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中央围绕“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专题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6-05-13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放大

缩小

 8月24日至25日,民进中央围绕“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专题研讨会在京召开。图为开幕式现场。

  8月24日至25日,民进中央围绕“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专题研讨会在京召开。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出席会议。民进中央副主席刘新成参加研讨。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卫小春分别主持会议。

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出席会议并讲话。

  25日上午,严隽琪在认真听取与会代表的发言后强调,“一带一路”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借古论今的一招妙棋,不仅要理念先行,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和引导性,还要落实具体项目,两个要并进。一是要讲政治和讲经济结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讲政治就是要在大局上把握,为现代化建设创造有利的外部环境;讲经济,就是要以企业为主体,均衡社会资本。二是要统筹全局和局部关系,我们要在亚太经济圈、欧洲经济圈建经济大走廊,这是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机遇;各个省市也都在大局里面找自己的定位和机遇,这样会造就新的开放前沿,带来的结果就是倒逼沿线城市群的布局和产业升级。三是处理好长远发展和当下利益的关系,处理好这层关系最终是价值观在起作用,是中国在世界上能不能得到认同的问题。这对我们的规章制度、行事准则和话语权都会带来挑战。

  研讨会上,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巡视员欧晓理介绍了“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情况。与会专家围绕“一带一路”战略与中国企业“走出去”、文化“走出去”、投资风险、核心区建设与海洋产业发展、生态安全、民族宗教、高端专业人才培养、发挥地方比较优势、提升非政府组织以及高校和智库的作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研究。

  来自中科院和社科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行政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社科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交通运输协会、连云港市等各有关方面的专家学者,民进省级组织和专家等30余人进行了交流研讨。中共中央统战部一局、民进中央机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研讨会。

  延伸阅读:《共同奏响“一带一路”的大合唱——民进中央围绕“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建言献策》

  《布局“一带一路”:大业欲成 人才为重 ——民进组织建言“一带一路”战略人才培养》

作者:戴海荣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