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6·长江保护与发展论坛在上海开幕

发布时间:2016-06-06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放大

缩小

6月6日下午,2016·长江保护与发展论坛在上海开幕。图为开幕式现场。

  6月6日下午,2016·长江保护与发展论坛在上海开幕,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主持开幕式。

  国家水利部部长陈雷,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张基尧,中共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沙海林,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永利;民进中央副主席蔡达峰、朱永新,秘书长高友东参加了开幕式。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

  严隽琪简要回顾了20年来民进对长江的持续关切,她指出,牵手合作、集智聚力,持续关注长江是民进坚定不移的情怀。长江经济带战略的提出,使其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重要引擎的地位更加明确。与此同时,保护长江的难度和压力也在增加。回顾过往,不忘初心;展望未来,风雨同行。民进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将坚持为长江大保护战略建言献策。

  严隽琪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大保护的最新论断说明,以修复长江生态环境为主要目标的大保护战略将成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最紧迫而重大的任务”,这是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作出的重大战略调整。要准确界定大保护的内涵,最重要的是解决好水资源合理利用的问题,实现生产用水、生活用水、生态用水三者之间的有效平衡。民进呼吁在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施力,政府、企业、民众共同行动起来,综合谋划、协同推进,共谱“节约、清洁、保留、搬移” 四重奏,并不断深化其内涵。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主持开幕式。

  严隽琪指出,国家环保部门正在编制《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规划》,针对当前长江流域的整体性保护提出了顶层设计目标。要保障长江经济带的持续健康发展,保证长江流域生态安全,必须对长江淡水资源的支撑能力有清醒认识,必须对长江经济带的生态承载量有清醒认识,必须有全流域综合管理的思路和举措。民进呼吁深化改革,强化流域管理部门的管理职能,理顺长江流域监督管理机制,使权责相符;呼吁各相关部门求同存异,加快长江流域保护的相关立法。

作者:于溯 摄影:韩笑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