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纪念南京“下关事件”70周年  >  南京下关事件始末

下关事件的一段秘闻

发布时间:2016-06-17  来源:《纵横》杂志1996年第7期

放大

缩小

  1946年6月23日,国民党特务在南京下关殴伤以马叙伦为首的上海人民反内战请愿团,制造了震惊全国的“下关事件”。这是国民党反动派违反人民意愿、坚持破坏和平协议、大打内战的大暴露,也是其法西斯独裁统治的真反动、假民主的大暴露。对这一事件,就我所知还有一段秘闻:中统局亦曾企图在镇江拦截、殴打请愿团。预谋拦截上海人民反内战请愿团的行动,是国民党中统局一手导演的。该局事先密令中统局上海市室、江苏省省室和京沪路室,计划从三方面拦截请愿团,并明确指示:不惜采取任何手段,“……以暴力手段达到目的,无须有何顾虑。”他们策划于密室,制定了从组织、出发、沿途及终点的各种破坏方案。这一秘密计划的梗概是:首先上海市组织特务及军警(穿便衣)冒充群众,混在上海北站欢送人群中,捣乱破坏,以拦截代表团的出发;其次在路途各站组织特务力量,以“难民”名义向代表团请愿,以拦截请愿团;而后在终点即南京下关车站,组织“难民”请愿,做最后的拦截。

  当时江苏省会在镇江,中统江苏省室设在镇江“五三”图书馆一楼(二楼是江苏省保安司令部政治部)。省室主任季璞领受任务后,连夜召开了紧急会议。参加者有省室秘书邢汉钊、组训科长许树东、侦察科长陈寄君、总务科长陆耀五、行动队长周冠雄等人,并叫来了所谓“苏北难民协会”的组织者李木鱼(中统分子),讨论执行中统局的命令。最后决定:(1)请愿团到达镇江南站,先行拦截,并派特务登车威胁代表;(2)车到西站,派特务卧轨阻止开车,并将代表胁迫下车,以“苏北难民协会”名义,由大批冒充难民的特务向代表团“请愿”,要求代表团“到延安去请愿”,“给苏北难民以救济物资”,并呼喊打倒中共的口号,必要时以难民的名义对代表团使用暴力,等等。

  第二天,中统江苏省室的几个主要特务头子都化装出动,总的执行负责人是侦察科长陈寄君。他们按镇压方案分头行动,参加者除中统江苏省室的全部人马(只留少数人看门)外,还有中统镇江区室特务黄浩东属下和中统镇江县室特务秦惟铭属下大小特务,倾巢而出。特务们总计动用了约1000人的力量,把代表们纠缠在镇江西站站台前后达l小时之久,致使列车迟迟不能西开。后据特务许汉新称:“正当要使用暴力时,驻军57师恐怕事态扩大责任重大,而出面制止、劝阻。列车才得开动,西去南京。”由于镇江阻拦之计未成,特务头子们大为狼狈,立即急电南京中统总局。于是在下关车站,反动派终于露出了狰狞的面目,请愿代表马叙伦、蒉延芳等多人被殴受伤,住进医院。

  尽管这是一起有计划、有组织的预谋事件,国民党政府却假惺惺地派员去医院“慰问”受伤的请愿代表,并说要严惩凶手,但同时又说什么是一部分“背井离乡的难民的过激行动”,以图掩盖他们的残酷镇压人民争民主、反内战运动的罪行。然而与其意愿相反,全国人民却由此事越发认清他们发动内战的真面目。

  (江苏镇江市政协文史办供稿)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