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风采

甘于奉献民进人,学习实践领头雁

——记南平民进会员郭翠莲

发布时间:2016-07-11  来源:

放大

缩小

  郭翠莲,现为武夷学院董事会常务副董事长,担任南平市政协副主席、福建省人大代表、民进福建省委常委、民进南平市委主委,全国高师院校外语教学研究协作组成员、福建省外国语文学会常务理事、福建省大学英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

  郭翠莲是印尼归侨,1980年南平师专(武夷学院的前身)毕业后留校工作。1998年4月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成为民进在南平市发展的第一位会员,并被选定为民进南平组织发展的带头人。在会员们眼中,她是一位有人格魅力的师长,自尊、自律、自强,重大义、识大体、顾大局,生活简朴,对工作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她对会员严格要求,要求他们敬畏法纪,遵从制度,同时又平易近人,待会员如家人,关心他们工作和生活。会员们经常对她说,加入民进后才感觉找到了“家”。

学习路上树榜样

  “作为民主党派成员和党派机关干部,一定不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尤其是在学习上……”这是郭翠莲对会员们和机关干部说的最多一句话。

  在郭翠莲的人生中,书是必不可少的,不管在她的办公室还是家里,都摆放着大量理论、政策解读本。郭翠莲常驻武夷山市,但因为工作的关系,经常要往返于南平市区和武夷山市之间。每次出差回武夷山,她总是带回厚厚的资料。各个单位邮寄来的材料,不论是期刊、简报还是其他印刷品,甚至是广告册子,她都舍不得丢。她对民进机关的工作人员说,这些都是好材料,不是没用的“垃圾”,请你们帮我留住,我要带回武夷山好好学习研究。

  2014年12月,中央作出了支持福建加快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同意福建建设自贸区。郭翠莲从有关部门和民进兄弟市委会要来了学习资料,从自贸区的概念、亮点、制度、政策等认真学起,并亲自为机关干部和会员解读了自贸区建设的政策内涵和具体措施。郭翠莲说,南平虽不在福建自贸区建设范围内,但仍可充分利用自贸区的覆盖辐射效应,借势借力、趁机而上,南平民进要争先进走前头,把自贸区各项政策措施提前学深学透,以更加开放的视角为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

  郭翠莲对于每一次的学习机会都非常珍惜。中共南平市委、南平市政协等组织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活动,她从不缺席,并常常是提前一天就赶到南平市区来。司机李斌说,郭副主席常常在出差回武夷山的路上接到又一个学习任务,她每次都要求又送她回南平去,从来没有半句怨言,至于晚上从武夷山送她到南平市里更是家常便饭。

  “学要有所思、有所悟、有所行、有所成。”郭翠莲总能做到学习和思考相结合,学习与运用相结合。在其他统战单位举办的活动和民进南平市委召开的会员大会、全委扩大会、主题培训班、专题学习会等重要会议上,郭翠莲多次向其他统战成员和民进会员介绍自己的学习感受,分享学习成果。

  2015年6月,武夷学院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第七期培训班,郭翠莲应邀为武夷学院各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各党总支(支部)统战委员作专题讲座,从民主党派的职能、高校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优势、武夷学院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对策建议和当前参政议政选题参考等方面阐述了如何在新常态下发挥高校民主党派优势进行参政议政。

  民进南平市委每一年举办的暑期读书班上,郭翠莲都会亲自给新会员们就我国多党合作的历史、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在新时期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做专题辅导报告,进一步夯实了会员们的同心思想。2015年7月的暑期读书班上,郭翠莲还总结了自己近期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精神的心得体会,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的8个创新亮点为会员们做了专题辅导报告。

  2013年以来,民进南平市委在郭翠莲为班长的领导班子带领下认真贯彻民进中央的部署和安排,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努力建设学习型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学习型机关。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在郭翠莲带动下坚持带头学习,并纷纷为新老会员们授课,内容包括会章会史、参政议政技巧等,为会员们树立了榜样,带动了会员们学习的积极性。

参政议政有成效

  2012年7月,郭翠莲经调研后向民进福建省委、南平市政协、南平市委统战部等相关单位报送了《关于将政和县作为福建省党外干部挂职锻炼实践基地的建议》,建议将原中央苏区、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的政和县确定为我省党外干部挂职锻炼基地,定期选派党外干部到政和县挂职,帮助解决政和县发展中的人才问题,并为完善党外干部培养锻炼机制提供平台。该建议以专报件的形式报送后得到了省领导的高度重视,促成了2014年2月福建省党外干部政和县实践锻炼基地正式建成。在接下来的5年内,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每年都将安排来自党派机关、高校、科研院所、医院和国企的党外干部、专家到政和县进行为期一年的挂职锻炼。

  郭翠莲曾在英国留学取得文学硕士学位,并担任福建省留学生同学会南平分会的名誉会长,对南平市留学归国人员情况较为熟悉。如何在南平市创建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区的大形势下进一步发挥南平市的留学归国人员作用,成了郭翠莲一直思考的问题。2013年5月,郭翠莲通过福建留学生同学会南平分会做了百余份的问卷调查,并到南平各地走访优秀留学归国人员。经过近半年扎实的调研,郭翠莲向中共南平市委统战部递交了《关于南平市留学归国人员服务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区创建工作的调研报告》。中共南平市委统战部对此调研报告的质量给予了高度评价,第一时间把调研报告呈递给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并推荐至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获评“2013年度全省统战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优秀奖”。

  近年来,南平市围绕绿色发展这一主题,确定了竹产业这一重点发展产业集群。郭翠莲多次深入建瓯市、建阳市、武夷山市、光泽县、顺昌县等县市调研,与涉竹企业建立互动。调研中,郭翠莲了解到闽北竹产业整体上仍处于低集约化、低水平的资源开发状态,缺乏核心技术,科技人才短缺,研发创新能力和水平不高等诸多问题和困难。针对这一情况,郭翠莲带着自己的思考与竹产业专家多次进行了探讨,并借助武夷学院的智力资源,于2015年1月向南平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提交了《建设创新公共平台 促进竹业转型发展》作为民进的书面发言材料。这一站位准、视野高端的书面发言一经提出,就引起了广泛关注,被南平市政协列为重点提案,由市政府和市政协分管领导共同牵头督办,促成了我市在中国竹子之乡建瓯市成立闽北科技研究院竹产业分院。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深入调查研究、严谨科学论证是党派提升建言水平的重要途径。”在郭翠莲的带领下,南平民进充分发挥会内各支部、专家会员作用,使群体智慧充分体现,将提案工作打造成金字招牌。每一篇大会发言和提案都经过经办人、相关专家多次修改后由郭翠莲亲自审定。《限制人造板行业规模,保护我市天然林资源》、《弘扬闽北文化,做大做强闽北旅游经济》、《加强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试点工作,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关于合理开发利用,大力推进闽北文化产业化进程》等一批精品提案屡获南平市政协表彰。2013年重点提案《加大扶持、形成合力,促进我市花卉苗木绿色产业做大做强》还促成市政府印发《南平市苗木花卉产业发展规划》,促进我市花卉苗木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正是这一个个精品提案,郭翠莲带领民进在南平市各党派和群众中赢得了良好口碑。

  作为南平市政协副主席,郭翠莲多次承担了市政协重大专题协商会议议题的调研工作,以极强的责任心出色的完成了任务。2014年9月,郭翠莲主动承担了市政协年度唯一重大专题协商会议议题“迎接高铁时代到来,推进千亿旅游产业”的调研工作,多次带领市政协委员和民进骨干会员到武夷山市、建阳区、浦城县进行专题调研。结合调研中收集的材料,郭翠莲组织了参政议政能力强的骨干会员成立课题调研小组,在周末及课余时间带领民进武夷学院支部和市委会直属武夷山市支部会员作了400余份问卷调查。经过武夷学院专家学者的论证后,郭翠莲执笔的调研材料《如何打造大武夷旅游公共平台(智慧旅游)》被南平市政协大篇幅采用,并在协商会议上作了专题发言。市委书记批示市政府分管领导要对调研材料予以认真研究。

  作为福建省人大代表,近年来,郭翠莲提出了《关于教育均衡化要从促进校际均衡转向推动师资均衡的建议》、《关于要求修订外语专业教师职称评审中成果认定规定的建议》、《关于利用高考数据反拨教学、提高质量意识的建议》、《关于要求实施对中央苏区县、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教师周转房补助资金的建议》等十余条事关教育发展、针对性极强的建议,得到了省政府重视,部分建议已被采纳落实, 特别是2014年提出的《关于将在山区、原中央苏区开办的新建本科学院的办学经费以省拨款的建议》还促成了省财政厅下发《福建省财政厅关于下达中央苏区老区高校办学专项经费的通知》,安排4000万元支持福建省4所中央苏区老区高校发展。针对人事制度改革中出现的问题,提出的《关于制定人事争议仲裁地方法规的建议》,促成了福建省相关条例的制定。

  郭翠莲平时注意收集民意,积极思考社会热点问题,多次向有关单位报送操作性极强的社情民意信息。两年来,报送的《建议进一步完善我国农业保险制度》、《对胡锦涛同志向党的十八大所作报告的反映》、《关于加强引导我省食品加工企业进行ISO22000认证的建议》《南平市政协副主席郭翠莲对习近平总书记到福建调研的反映》等一系列社情民意信息多次被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福建省委办公厅、福建省政协采用,部分获省领导批示。

社会服务铸品牌

  顺昌县洋墩乡是南平市有名的贫困乡,而蔡坑村是洋墩乡是省级扶贫开发工作的重点村。2014年3月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郭翠莲参加了中共南平市委组织的住村蹲点调研活动,与南平市其他领导一起到该贫困村住村开展调研,与农民同吃同住拉家常,了解村情民意,帮助解决困难,因地制宜地研究制定扶贫开发的措施办法。7月,郭翠莲到蔡坑村回访,了解村民集中反映的问题办理情况。郭翠莲在与村民交流过程中边听边记,反复询问,不时紧皱眉头。当得知村民反映的问题已办理或正在办理,蔡坑村委员会也制定了自己2014-2016扶贫规划后,郭翠莲才露出了笑容。郭翠莲对村民们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发表的《摆脱贫困》一书强调“地方贫困,观念不能贫困”、“扶贫要先扶志,要从思想上淡化贫困意识”,村里的党员干部一定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作风,带领村民振奋精神,大胆突破,为扶贫开发工作赢得主动。此次回访,郭翠莲专门带领了武夷学院商学院的师生志愿者来开展智力扶贫,为该乡农民进行了农产品营销、电子商务、品牌推介、相关法律法规等方面的知识培训。

  对于社会服务工作,郭翠莲有自己的看法。她说,做好社会服务工作是进一步继承和发扬民进优良传统的需要,是获得群众认可、树立民进会员良好形象的手段,也是民进会员为经济社会服务的有效方式。

  近年来,由于经济困难、居民对高血压的认知缺乏和就医条件、资源有限,闽浙两省四县结合部的高山贫困乡政和县澄源乡的居民高血压和糖尿病发病率相对较高,部分居民不能及时就诊,致残率、致死率居高不下。郭翠莲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了民进医卫支部的专家会员,在澄源乡卫生院为医护人员和村民们就如何防治高血压和糖尿病开展了针对性极强的专题讲座。连续四年,郭翠莲组织民进医卫支部内科(中医)、普外科、儿科、心血管科、内分泌科、口腔科、康复科、儿保科、体检科等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医师到澄源乡进行义诊,并亲自到义诊现场协调工作,为澄源乡义诊了千余名居民,捐赠了一万余元的药品。

  由于长年耕耘在教育工作前线,郭翠莲接触过许多贫困学生,为她们无法专心完成学业的境地感到非常痛心,捐资助学成了她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的主要方向。

  2010年6月19日,武夷山市上梅乡厅下村遭遇特大洪灾。村民李财贵家在洪灾中不仅被冲毁,妻儿还在房子倒塌时遇难,生活极其困难。女儿李佳佳成绩优秀,于当年考入武汉科技大学。眼见重灾后破败不堪的家,李财贵和女儿心中渐渐打消了上学的念头。郭翠莲得知情况后,及时找到李佳佳,送上5000元助学金,并勉励她要坚强乐观,好好学习。

  2012年10月,顺昌县大历镇刘锦凤公公因病去世,丈夫身患重病,两个小孩年幼,欠下巨额外债,经济困难。郭翠莲获悉此事后,委托顺昌县会员高允旺组织志愿者服务队帮助“抢收”稻谷。郭翠莲还送上捐资助学款人民币1000元,帮助解决刘锦凤的2位女儿学习经费问题,并代表民进南平市委与刘锦凤家结对帮扶,承诺从2012年起给予刘锦凤两个女儿解决直至上大学毕业的学费。

  在武夷学院,郭翠莲为学生争取到了“新思路贫困女生助学金”、“虹润奖学金”和“金穗奖学金”三项助奖学金项目。目前已向285名贫困生颁发了85万元助、奖学金。同时,为教师争取到100万元的“吴国修端仁奖教金”,用以教师出国研修项目。近期,郭翠莲又为该校师生争取到了200万元的“星空贫困大学生助学金”,以及2000万元的“光明奖教助学帮困基金”。

  “爱心围巾”微公益活动、金秋助学、书香彩虹、同心生态林、中小微企业员工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郭翠莲在南平市打造着一个又一个的社会服务品牌,带领民进成为南平市各党派中最具活力、凝聚力和影响力的民主党派。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