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严隽琪:顺势而为 责任于心 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

——在2015年民进中央参政议政年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6-05-12  来源: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

放大

缩小

  今年民进中央参政议政年会是中共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召开和统战工作条例发布后的第一次年会,又几乎与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在同一时段,而且正值民进十三届十二次中常会刚刚闭幕,所以本次年会是学习贯彻中共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年会、是学习理解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年会、是贯彻落实民进十三届十二次中常会精神的年会。民进中央制定的十六字工作方针中有“顺势而为”四个字,其中之意首先就指放眼大局时势,所以年会离不开对这三个会议精神的学习、把握和贯彻。

  一、看大局识时势

  一是学习贯彻中共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10月13日至16日,中央统战部举办了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研讨班暨学习实践活动经验交流和推动会,各民主党派主席班子成员全部参加,中共中央高度重视,俞正声主席两次到会和作重要讲话,孙春兰部长作开班讲话。几天的研讨对我们从时势国情、从历史沿革、从理论定位等高度着眼、大局着眼,认识统战工作的地位作用、基本方针、关键难点、工作方法和统战大格局的部署等很有帮助,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党,她不断与时俱进、不断理论创新,不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的领导核心,坚持接受党的领导,促进“三个自信”是参政党政治素质最重要的体现。统战的实质就是争取人心,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是统一战线的基本工作方针。存在决定意识,在社会阶层更加多样化的今天,多样性是客观的存在,统战工作就是在包容的基础上去发展和巩固一致性, 这需要有坚持政治原则的定力,有包容差异的自信和责任担当,还要有交真心朋友的真诚态度与本领方法。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断争取人心是民主党派的一大历史使命。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精神,就要更加注重增加政治共识,在民主党派的学习实践活动中更加注重开拓创新,更加注重扩大影响、提高实效。会中央各项工作中,都有方向的把握、立场的选择、有责任感的体现、有思想共识的反映,政党协商的过程也是党派人士了解和接受中国共产党政治主张的过程,是在多党合作中实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重要方式。人心向背是最大的政治,这句话同样适用于参政党的自身建设。“同舟共济”必须要有“在同一条船上”的感觉。在中国特色政党制度中,参政党的参政议政职能在很大程度上发挥着执政党的“智库”作用。但是,这个“智库”与其他智库相比也有特殊性,那就是它是统一战线的组成部分,它一方面是促进党和国家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反映真实的社会情况和基层民意,是基于共同目标,坚持广泛民主与集中领导相统一,既避免一党独断专行、又避免多党倾轧的弊端,体现广泛性、包容性和真实性;另一方面是团结知识分子的重要方式,培育“同舟共济”的情感,扩大维护、参与、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阵营。所以,参政议政工作的意义不仅体现在成果上,也体现在加强“三个认同”的过程中。

  二是“十三五”的挑战与机遇。未来五年对于实现中国梦的“第一个百年”目标是“冲刺”的五年,必然会给未来更长时间的中国发展留下许多制度接口、创新接口、改革接口和人才接口,为实现中国梦的“第二个百年”目标奠定基础。“十三五”规划举世关注。“四个全面”是党中央的战略布局和战略思想,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涵的丰富和充实,是执政党对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最新认识,既是对全党全国的理论指导,也是实践指南,必然引领“十三五”的各项任务。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十三五”时期发展的国内外形势、环境条件、任务要求等都发生了新的变化。尽管有种种复杂不定因素,但我国仍处在“三期叠加”特定阶段的判断没有变,经济进入新常态,调结构、转方式、促创新任务仍然艰巨的判断没有变,从国际来看,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十三五”时期,依然属于中国可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又要直面矛盾和困难。

作者:严隽琪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