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积极建言献策 履行参政职能

发布时间:2016-05-13  来源:

放大

缩小

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参政议政学习会。  

  一、工作情况

  民进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于2011年9月换届,成立了第二届委员会,主委黄震教授(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现有会员77名、3个支部,其中第一、第二支部为大学支部,第三支部为附中支部。本届委员会换届成立伊始,领导班子就把参政议政列为重点工作内容之一,主委黄震亲自动员和部署,委员会有专人负责参政议政组织管理工作。主要工作情况总结为4个方面。

  1.建立骨干队伍,带动会员与积极参与。主委黄震教授担任全国政协委员,每年就国家大政方针提交提案,在全国政协会议上发言、撰写社情民意。区政协委员姚忻、范秀敏、曹建华,通过区政协提交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且有7名会员被聘为民进上海市第十五届委员会专门委员会成员,如黄震(经济委员会主任)、范秀敏、曹建华、朱邦尚、顾建明、黄新昌和陆宏弟。民进交大委员彭崇胜专人负责参政议政工作。通过这些骨干会员的带头作用,带动会员积极参与到参政议政、反映社情民意工作中。

  2.组织参政议政专题研讨会。结合国家科技、教育关注热点,在黄震主委的策划带领下,委员会组织或联合兄弟民进组织共同策划并开展了3次参政议政研讨会。(1)2012年,在交大附中召开创新人才培养专题研讨会,大学、中学、小学教师会员共同参与,携手探讨创新人才早期培养的有效途径与方法。做为该研讨会的延续,成功申请到民进市委参政议政支持项目“探索高校与高中协同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并顺利结题。(2)2014年,民进交大委员会联合民进闵行区委、民进华师大委员会,举办“MOOCs(慕课)-我国教育的机遇与挑战”研讨会。撰写了3篇社情民意信息分别报送到民进上海市委、统战部和民进中央。(3)2015年,民进交大委员会联合民进上海市委经济委员会,举办“互联网+”研讨交流会,研讨会报告由民进市委提交民进中央。

  3.举办参政议政学习会。2014年,邀请民进上海市委参政议政部干部长做专题辅导报告,提升了民进交大会员对参政议政意义的认识,并提高了会员撰写社情民意的能力。此外委员会也组织参政议政沙龙,传达民进市委参政议政会精神,分享信息和学习资料等。

  4.形成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建立了“以老带新、集体参与、骨干示范、专人负责”的社情民意撰写、提交机制,并建立奖励机制。通过全国政协、区政协和统战部、民进市委、以及交大校教代会和统战部的四级平台,围绕开国家科技教育关注热点和民生问题,利用微信、邮件等进行交流,积极开展建言献策工作。

  二、取得成绩

  委员会在政协提案和社情民意取得成绩,2014年度和2015年度在民进上海市委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中被评为先进单位。

  1.国家级政协提案及采纳的信息。全国政协委员黄震提交全国政协提案13篇,其中“关于完善我国现行的空气质量标准和评价体系的建议”、“关于防治机动车PM2.5污染改善大气质量的建议”2篇提案分别获民进中央2011年度和2012年度参政议政成果二等奖。黄震撰写的社情民意信息报送全国政协综合2篇、民进中央以民进信息单篇采纳2篇、全国政协单篇形式采用1篇。其中“应高度重视慕课给我国教育带来的机遇与挑战”被民进中央以民进信息单篇形式采用;“雾霾治理重在转变发展理念并以法治污”被市政协以报送全国政协单篇形式采用;“建议我国实施一人一本护照一个永久护照号码的制度”被民进中央以民进信息单篇采纳,并被市政协采纳报送全国政协综合;“在编制国家“十三五”规划进程中重视国家油价下跌所带来的战略机遇”被中共上海市委办公厅《今日上报中办信息》录用,并被市政协采纳报送全国政协综合。

  2.区政协提案和社情民意。向上海市徐汇、闵行和杨浦区政协提交提案12件,采纳或逐步采纳7件,获得相关的好评。政协委员姚忻向闵行区政协提交《关于避免和减少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建议》被闵行区政协评为2015度优秀社情信息。

  3.上海市统战部采纳的信息。黄震撰写的“重视‘慕课’研究与推广,助力上海教育改革创新(教育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被统战部采纳。彭崇胜撰写的《建议建立多层次的创新平台激励和联动机制》(科创中心建言)通过民行区委统战部报送,被市委统战部录用。

  4.完成民进上海市委课题和提交社情民意。会员撰写报送民进市委50余篇社情民意,其中市政协采纳社情民意7篇。申请并完成民进市委参政议政支持项目“探索高校与高中协同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5.针对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出谋划策。多途径向学校提出包括“科学的考评机制”、“加强国际化办学和双语教学”、“重视慕课教学”等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议。有些已经得到实施,并产生国际影响力,如交大的慕课教学就处在国际前沿。

  三、经验体会

  委员会主委重视,充分发掘会员优势,建立 “以老带新、骨干示范、集体参与、专人负责”的社情民意撰写、提交机制,并建立奖励机制。

  1.组织参政议政研讨会,关注热点。结合会员的本职工作进行选题,如“MOOCs(慕课)-我国教育的机遇与挑战”研讨会,并充分利用会内外资源,联合兄弟民进组织举办研讨会,通过主旨报告,带动集体交流研讨,促进社情民意形成。

  2.老会员带头撰写,起到示范作用。黄震主委、顾建明等就经常带头撰写信息,如生活中碰到的典型问题,如“雾霾治理重在转变发展理念并以法治污”,“应重视非机动车道的规划和管理”等,起到良好带动作用。

  3.群策群力,集体参与。对于没有写作经历,担心写不好的会员,委员会鼓励大家在生活和工作中发现一些共性问题,尝试提出解决办法,写上三两句话,通过电子邮件或微信等网络化平台进行讨论、补充、完善。

  4.依靠骨干力量,保证信息质量。形成了骨干队伍,对信息进行修改,最后统一向组织报送,并及时将录用情况反馈给会员。通过这样工作机制,近年提交的社情民意数量、质量上均有显著提升。

作者: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