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抓住“关键少数” 实现“以点带面”

——民进中央建立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的主要做法

发布时间:2016-07-18  来源: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放大

缩小

  民主党派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是不断推进新形势下的政治交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重要举措。为了使这一举措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民进中央自2013年在全会部署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以来,紧密结合民进特点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做法。其中的主要做法之一就是在地市级组织建立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通过稳步推进领导班子成员参与联系点工作,推动中央密切联系地方、基层和会员,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接地气、入人心、见实效。

  一、抓住领导班子成员这个“关键少数”

  民进中央在部署学习实践活动之初,就明确提出“主席班子成员要带头深入地方和基层,指导和推动全会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严隽琪主席也强调指出,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是“关键少数”,要发挥领学带动作用。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主动听取自下而上的意见建议(《民主党派工作交流》第3期修改,下同),重点围绕学习实践活动有关重要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阐述和正面发声,帮助会员解疑释惑,引导广大会员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围绕这一目标要求,2014年民进中央在平时工作联系较少的4个市级组织试行建立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由分管副主席负责联系。在总结第一批联系点工作和经验的基础上,2015年建立了第二批11个联系点,主席班子成员全部参与联系点工作。2016年进一步扩大联系点在省级组织的覆盖面,总计达到22个省级组织,并将参与联系点工作的领导成员扩大至全体中央常委。在参与联系点工作过程中,主席班子成员深入地方和基层组织,特别是通过与基层会员“面对面”交流,了解了地方和基层工作实际,加强了与基层会员的思想和情感交流,增强了会员对民进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进一步凝聚了建设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共识。

  二、探索联系点工作的“规定+自选”动作

  经过两年多来的探索和实践,民进中央逐步形成了会领导参与联系点工作的四项“规定动作”,即举办一次学习实践活动专题讲座、开展一次座谈交流、参加一次支部生活会、看望一次地方老领导(或老会员)。联系点工作开展以来,主席班子成员在联系点共举办专题讲座15场,参加学习的会员3000余人。2015年7月,严隽琪主席赴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云南楚雄州委会调研,并为会员作《民进的光荣传统及其现代意义》的专题讲座,在广大会员中引发强烈反响。有的会员说,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咱们自己的主席,也是第一次听主席讲课,很兴奋,也很振奋。会员们纷纷表示,这场讲座是一场鲜活、及时、富于启发的“思想理论大餐”。

  认真完成“规定动作”之外,主席班子成员还结合地方实际,因地制宜做好各具特色的“自选动作”。如,参与基层支部会史会章知识竞赛,在点评和互动交流中启发和鼓励会员要“以党派的身份,用党派的语言和党派的工作方式方法为统一战线事业作贡献”。再如,通过深入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学习实践活动基地调研、参加“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参观“会员之家”等活动,使会员在“受感动、受教育、受激励”的过程中自觉提高思想政治素质。“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结合,进一步丰富了联系点工作的内容和形式,增强了工作实效。

  三、结合年度重点推动联系点工作常做常新

  民进中央每年都会确定一个年度工作主题,把学习实践活动主线与年度工作主题紧密结合,围绕形势和重点不断丰富内容、深化内涵,是民进中央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思路,联系点的各项工作也始终贯穿着这一思路。2015年是民进成立70周年,为了使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都能够参与到会庆活动中来,民进全会广泛开展了“讲会史、话传统、学先进、迎会庆”主题活动。在联系点调研期间,严隽琪主席和罗富和常务副主席分别参加了楚雄师范学院总支支部生活会和广西梧州市综合支部组织生活会。主席班子成员与基层会员一起参加主题活动、过组织生活,在活动中重温民进光荣历史、弘扬民进优良传统。

  2016年,民进中央确定参政议政为年度工作主题,按照学习实践活动年度工作安排,主席班子成员将重点结合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深化集智聚力工作机制等内容为联系点会员作专题讲座。同时,在走访地方组织机关和基层组织、参加支部生活会中,主动了解基层会员开展参政议政工作的想法和社情民意线索,结合今年的大调研主题推动联系点开展“我为扶贫建一言献一策”活动,推进全会提升履职能力,为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实施“十三五”规划作出新贡献。

  为保障联系点工作的顺利开展,民进中央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统筹协调,及时明确工作内容、任务要求和具体分工,积极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办公室在活动中逐步建立了省市两级学习实践活动联络员制度、活动情况季度报送制度,通过电话、邮件、QQ群、微信群、工作简报等多种形式,畅通日常沟通交流渠道。连续3年为联系点及基层组织寄送学习资料,并通过《民主》杂志、民进网站和会外媒体,加强对联系点工作经验和先进典型的宣传。

  在民进中央部署和主席班子成员带动下,各省级组织和部分市级组织根据地方实际,先后建立了至少1个由主委直接参与的联系点,部分省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全部参与联系点工作,发挥了“以点带面”的示范效应。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