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3年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6-05-12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放大

缩小

alt

座谈会现场

  1112013年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在北京市第35中学高中部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 ,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出席了座谈会,座谈会由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主持。

  会议的主题是十八大提出的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议题是学校在落实《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实验)》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实践经验以及对方案的建议;中小学师资队伍建设等问题。

alt

严隽琪讲话

   严隽琪认为,目前课改存在着“体”与“魂”两个层面,教育之“魂”就是“德”,十八大报告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抓住了问题的实质和核心。立德是树人的根本,要寓德育于智育之中,把德育渗透到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认真发掘学科中蕴含的健全人格教育资源,使学生获得知识的同时,得到人格的滋养与涵育;同时,还要寓德育于美育之中,在美学教育上多做研究,能够欣赏美才会激发创造美的欲望,坚持对美的追求。

  严隽琪指出,立德重在立师。教育是心灵的沟通、人格的对话、灵魂的融合,教师培养人才的过程就是文脉的传承过程。当前,古朴纯正的师风正遭遇到空前挑战,一向属于“清流”的学界正在被严重的污染,为了激浊扬清,我们要去思索和行动。立德先立师,正人先正己,培养和造就一支学高身正的教师队伍,不断提高道德素养,是立德树人成败的关键,是落实教育中长期规划的重中之重。总结起来就是“教育立人,以德为魂,以魂附体”。

  严隽琪对教育部长期以来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她说,教育部真心实意投入教育改革,并广纳群言,博采众智。民进作为参政党经过认真调研后提出的意见建议,得到了教育部的重视和广泛的采纳。民进将一如既往在教育老阵地里下大力气,为教育政策的改良、教育行政的改善做建言者、献策者和监督者。她还向参会的校长专家致谢,并表示民进愿为高中教育改革提供平台和渠道,多方加强合作,共同为中国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刘利民感谢民进长期以来对教育的关注和支持,他说,这次座谈会为教育部研究高中多样化改革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机会。高中是国民教育承上启下的重要阶段,要通过综合的改革破解育人过程中的问题。刘利民就深化办学体制改革、高中课改、多样化建设和特色发展、师资队伍建设等问题进行了解答,并回应了参会校长提出的一些问题。

  来自辽宁、海南、天津、河南、上海等13个省、市的19位校长以及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中国教育学会、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市教委的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座谈会。他们都来自教育和教学研究第一线,经验丰富,对教育事业一片赤诚,情感真挚、思考深刻。他们在发言中既介绍了实践新课改的经验,又坦诚直言新课改的实施情况、遇到的困难及工作体会并提出了意见建议,为普通高中课程方案与课程标准的修订工作提供了第一手鲜活的资料,为完善基础教育课程体系改革奠定了基础。他们还对中小学师资队伍建设的问题直抒己见,观点和思想的碰撞使参会者十分受益,也大大拓展了民进在教育领域参政议政的思路。

  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司长郑富芝、副司长申继亮、教师工作司副司长殷长春;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念鲁;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主任庞丽娟、副主任郭培源 ;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委员王本中,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森、常务副秘书长姚炜;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陈鸣、副部长姚立迎等也参加了座谈会。

  由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的中国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是为长期工作在教育一线的校长搭建的相互交流的平台,也是向国家决策部门建言献策的渠道 ,此前已连续举办10年。本次座谈会由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和北京市第35中学承办。

  

作者:于溯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