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一次政党协商的生动实践

——民进中央《关于加大采煤塌陷地治理力度的建议》形成始末

发布时间:2016-05-13  来源:光明日报

放大

缩小

  “我国资源型城市曾经为国民经济和国家安全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现在却大都面临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下降的困境。煤炭资源大省的采煤塌陷情况已相当严重,对采煤塌陷地进行治理已刻不容缓。”2014年,民进中央向国务院领导报送《关于加大采煤塌陷地治理力度的建议》,引起了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

  不久前中共中央颁发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把“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确定为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并对政党协商的内容、形式和保障机制作出了规定。此份建议的形成始末就是一次政党协商的生动实践。

  现状:触目惊心的采煤塌陷

  一头正在田间耕种的黄牛,突然没有了踪影,原来是掉进采煤塌陷地的裂缝里去了。黄土高原上采煤塌陷的严重性,由此可见一斑。

  煤炭昔日被称为“黑金”。我国作为世界头号煤炭生产大国,煤炭消费量占全国能源消费总量的70%左右。煤炭的开发利用在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同时,也给生态、环境带来了不同程度的破坏,其中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就是采煤塌陷。据调查,2010年我国每采出1万吨煤炭,地表沉陷面积约为4亩,按照当年我国煤炭年产量32.4亿吨计算,这一年有近130万亩土地遭到破坏。

  资源型城市能否实现可持续发展,直接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并且深刻影响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局。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参政党,民进中央与一些资源大省的民进组织就“促进资源型城市转型”这个课题进行深入的调研。

  在一些重点产煤地区和煤炭城市,调研组深刻感受到了采空塌陷的严重情况。因煤炭开采形成的塌陷造成地裂、耕地锐减,交通道路、通信线路、水利设施和地下水系遭到严重破坏,使矿区陷入了“有井没有水,有田不能种,裂缝到处有,走路要小心”的困局,严重影响了当地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在山东一个采煤塌陷区,建筑物、管道有很多有裂痕、倾斜,住房也成了危房,住不了人;有村民尝试过养鱼,但水太深太凉,鱼也不好养活,雨季一来,鱼又都被冲跑了。人们对这些因采“黑金”而变成的“黑洞”,感到既恐惧又无奈。

  调研:转型已有成功案例

  2013年8月,一篇《济宁:资源鼎盛期主动转型的先行城市》文章,引起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同志的高度重视。她要求民进山东省委会立刻去了解情况,并作出去山东调研的安排。

  济宁作为一个典型的以煤炭为主的资源型城市,在它正处在资源鼎盛期的时候,主动选择了转型发展,力求实现快速发展与可持续发展的统一,资源开采与环境治理的同步,经济发展与民生保障的多赢。济宁实现了产业结构的调整,通过煤炭产业链的延展和非煤产业的发展,赢得了发展的载体。得知严隽琪主席十分关注济宁塌陷区的治理工作,济宁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两次赴北京向她介绍了济宁市转型发展的情况,并邀请民进中央赴济宁实地考察。

  2014年4月,严隽琪带领调研组到济宁就“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与文化建设”进行实地考察。在兖州区兴隆庄矿塌陷地治理现场,调研组认真察看土地塌陷程度和治理效果,了解塌陷地治理措施、土地综合利用及失地农民群众赔偿标准、搬迁安置等方面情况。兖州区区委书记张玉华向调研组介绍说,近年来,兖州区通过实施国家级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项目,人均耕地面积由治理前的0.4亩增加到0.8亩,围绕采煤塌陷地治理探索出了多种因地制宜、综合治理、高效利用的好方法。任城区的南张街道办事处在塌陷地治理方面也取得了成功经验。他们建成了悦客生态园、隆源休闲垂钓中心等休闲旅游地,将养殖、垂钓、餐饮、休闲、观光有机地融为一体,充分利用了塌陷形成的水域资源,帮助失地农民走上致富路。

  建言:助力科学决策

  采煤塌陷地的生态和社会问题到底是什么?调研组在调研中了解到,耕地大量锐减,复垦治理的难度相当大,一些塌陷地即使经过治理恢复了地表平整,但土壤土质和植被的生态群落已无法达到原有水平。由此也引发了诸多社会问题,如采煤塌陷地补偿、村庄搬迁多为一次性补偿,无法解决农民的长远生活问题,也会加剧社会保障压力。另外,许多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重大产业项目无法落地建设,严重制约了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每当面对采煤塌陷而失地的农民种田无地、就业无岗、低保无份的情况时,调研组成员的心情都非常沉重。秉持着“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感,民进中央与民进山东省委经过研究,综合多方的调研成果,形成了《关于加大采煤塌陷地治理力度的建议》报送国务院领导。《建议》得到了国务院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并做出重要的批示,要求相关部门提出治本之策。

  随后,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多部委专家组成联合调研组到济宁开展了采煤塌陷地治理专题调研。目前,国家能源局正在研究关于加快推进采煤塌陷区综合治理的相关意见。

  2013年底国务院印发了全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资源型城市转型有了路线图和时间表。现在,采煤塌陷地治理也提上了重要的议事日程。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不断卓有成效的治理,“黑金”之后无“黑洞”,生机和活力会在被损毁的土地上重生。

  

作者:戴海荣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