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严隽琪:适应新常态 加强议政能力建设

——在2014年民进中央参政议政年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6-05-12  来源: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

放大

缩小

  第三,坚持发展和完善集智聚力的机制。会中央提出的“集智聚力”的工作方针,得到了会内外的热烈响应和积极支持,在全会形成了高度的共识。实践证明,这是提高我会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的行之有效的途径,也是群众观念的必然体现,是民主的必由之路。经过几年的努力,集智聚力的体制机制基本形成,各方面的积极性得到较好的发挥,形成了广泛动员、会内外结合、专兼职结合、中央与地方互动的大合作局面,做到了“五个有”:有组织、有渠道、有平台、有资源、有制度。大家在今天会上拿到的《民进中央建言献策部分工作情况》参考材料,是对此工作方针成效的一种反映,因为几乎每个成果后面,都不同程度地包含了地方组织、基层会员、议政平台、民进之友的努力付出、智慧和贡献。

  但继续改进工作的空间还是很大的,如目前党派内部集智聚力开展参政议政工作主要还是会中央牵头居多,我国的区域差别使得区域均衡发展成为重大的经济社会政治问题,现在国家已经提出了一系列区域发展的战略,特别是最近提出的长江经济带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海上丝绸之路拓展以及先前提出的京津冀协同发展,等等,既是国家战略,又是区域战略,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一些地方组织已经主动地联合进行研讨,如京津冀三地民进组织已经分别牵头召开了三地共同参加的一体化研讨会;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北方片民进组织也联手进行调研,民进中央对地方组织这种集智聚力的探索给予高度肯定和大力支持,我们鼓励地方主动做,中央及时跟进合作。

  民进的工作有多个方面,但是参政议政工作和其它的工作有着内在的联系,可以互相促进,绝不是“孤岛”。国家现代化建设的“六位一体”原则,就说明了各项工作统筹协调防止碎片化的必要性。民进的各个工作部门,有的与社会建设有关,有的与政治建设有关,有的与祖国统一有关,都有提供社情民意、为深化改革建言献策的潜在可能性。例如,社会服务工作当然要筹集钱来帮助一些困难的人和群体,但是参政党的财力和人力资源毕竟是有限的,特别希望我们就社会服务中看到的困难进行深入思考,如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和公共服务系统有些什么欠缺,劳动人事制度是否存在问题,财政的扶贫资金和扶贫政策是否精准有效,社会慈善事业的发展如何兴旺,这些都是社情民意和参政议政很好的来源。社会服务工作决不能满足于帮助了一个人,解决了一个问题。又例如,有的部门进行理论研究。与政治建设有关,而理论研究可以为政治协商提供议题和材料。有的部门与祖国统一相关,近十多年来,为了我们开展两岸文化论坛活动,今年我们改变方式,通过大会和个别谈心,了解了一些深层次的台情,本次两岸论坛后写出了非常重要的一份建议书。我相信参政党理论研究以及思想建设、组织建设、机关工作中的问题和思考,也可以转化为政治建设的建议来源。

    

作者:严隽琪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