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4·长江保护与发展论坛在成都开幕

发布时间:2016-05-13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放大

缩小

5月26日下午,2014·长江保护与发展论坛在成都开幕。图为开幕式现场。

  5月26日下午,2014·长江保护与发展论坛在成都开幕,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她强调,制度创新与建设是生态文明建设的路径,保证长江生态安全是建设长江经济带的首要问题。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主持开幕式并致欢迎辞。

严隽琪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

  严隽琪认为,四川位于长江上游地区,有着“源头活水”的重要地位,与“富甲一方”的生态资源相比,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四川将生态文明建设放到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本次论坛在此召开,令人充满期待。

  严隽琪指出,中国梦也包含中华儿女保护长江之梦。中共十八大首次把生态文明建设列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的总布局之一;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必须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同时,南水北调工程的推进,将长江经济带建设提升为国家战略,以及在全流域建立严格的水资源和水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的提出,所有这些都提示我们,唯有重视水安全与长江流域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才能找到出路、才能激发活力。

  严隽琪指出,必须进一步增强水危机意识,所有做法都要适应自然规律、经济规律和社会发展规律。水乃生命之源、经济之源、睦邻安邻的战略资源。水污染的加剧、水资源利用方式的粗放、节水措施推广的困难等现实状况,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严重安全问题。她强调,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要从体制建设、机制建设和法治建设三方面入手。在加强区域合作中,政府应该发挥全流域统筹协调的作用。要注重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要考虑利益的分配,激活各种市场主体的内生活力。各项改革一定要于法有据,要立新法、修旧法,加强监督和执法的力度。她呼吁全社会提高节水意识,将节水意识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上升为节水文化。她希望,本次论坛可以从理念、制度、法治、战略和技术等不同层面对新形势下水安全问题给予高度关注和深入研究,推进长江“母亲河”保护与发展伟业。

罗富和常务副主席主持开幕式并致欢迎辞。

  罗富和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民主促进会长期关注长江的保护与发展,1997年以来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先后在安徽、江苏、上海、湖北、江西、重庆、湖南等地,围绕建立长江防洪新体系、长江中游湿地保护与合理利用、长江下游水土保护与修复、推进流域综合管理、流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等主题,多次开展专题调研,举办研讨会,并向中共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两会报送提案、建议,为国家科学决策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相聚成都,希望通过共同深入研讨,为国家水安全和长江经济带的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共四川省委副书记、省人民政府省长魏宏代表中共四川省委、省政府热烈祝贺论坛在四川召开。他指出,保护长江就是保护母亲河,开发长江就是开发黄金带,在当前国家加快发展长江经济带的宏观背景下,深入研讨长江的保护与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近年来,四川紧紧抓住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机遇,积极参与长江保护与发展,初步实现了保护与发展的良性互动。未来四川将既注重保护和治理好生态,又保持合理的发展速度,努力走出适合四川发展的产业升级、创新驱动、城乡统筹、环境友好的和谐发展之路。

  开幕式上,国家水利部副部长蔡其华指出,长江水资源的开发利用、节约保护、配置管理工作任重道远,必须转变治水思路,以维护健康长江,建设水生态文明。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介绍了当前实施长江防护林体系建设等重点生态工程中取得的成绩,分析了新形势下长江流域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挑战,并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世界自然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长江与淡水高级总监雷刚介绍了基金会长江与淡水项目取得的成果,并就构建健康长江经济带提出建议。全球环境研究所代表王爱民介绍了在四川宝兴县建立并逐步推广的“社区共管协议保护”试点项目。民进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王毅以《长江上游经济带生态文明建设综合改革试验区的研究与建议》为题发言,阐述了生态文明建设下的水安全形势判断、现状及问题,并围绕建立长江上游经济与生态文明建设综合改革试验区,重点应创新的内容提出思路与政策建议。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刘雅鸣以《推进长江流域水生态文明建设,提升长江经济带水利保障能力》为题作主题报告,论述了生态文明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对水利保障的要求、应重视的关键问题,以及长江上游综合改革试验区重点应创新的内容。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陶武先,中共四川省委副书记柯尊平,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主委黄润秋,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曲木史哈,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晏永和,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青海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王光谦,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四川省政协副主席、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长崔保华,民进中央副主席、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民进四川省委会主委张雨东,民进中央秘书长高友东等。

  本次论坛由民进中央、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主办,四川省政协、民进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局、民进四川省委会承办,世界自然基金会协办。论坛为期一天半,共设长江流域水生态文明建设探索与实践、跨区域跨部门水资源保护与水污染防治协调机制建立与探索、长江经济带建设与沿江绿色生态廊道构建、长江上游区域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长江上游大型水库群联合调度与生态保护五个分议题。

  论坛主办、承办、协办单位,国家部委、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民进中央专门委员会、长江流域民进省级组织的有关负责人和专家学者,以及中共中央统战部有关同志约9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据悉,为深入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民进中央将“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作为今年参政议政的重点领域,将“建立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促进区域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年度重点调研课题,并先后赴贵州、湖北、河南等地进行了前期调研,赴水利部等国家部委进行了专题座谈。此次论坛是民进中央助力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论坛结束之后,民进中央调研组还将在四川开展为期4天的调研考察。

作者:徐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