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同饮一江水,共护母亲河

——“2012 长江保护与发展研讨会”在长沙开幕

发布时间:2016-05-13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民进湖南省委会

放大

缩小

alt

  开幕式现场

  2012年8月17日,“2012 长江保护与发展研讨会”开幕式在长沙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长江水利委员会主办,民进中央科技医卫委员会、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局、民进湖南省委承办,世界自然基金会协办。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主持开幕式。

alt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严隽琪说,中国的和平发展需要建立生态文明的话语权,推进长江流域综合管理,充分保护并合理利用水资源刻不容缓。她强调,长江流域应紧紧抓住战略机遇期的新一轮结构调整,既要搞好生态文明建设,又不放慢经济发展的脚步,抓住二者之间的“平衡点”。严隽琪指出,湿地的共用性非常显著,它不仅是一种资源,还是一种文化,对湿地的重要性有待我们更深刻的认识。湖南是长江中游十分重要的湿地大省,也是中国湿地保护的先行者之一,湖南取得的这些经验值得全国借鉴。民进长期关注湿地资源保护,希望与会专家和朋友们在接下来的研讨中,围绕“长江流域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与水环境保护”的主题,“集多方之智,聚众人之力”,共同为实现长江流域的长远科学发展献计出力。严隽琪还对给予本次研讨会大力支持的各个方面表示衷心感谢。

  严隽琪在讲话中指出,湖南作为国家确定的两型发展试验区,近些年按照城乡统筹、人地协调的和谐理念,坚持以综合配套改革为突破口,综合试验,统筹推进,努力实现“两型社会”建设与经济社会融合的互动发展,尤其是今年提出的“绿色湖南”建设丰富了本次研讨会的内容,为我们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

  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他介绍了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水资源利用、治理湘江重金属污染工作经验和建设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总体构想。他说,此次长江保护与发展研讨会在湖南长沙召开,必将对湖南进一步加强水资源保护管理、加快推进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原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王玉庆就绿色发展与长江流域的生态保护讲话,他深刻阐述了绿色发展的重要意义,就加强长江流域环境保护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蔡其华以“洞庭湖与三峡工程”为题做主题报告。国家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对长江流域控制性水库群建设、综合调度等方面提出了思考与建议。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就协同推进长江流域管理制度、重点生态保护工程建设提出了政策建议。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水库管理司司长阮利民,环境保护部污防司副司长凌江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中共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湖南省政协主席胡彪,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李微微,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顾问、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原副主任、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原总经理和党组书记李永安,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朱永新,湖南省人大副主任、民进湖南省委主委谢勇,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湖南省委主委龚建明,以及研讨会主办、承办、协办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学者,科研院所有关负责人和专家,长江流域民进省级组织有关负责人和专家学者10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

  此次研讨会为期2天,会前专家组赴岳阳、株洲进行了实地考察。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将围绕长江的保护和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以助推长江流域的可持续发展,就洞庭湖和湘江流域的水环境、水资源为题与同行们交流调研成果。

作者:张军才、张政泽、张媛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