调研、补充调研、委托调研、联动调研等各种方法参与中央专题调研,提升中央调研的深度和成果质量;创新开辟中央和地方共同使用调研成果、多渠道发挥成果作用的方式;完善成果采用反馈机制,推行成果奖励机制,调动和保护大家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专职和兼职的互相促进。切实推进专门委员会成为有效的工作机构。专门委员会的成员具有专业上的优势,又有本职岗位的资源,还有较多的社会资源,可谓是人才荟萃、知识密集、经验丰富,而且热爱民进。如果各位专家都在本职工作与参政议政工作之间找到交集,那么在效果上还可能花一份努力收获两份成果。今年,民进中央加大了对专门委员会工作的支持力度。在经费支持方面,对专委会工作和调研的经费增加了保障强度;在联系指导方面,我、富和、佐书、新成和永新都分工负责联系一至几个专门委员会,希望可以和专家进行直接的交流与合作;在联系服务方面,由原来的参政议政部、社会服务部联系服务专委会工作,扩大为民进中央机关各职能部门基本都分工联系服务相应的专委会,希望以此加强服务的力量;机关为每个专委会都配备了一名年轻干部作为秘书,希望通过他们的服务,畅通专委会与中央的联系、减轻专家们在非调研事务上的负担,也使更多的年轻机关干部得到向专家学习、锻炼工作能力的机会。

  (四)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互相促进

  这里着重谈加强机关专职队伍建设。一方面,每个专职干部要加强自身修养。体现在三个“子”:善用“脑瓜子”,勤于学习,提高理论修养,拓宽知识面,优化知识结构;勤于思考,提高发现问题和探究本质的能力,提高分析比较、判断本质、取舍论证和逻辑思维能力。善用“笔杆子”,善于积累、梳理和组织材料,提高文字写作能力,清晰明了地表达我们的思考和建议。善用“嘴巴子”,提高交流沟通能力,专职干部在工作中需要和参政议政专家交流,听他们对课题的看法和意见,也需要和会员交流,听大家的心声和问题,我们只有善用交流沟通,虚心求教,才能及时反映意见和情况。

  另一方面要改进工作制度,这是对组织而言。要善于把握工作节奏,既能应变突击又重视日常积累,增加主动性;既要顺势在较广的领域开拓,又要有计划地选择若干重点领域,选择不同切入点,持续关注,长期积累,以达到“厚积薄发”。如,民进中央对教育问题、水资源保护问题十余年来从未间断,我们非常重视对课题规划性的研究,逐步加强参政议政的深度、广度,形成了系列重要调研成果。

  今天,中国人民又站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的历史起点上。亿万中国人民的梦想,需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历史担当,我们今天的作为就是在续写民进的历史,甚至是国家的历史,我们不能缺位!

  

作者:严隽琪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