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严隽琪:适应新常态 加强议政能力建设

——在2014年民进中央参政议政年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6-05-12  来源: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

放大

缩小

  三、新时期中参政党的定位与作为

  第一,参政党的定位。正如习总书记今年7月29日主持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的,参政党要“进一步增强信心,把理解改革、投身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的人搞得多多的,为深化改革凝聚广泛共识、汇聚强大力量,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更大力量”。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定位,就是对“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的解读,这也就是民主党派开展学习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的实质所在。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强调要推动建设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智库”。我认为,这是中共中央推进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的重要举措,具有深化决策体制和机制的深刻含义。这和民进中央提出参政党要通过议政调研、建言献策对党和国家的决策起到“智库”的作用可谓是“肝胆相照、同心同德”,想到了一起。我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一定是建设性的,这是参政党的政治立场决定的;我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力求是有独到性的,这是因为参政党有“跨界”的特点,既跨越政界和专业界、又跨越行政的上下层级,所以要加强“集智聚力”的机制建设;我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应该是诤言,敢于揭露事实真相和批判错误缺点,这是因为参政党以“立会为公、参政为民”为宗旨,所以既要有讲真话、敢担当的勇气,又要有了解真实情况、发现问题真正症结所在的能力。今年俞正声同志亲自召开各党派大调研成果的座谈会,在随后的政协常委会上,就以民进中央在大调研中发现的移民问题作为民主监督的例子,讲了一大段话:“对贯彻中央重大措施不坚决、不得力的要提出意见和建议,对政府越位、缺位和不作为的要敢于和善于提出问题,发挥好政协民主监督的作用”,使我们很受鼓舞。我在上月的民进中央中常会上谈自己在建言献策上的体会是既要防止不符合国情的浪漫主义、又要反对固步自封的保守主义。总之,民进在履职中要秉持“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感。

  第二,议政调研工作的不断改进。一是发挥好参政议政年会的作用。民进的参政议政年会有着一条不断地与时俱进的发展轨迹,1998年在安徽合肥召开了“民进全国议政调研工作交流会”,这说明民进对参政议政职能的认识提到了一个新高度;时隔六年,到2004年,召开“民进参政议政工作年会”,这可以说是民进参政议政工作年会制度化的开端;2008年,年会名称进一步调整为“民进中央参政议政年会”;2013年,虽然会议名称没变,但内容上有较大创新,将年度大调研和政协协商工作的需要融入年会的学习和讨论之中。从会议内容看,年会是从沟通联谊、交流信息,到成果分享、表彰激励、计划工作,发展到今天的学习培训、统筹谋划、民主决策;从会议的出席者来看,是从仅是省级组织参会,扩大至专委会和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再扩大到参政议政合作平台、国家部委、会外专家,今后还想邀请民进副省级组织参加;从开会形式看,更加开放和灵活。这些充分说明民进中央对 “参政议政”这条生命线的高度重视和不断推进能力建设的努力探索。

  二是加强年度大调研的力度和实效。2014年开展的长江上游生态文明建设大调研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得到有关多方的好评。回顾体会,首先是题目谋划要恰当,既要符合党和国家执政兴国的重大需求,又要在本党派内具有较好的工作基础和积累,还要能够组织起一支具有真才实学的专家骨干队伍。水安全是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关键制约因素,亟需通过深化改革,探索出一条水资源保护和利用的新路,建设能有效体现生态价值和代际补偿的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区域统筹的生态补偿制度、损害生态环境的责任追究制度、社会各方参与的环保项目实施新机制,等等,争取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共赢。调研点选在长江上游,是基于民进中央十余年来对长江流域水环境的持续关注和调研,积累了丰富的信息、知识和经验。调研的专家主力是王毅所长为主任的民进中央人资环专门委员会以及多年联系合作的专家。其次是工作发动要尽早,原本大调研的时间节点安排是年初谋划定题,年底收尾。现在提前至上一年度的8月份就开始谋划,10月定题,去年的年会上就邀请了水利部、环保部、国家水电发展研究中心的领导和专家作辅导报告,11、12月份开始预调研,转过年来的4月份就正式开展大调研,年中就出调研报告。这样就为调研成果的进一步深化完善,以及提供给“两会”和下半年的高层协商等,留出了比较充分的时间。再次是集智聚力的机制要更开放,既通过专门委员会吸收了术有专攻的会外专家倾力参与,又有水利部长委会、交通部、环保部等长期的合作关系,真正做到会内与会外的联动。相关的省级、甚至市级民进组织都有重要贡献,从调研的各个环节,预调研、大调研、后调研以及同步调研,无不有地方组织的参与,其实近年来每年的大调研都有约三分之一左右的省级组织参加进来,真正实现了中央和地方的联动。这样的集智聚力使得调研问题抓得准、情况摸得明、道理讲得清。还有是成果利用要紧抓不放,酒香也怕巷子深,我们今年除了直接向俞正声主席当面报告和提交给中共中央的书面调研报告外,还把其中的一些关键问题进一步整理成专题建议,以不同的形式,通过政协会议、进海协商、向中央和部委建言、反映社情民意等渠道充分发挥作用。

  明年会中央将开展公共文化服务的大调研。这是为了关注人们的精神需求,关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日常养成,关注中国的文明崛起。在年会上向大家通告第二年的大调研题目,组织相应的学习报告,算是给“大调研”做预热,让大家尽早了解民进中央明年大调研的重点,欢迎大家结合本地区、本专门委员会的实际情况,主动介入,贡献智慧。因为公共文化服务与教育、社会建设、妇女儿童事业、企业文化都是有关系的。公共文化服务不是简单的到社区盖一套房子、放一台电脑。我们特别希望了解服务对象的呼声,了解他们的需求。由于城市和农村、老人和儿童、在职和退休人员等不同群体对公共文化服务的需求不尽相同,我们正在考虑如何进行更大范围和更专业的调研。希望有兴趣的省级组织结合本地区和你们关注的对象参与,还希望能与专业机构合作搞一些社会调查。

  三是平台的升级。我们通过多年的努力创造了两个参政议政的论坛品牌,一是老阵地的“中国教师发展论坛”,二是新领域的“长江保护与发展论坛”,这两个论坛都在谋划和探索适应时代新发展的“升级版”。如长江保护与发展论坛,结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水安全战略的讲话,正考虑立足长江保护与发展,放眼中国的水务问题,使论坛的议题更丰富。中国教师发展论坛也对农村和农牧区给予了更大关注,加强深入基层“接地气”,和一线教师面对面的研讨。民进中央支持在北京师范大学创立的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以明确的智库定位、改革的体制机制、五年来对我国教育决策的影响力得到多方好评,已获教育部组织专家评审认可,列入受支持的国家智库建设项目,这也是民进中央在社会建设方面做出的贡献。

  四是适应政协工作的新要求。政协是民主党派的重要议政平台,政协在每年一次的大会外,明显加大了全年度的协商工作力度和协商的密度,提供给民主党派发声的机会更多了。截止今年10月份,民进中央在全国政协层面进行了18次口头发言,是过去全年的1倍还要多。作为人民政协的组成单位之一,民进的参政议政工作必须与时俱进,能力要提升,水平要提高,产出要加大,效果要更务实。

作者:严隽琪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