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风采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履职聚力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16-07-11  来源:

放大

缩小

民进抚州市直属第一支部会员参观广昌县高虎脑革命教育基地。

  民进抚州市直属第一支部成立于2013年3月,现有会员12名。有副厅级领导干部1人,副县级领导干部4人,科级干部3人;省政协常委1人,市人大代表2人(其中常委1人),市政协委员4人(其中常委1人),市工委委员5人。在民进中央、江西省委会和抚州市工委的领导下,支部积极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以活动为推动力,围绕中心,真抓实干,强力推动各项工作,建立各项规章制度,努力建设学习型组织,积极发挥职能作用,集智聚力,服务发展,取得显著成绩。2014年,该支部被民进中央授予“民进全国先进基层组织”荣誉称号,在年度工作考评中被市工委评为综合工作先进单位,支部主委马颖被民进省委会评为“民进全省组织建设先进个人”,1名会员被授予“江西民进新闻宣传优秀特约通讯员”荣誉称号,3名会员被市工委评为优秀会员。

  一、以学习为抓手,大力加强自身建设

  该支部大力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开展思想政治学习,不断提高会员的政治素养和参政议政能力。

  (一)加强政治学习。积极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通过召开支部会,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等多种形式,组织全体会员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习总书记的一系列讲话,以及民进《新会章》、民进十三届二中、三中全会和全国、省、市“两会”精神,进一步提高了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全面深入改革开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夯实了多党合作的思想基础,巩固“三个认同”,强化了会员政党意识,全面促进了支部组织建设。

  (二)强化会员教育培训。2014年以来,共计有8名会员参加了民进中央、江西省委会,中共江西省委统战部、抚州市统战部举办的各级各级各类培训班。

  (三)组织参加比赛活动。积极开展会史和新会章学习,2015年组织全体会员参加了“民进会史会章网上学习问答”活动,还组织会员参加抚州民进会史会章知识竞赛,获得一等奖;在决赛中获得第一名。以此推动全体会员深入学习、了解和运用民进会章,指导和规范支部工作,推动支部建设发展的科学化水平。2014年,在省委统战部开展的“同心•振兴广昌示范区”金点子征集评选活动中,1个金点子获奖;在“江西省教育改革创新研讨会”上,有1人获二等奖。

  (四)切实抓好宣传工作。按照市工委有关要求,支部指定专人负责宣传报道工作,主动、及时地将有关情况上报,新闻稿件质量较高,取得优异成绩。2014年以来被全国各级报刊、网络等媒体采用或转载的信息和报道共计123篇次,其中被国家级媒体采用31篇次,省级媒体51篇次,其他媒体41篇次,在抚州民进各支部中遥遥领先。

  二、以建制为基础,大力加强组织建设

  支部按照民进市工委的要求,围绕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目标,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切实加强组织建设。

  (一)健全规章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议事程序规范,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明确,团结协作,执行力强;作风民主,求真务实,勤政廉洁,联系会员,凝聚力强。制定了《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为提高会员思想政治素养,增强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调动会员参加参政议政和信息宣传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发展会员好中选优。按照民进会员发展要求,严格会员发展程序,经长时间考察,2014年发展新会员3名,其中2名为正科级干部,一名为社会新阶层人士。

  (三)积极开展组织活动。一是支部坚持每2月开展1次活动,遇上特殊时段,视情况增加安排活动,使会员有机会、有载体聚集在一起,让他们时时感觉到组织的存在,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支持,以自己是民进会员为荣。二是结合实际,通过理论学习、座谈交流、视察调研、考察参观等形式的活动,丰富组织生活内容。如召开支部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组织会员参加庆祝第30个教师节活动、观看民进省委会举行的“1%工程”新年爱心联欢会。为推动群众文化活动,承办了“抚州民进‘开心蛋糕杯’广场舞大赛”。为更好地参政议政,组织会员赴福建莆田市考察调研《妈祖文化产业发展和莆田经济社会旅游行业的结合情况》、深入南丰县桑田镇考察调研生态果业基地发展情况、深入资溪县和广昌县考察调研生态旅游和现代农业发展情况,参观考察市开心蛋糕有限公司等。通过开展这些活动,既提高了支部活力,又增进了会员之间的友谊,增强了凝聚力。

  三、以参政为重点,服务大局建言献策

  民进抚州市直属第一支部始终将参政议政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充分调动全体会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围绕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广泛调研、深入思考,积极为抚州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

  1、充分利用“两会”平台,发动全员参与。根据市工委要求,支部发动全体会员参与,每人为“两会”写1件提案、2件社情民意,支部撰写2篇调研报告,再从中优选提交省、市“两会”。2014年以来,该支部会员撰写的提案被省政协立案7件,撰写的信息被民进中央、省政协、省委会采用的有10多件次,有的在联组会发言,有的被列为书面发言、有的被列为重点。在市“两会”期间,1年多来有28件提案被市政协立案,其中被列为重点督办的2件,被评为优秀的3件。有5件社情民意被市政协采用,其中3件获得市长批示,2件被评为优秀。

  2、抓难点、攻热点。在市政协举办的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资政会上,该支部就《做大做强电商产业,推动实体经济与电子商务深度融合》进行发言,获得好评。近年来,我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广受关注,是一个难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支部积极主动抓难点,经调研,撰写了提案《积极开展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的建议》。由于该提案聚焦当前我国基础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切合抚州实际,具有很强的前瞻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市政协予以立案并列为重点督办件。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采纳了其中部分建议,出台了抚州市《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方案》和《示范性普通中小学创建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并抓紧推进实施。

  四、以活动为载体,拓宽服务社会渠道

  民进抚州市直属第一支部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社会服务工作,树立民进良好形象。一是开展慰问活动。组织会员在元旦春节期间和端午、中秋节慰问市第三医院精神病患者,向病友赠送家庭包、棉被,以及蛋糕和水果,价值近2万元,这是该支部连续8年慰问该医院,受到患者贺医护人员的好评。二是积极开展系列讲座咨询活动。在第23个世界精神卫生日,支部联合市第三医院在市图书馆举办心理咨询讲座,在临川区荆公路社区举办心理咨询和义诊活动,共有100多人听取了讲座,200多名居民接受了义诊,发放宣传资料500多份。三是积极开展文化进社区活动。坚持民进党派特色,大力推动全市群众文化活动,2014年举办了“抚州民进第二届‘开心蛋糕杯’广场舞大赛”,受到市民热烈欢迎,10多家国家、省、市级等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四是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为增强全社会保护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的意识,市工委与市农业局联合举办“感恩抚河•保护生态”渔业资源人工增殖放生活动,协助主办单位投放了鱼苗40万尾。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