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长江流域湖泊的保护与管理研讨会在南昌开幕

发布时间:2016-05-13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放大

缩小

2009年5月26日,长江流域湖泊的保护与管理研讨会在南昌开幕。

   2009年5月26日,由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长江水利委员会主办的长江流域湖泊的保护与管理研讨会在南昌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出席会议,强调保护流域生态,维护长江健康。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主持开幕式。

  严隽琪在讲话中指出,当前,水资源短缺和水环境安全已成为制约我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成为具有基础性、全局性和战略性的重大问题。国家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东部率先发展战略的实施,使长江成为连接东西的“黄金水道”和改善我国北方生态与环境的重要支撑点,在保护流域生态、维护长江健康和保障水环境安全方面的任务十分艰巨。

  严隽琪强调,研究长江的保护与发展问题,关键是要把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七大关于建设生态文明的战略决策和部署上来。她说,生态文明是人类对工业文明所造成的资源环境巨大损失进行深刻反思作出的必然选择。在向工业化迈进的过程中,我们必须超越传统工业文明的发展逻辑,摆脱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走一条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民进中央原第一副主席张怀西在讲话中说,保护长江,就是守护我们的未来。长江流域问题的解决需要探索中国自己的路,需要依靠大家的共同努力。

  中共江西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新雄说,在英雄城南昌召开长江流域湖泊的保护与管理研讨会,必将对进一步加强湖泊保护管理、加快推进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吴新雄从总体定位、总体目标、功能区划以及战略任务等方面介绍了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总体构想。

  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蔡其华以“健康长江与生态鄱阳”为题作主题报告。她说,维护健康长江,不仅事关流域4亿多人民群众的福祉,也关系到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

  国家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对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深化论证提出了思考与建议。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印红就协同推进长江流域湿地保护提出了政策建议。

  长江流域有我国最大的淡水湖泊群。与会的湖泊研究专家将围绕湖泊水环境保护与治理、湖泊综合管理的体制与政策、流域规划与健康湖泊等议题深入研讨。研讨会召开之前,严隽琪、罗富和一行及与会专家对我国第一大淡水湖鄱阳湖进行了实地考察。

  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中共江西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赵智勇,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振鹏,江西省政协副主席、中共江西省委统战部部长宋晨光,江西省政副主席、民进江西省委会主委汤建人出席了开幕式。

  研讨会主办、承办、协办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学者,科研院所有关负责人和专家,长江流域民进省级组织有关负责人和专家学者10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

作者:黎晓英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