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纪念南京“下关事件”70周年  >  南京下关事件始末

六·二三事件是爱国民主运动的序幕

发布时间:2016-06-17  来源:《民主》

放大

缩小

  编者注:本文写作于2011年,即六二三南京下关事件发生六十五周年之际。

  六·二三事件是知识分子与广大民众相结合的一次爱国民主运动。1946年6月23日上海十万民众请愿和平大会与南京下关惨案是这场爱国民主运动的序幕。自辛亥革命后三十多年间,继1919年五四运动,1935年一二·九学生爱国运动之后,到新中国成立之前,这次爱国民主运动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运动。

继续为民主而斗争

  六·二三流血惨案后,上海人民团体联合会、马叙伦等人成为全国各地爱国民主运动的主导力量,6月29日马叙伦、雷洁琼等人回到上海,他们擦干血泪、忍着伤痛,继续进行斗争。过了一周,7月初,民主人士李公朴、闻一多先后在昆明被国民党特务暗杀,他们两人是昆明爱国民主运动领导人,国民党独裁者认为杀了李闻两人,爱国民主运动就会瓦解。马叙伦知道李闻二人被暗杀,认为这是政治谋杀。第二天,立即痛斥蒋介石政府,指出暗杀李闻二人,像袁世凯暗杀宋教仁一样,是卑鄙无赖的政治手段。上联会与民进立即举行紧急会,并发表宣言,声讨国民党当局的罪行,指出:杀害爱国民主运动人士就是杀害和平民主,强烈要求政府立即全面停止内战,恢复和平,切实保障人民自由、执行政协协议,成立民主的联合政府,释放一切政治犯。同时,民进参加各界举行抗议活动。7月19日,周建人、许广平、郑振铎、叶圣陶、郭沫若、茅盾等联名向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提出要求来华调查李闻惨案。

  六·二三流血事件之后,爱国民主运动队伍迅速壮大,蒋介石政府更为猖狂。当时,战争与和平、独裁与民主的斗争更为激烈也更复杂,6月下旬,蒋介石政府一面调动大军向解放区进攻,同时也对全国各地爱国民主运动进行镇压,封杀进步刊物。《民主》、《周刊》、《文萃》等刊物是爱国民主运动的喉舌,发挥宣传、教育、动员组织民众进行反蒋斗争的有力武器,国民党当局把它们视为眼中钉,不断对它们进行恐吓。这些刊物屡遭扣发、撕毁。六·二三事件后不到一个月,《民主》、《周刊》就遭到当局查禁。马叙伦等人多次撰文表示抗议,写了《〈周刊〉勒令停刊了》、《民主是禁封不了的》、《〈民主〉还是封禁不了的》等多篇时评,愤怒谴责国民党当局禁止人民自由发表言论,指出:“刊物可以被勒令停刊,但我们的口,我们的手是封不住的,我们还得要说,我们还得要写,就是把我们送进集中营,我们心上的民主,还永远刊着。”国民党发动全面内战,上海民众掀起反内战,要和平的高潮。马叙伦等人刚回到上海,就与上海文化界人士200多人发表《上海文化界反内战宣言》,强烈谴责蒋介石发动全面内战,要求国民党军队立即停止对解放区进攻。宋庆龄在7月23日发表声明,反对内战独裁,要求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并呼吁美国人民制止美国政府援助蒋介石政府打内战。8月18日民进与上海人民联合会发表联合宣言,警告国民党政府必须停止内战。马叙伦、周建人、许广平等人也在《民主》上发表文章,谴责国民党打内战的罪行。

  过了两三个月,蒋介石玩弄花招,准备撕毁(旧)政协决议,单方面宣布召开“国民大会”,立即激起全国人民的反对。民进、民建、上联会等17个团体联名通电国民党政府,提出国民大会应依政协决定,应在联合政府成立后来召开,要求国民党当局无条件下令停止内战。但蒋介石不顾人们反对,竟于11月15日在南京召开伪国大,并在12月25日通过了伪宪法。12月31日,民进、民建、工商协会、中国妇女联合会等11个人民团体联合发表《对一党宪法的联合声明》,指出:这部宪法是巩固国民党自已的统治,继续扩大和延长战争,把人民送上绝路。我们坚决反对,愿与全国人民共同以行动制止这种反动的企图。此时,国民党政府又与美国签订《中美商约》,把中国的领土、领海、领空、中国经济、文化等领域全部向美国人开放。民进与上人联会联合发表声明,指出:这一协定是丧权辱国的新不平等条约,今后中国将完全成为美帝国主义殖民地,我们坚决反对,并呼吁全国人民起来废除、修改这一不平等条约。此时,在华美军横行霸道,12月24日发生美军士兵强奸北大女学生沈崇事件,全国民众无比愤怒,举行游行抗议,在燕京执教的雷洁琼参加了北平学生反对美军暴行的队伍。12月29日,民进与上联会等11个党派、团体发表了抗议美军暴行的联合声明,马叙伦也发表抗议暴行的文章。全国各地不断举行抗议美军暴行活动,国民党当局十分恐慌,第二年3月初出动了大批军警逮捕学生及进步人士2000多人。民进立即发表声明,抗议当局新罪行,要求政府从速释放无辜被捕同胞,停止一切侵害人权自由的暴行。

作者:刘鹗业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