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严隽琪:开创专门委员会工作新局面

——2013年在民进中央第十三届专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6-05-12  来源: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

放大

缩小

  今天,是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专门委员会在民进十一大后的第一次全体会议。首先,我要向各位主任、副主任和委员表示祝贺和感谢!因为这是来自会中央委员会、来自全体会员的一份信任,也是一份重托。专门委员会是民进中央开展参政议政工作的特设机构,中央殷切希望专门委员会成为我会履行参政议政职能中的参谋部、智囊团和生力军;专门委员会又是集聚我会代表性人士和中青年专家学者、提供他们发挥作用和议政锻炼的重要平台,中央十分希望专门委员会成为民进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主要渠道。实践的经验告诉我们,专门委员会还可以发挥联系民进之友、吸引会外资源、扩大社会影响的作用。专门委员会的成员本职工作繁忙,参政议政工作需要你们对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的高度重视、需要你们对民进组织的关心热爱、需要你们在时间与精力上的额外奉献,谢谢各位接受中央的托付!

  “以新作为巩固老阵地、在顺势中开拓新领域”是我会面对形势和任务的变化,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在多年的参政议政工作中逐步形成的思路,我们将继续坚持。本届在专门委员会的机构设置、工作条件上做了一些新的变化。变化之一是在考虑到中共十八大已经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布局,也考虑到与全国政协机构的对应,又根据过去几年的工作基础,本届会中央决定专门委员会从八个变成九个,增设“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希望能够加强可持续发展方面建言献策的力量。变化之二是加强会中央主席班子成员与专门委员会的直接联系与共事,我和四位专职的常务副主席、副主席,分别负责联系一至两个专门委员会,希望这样做更有利于集智聚力,更有利于会内的交流沟通,进一步壮实参政议政这条民主党派的“生命线”。变化之三是加强中央机关与专门委员会的联系和提供进一步的服务,依据各专门委员会的工作性质和内容,考虑到机关部门设置的实际情况,会中央决定由民进中央机关各职能部门都承担联系服务某个或某几个专委会的责任,并为每个专委会都配备了一名年轻干部作为相对固定的秘书,希望提高为专委会服务的水平,同时为中央机关的自身建设、为部门间的信息沟通、资源共享和年轻干部的锻炼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今天的会议为各位委员准备了详实的文字材料,其中既有对本届专门委员会设置的情况说明,也有上届专门委员会参政议政的工作总结和亮点回眸,希望为各专门委员会尽快开展工作、为新委员尽快进入新角色提供帮助或参考。2012年11月30日,中南海召开有关经济形势和明年经济工作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习近平希望大家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共十八大确定的大政方针和工作部署上来,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觉、理论自觉、制度自觉,发挥自身优势和特点,抓住重点,认真履职,为实现中共十八大确定的目标更加广泛地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并具体提出了几个着力点:一是保持经济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增长,增强经济增长的内生活力和动力。二是加强和巩固农业基础地位,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确保国家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三是推动结构调整取得明显进展,在稳定外需的同时努力扩大内需,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力度,稳步推进城镇化健康发展。四是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搞好顶层设计,整体渐进和局部突破相结合,大胆探索,务求实效。五是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重点是低保、就业,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和引导群众树立通过勤劳致富改善生活的信念。有了这些材料,我今天的讲话内容就主要放在和大家交流我对“开创专门委员会工作新局面”的思考和期待。

  一、更大尺度的视野

  这尺度一方面是指空间的视野,不仅要看一地,还要看全国,不仅要看国内的,还要看世界的;另一方面是指历史的视野,不仅要看五年、十年,还要看三十年,六十年,甚至上百年、上千年;再一方面是指跨领域的视野,难点问题往往牵涉到多个学术领域、多个职能范围、多个利益体制。如果没有大尺度的视野,就难有前瞻性、战略性思维。因为当今的中国需要清醒认识挑战和机遇,才能不让机遇溜走,抓住和用好机遇,更高明的是进一步主动创造战略机遇。举近来在读的三本书给我的启发为例,一本是美国学者傅高义的《邓小平时代》,对于邓小平从国际权力大格局的认识中来形成对美国和国际关系的宏观战略留下深刻印象。再有一本是黄仁宇的《万历十五年》,他倡导大历史观,指出维护落后的农业经济、不愿发展商业和金融,是中国由先进的汉唐演变为落后的明清的主要原因,还指出以道德代替法制,是中国一切问题的症结。他认为叙事不妨细致,结论要看远不看近,很发人深思。法国学者马特尔的《主流》一书描述了国际文化竞争的格局,让我们看到国际竞争的格局已不是单纯的地理版图、政治版图,而是呈现为文化版图。世界文化战争包含着文化民族主义(即推广价值观)和经济得失两个因素。当今有两个现象是一起发生的,那就是全球化了的大众文化以及内容的数字化和互联网,它们强化了主流文化,而美国在其中占据着主导地位。书中还指出文化产业链的形成有复杂的多样的因素,如反垄断的法律、运作的机制、金融税收、版权的管理、行业协会的作用、国际市场的策略、全球化产业运作、复杂的资本交易、商业攻略的专业化、文化的衍生品、对互联网的态度、工会的角色等等。所以,在今天的参政议政中,往往要求我们努力扩大视野的尺度。

  二、更加深入的调研

  对于一个真正的学者,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应该是一个常识;成果必须建立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应该是恪守的学风。但是对于以兼职身份担任专门委员会的成员而言,用有的专门委员会主任的话来说,是“自带干粮闹革命”,就有回避不了的困难:调研的时间哪里来?人力怎么组织?调研的质量如何保证?既然参政党是中国特色,既然专门委员会的定位在民主党派内部也经历了历史的变化,这就注定我们无法直接搬用外国的、执政党的乃至我会历史上的现成做法,需要在探索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力求有所进步。我提出四点想法,供大家讨论。一是尽量扩大本职工作与参政议政工作的交集,各位专家都在本职工作的领域内有造诣、有资源,如果与参政议政工作找到了交集,那么“1+1”的任务在时间上就有可能会小于2,在效果上还可能花一份努力收获两份成果。其实我们在确定各位专家进入哪一个专门委员会时,也是以此为主要依据的;二是调研重点的选择,“顺势而为”其实就是“有所不为有所为”的意思,这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不容易,我不禁想到孔子好象是主要强调“要有为”,老子好象是强调“要有不为”,传说孔子曾向老子请教,那么大概“要有不为”比“要有为”更难吧;三是制度的改善,各委员会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可以探索各位副主任进一步分工,也可以实行委员会分组活动,还可以考虑建立和进一步发挥集智聚力平台的作用,各专门委员会不强求一致,等等;四是工作条件的改善,每个委员会的联系秘书可以承担更多一些事务性的和辅助性的工作,希望建立委员会的业务挡案,畅通委员间的联络,促进工作成果的积累。会中央还要争取提高对调研经费和调研成果的支持力度。

  三、更强的基本共识

  我们加入民进是组织上的归属,更是思想上的共识和行动上的同行;是对民进传统的认可,更是以自己的贡献去继承、发展这个传统,为组织加力。专门委员会的成员是我会的代表性人士,是履行职能的重要力量,巩固我们的基本共识尤为重要。

  基本共识之一是增强对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认同。政党的基本点应该是对政党制度的认同,政党成员的基本点应该是对本党政治立场的认同。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政治发展道路,关系其政治建设的基本走向,关系社会的长治久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一条立足于中国转型的基本国情、是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又是整体渐进和局部突破相结合之路。三十年的实践证明,它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作为这条道路的重要体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实现了集中领导与有序政治参与的统一,国家稳定与社会进步的统一,活力与效率的统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发挥了独特政治优势和作用。我们认同这个制度,对于在参政议政工作中的定位、定方向、选着力点都是十分重要的。专门委员会的委员都是民进的骨干会员,认同民进的章程,认同我们民进的政治主张,认同民进的优良传统,希望我们进一步巩固这个共识,对形势和大局有正确的把握。

  基本共识之二是继承和发扬“立会为公”的民进优良传统。民进的老前辈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不顾个人安危,坚定地响应共产党的“五一口号”,为新中国和人民政协的成立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在社会主义建设时代,为公共政策的制定和国家治理的完善,不图一己的私利,凭着知识分子的良知和理性思维建言献策。今天的时代面临着改革开放的新形势、新挑战,政治协商的内容更深入、更广泛,民进应该成为国家制定“良策”的智库、成为国家施行“良政”的监督力量。依然需要坚持和发扬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让历史来检验是否符合时代的要求。

  基本共识之三是专门委员会要成为学习型组织的模范。如何在促进国家科学发展的同时,实现参政党自身能力和水平的提高,这是摆在全会面前的重大实践问题和理论问题。民进中央已经提出将建设学习型参政党作为全会今后的一项战略任务。我一直认为,也曾说过,专门委员会的委员们学术有专攻,学习是习惯,学习也是固有本领,理所当然可以在学习新思想、新理论、新知识,在学以致用上起到模范作用。但是,学术工作和参政议政工作虽有内在的联系,却因为工作成果的应用要求不同,工作机构的组成有不同,会造成连带的新要求,如提案的有效表达方式、如跨学科的合作、如重点的取舍、如课题组人员的组成等等。我们提倡各专门委员会成员在深入调研中学习国情,在合作互动中向所有的伙伴学习;提倡大家善于在读书中学,在走访中学,在一切工作环节、一切场合中学;提倡机关同志向专家学,专家也向机关同志学。总之,使我们的学习和增进团结、进一步提高能力之间实现更紧密的互相促进。

  参政议政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广,建言献策的全局性、综合性、前瞻性要求越来越高,而我们的人才结构上和知识结构上的不足或困难是客观存在的。要解决参政党资源有限与任务繁重、界别特点与全面参政议政的矛盾,就必须进一步开拓思路、创新机制。民进作为一个组织,其整体的知识结构如果不能与时俱进地改善,如果不能充分调动会内一切智力资源和会外的力量,将难以适应时代的要求,也难以实现全体会员的期望。

  专门委员会集中并代表各相应界别会员的智慧和力量,专门委员会委员都具有一定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对于我会积极参政议政,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是民进新一届中央委员会的开局之年,专门委员会的工作及其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民进参政议政的力度和建言献策的质量,我们衷心希望新一届专门委员会积极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发挥好作用。

  会议印发了供各位委员讨论的工作通则和工作简则,对专门委员会的基本工作任务、主要工作内容和形式都作出了规定。各专门委员会的主任,在经过民进十三届一次常委会任命之后,都对本专门委员会的五年工作规划和今年工作计划进行了考虑。九位主任中,有七位是上届专门委员会的主任,已经很有经验了,本届继续提名,还有两位曾是上届的副主任,本届提名为主任,他们对专门委员会的工作都有一定的思考,请各位进行研究讨论。

  任何一支队伍都需要骨干,而民主党派需要拥有更多的政治上坚定、专业上优秀、群众中认可的高素质代表人士,中共十八大报告为中国的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共中央致民进十一大的贺词对我们的参政议政提出了殷切的希望。让我们同心同德,风雨同舟,集智聚力,为开创专门委员会工作的新局面而努力!

  

作者:严隽琪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