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中央“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专题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6-05-13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放大

缩小

 9月22日,民进中央“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专题研讨会在京召开。图为研讨会现场。

  9月22日,民进中央“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专题研讨会在京召开。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出席会议并讲话。民进中央副秘书长王建国主持会议。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出席会议并讲话。

  朱永新代表民进中央和严隽琪主席、罗富和常务副主席,衷心感谢全国政协及文史委、中国民协、与会非遗传承人及各领域的专家、民进中央文化艺术委员会等有关各方的大力支持。在认真听取了与会专家代表及传承人的发言后,朱永新指出,传承人的保护和抢救是非遗保护的一个大课题。首先是传承人发现和认定,要有一套严格的认定程序,特别是要发挥专家作用,制定一些程序性的规范,甄别出真正的大师。其次是如何发挥教育的功能,做好培训和提升,非遗传承有一定的地域性,这样才能保持文化原汁原味,这个地域性的保护,一定要和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才能够把它真正做好。我们要做一个规划,确定哪些是濒危面临失传的非遗,需要先抢救,哪些是可以通过生产性保护、进一步去传承的非遗。从传承人角度来说,他们面临的问题是最直观,体验也是最鲜活的,从专家的角度来说,研究成果往前走一步就是建言献策,就可以变成政策。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注并支持民进中央促进非遗的传承与保护。

作者:戴海荣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