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中央激发参政党基层细胞活力

坚持将培训延伸至基层组织

发布时间:2016-08-18  来源:团结报

放大

缩小

  近日,民进全国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开班。110余名热心会务、工作业绩突出、较偏远地区的民进基层组织负责人参加了培训。这是民进中央坚持将培训延伸至基层组织,增强基层组织活力的重要举措。

  基层组织是参政党的基础。据了解,截至2015年底,民进有会员15万余人,7764个基层组织。今年4月6日,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在民进华东六省一市第十八次工作研讨会上指出,基层组织是政党的基层细胞,是每个会员组织关系的依托,是社会大众了解民进的最直接的“窗口”,具有基础性、广泛性、直接性。

  记者了解到,长期以来,民进中央高度重视基层组织建设。2007年民进“十大”以来,严隽琪多次强调,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民进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民进中央要格外关注基层组织建设薄弱的问题。

  本届中央委员会更是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列为工作重点,制定了2015至2017年增强基层组织活力工作计划,通过领导干部下基层参加支部生活,加大学习培训力度,开展主题支部生活,增强基层工作经验的交流,加大对基层活动的指导与帮助等措施,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严隽琪曾指出,基层组织要有活力才有动力,才有凝聚力,才能使民进对社会产生吸引力,才有影响力。

  什么是有活力的基层组织?严隽琪给出了她的答案:有活力的基层组织至少具备以下三个条件。

  ——必然有一个团结、务实、高效的好班子,他们热心民主党派工作、有较强事业心和责任感、有较强组织能力和一定群众基础,并能较好地处理本职工作与民主党派工作的关系;

  ——必然注重以人为本,努力把组织活动与履行参政党职能相结合、与自身学习工作的需求相结合,与会员特长相结合,与宣传民进相结合,使得对会员真正产生吸引力;

  ——必然注意与当地或本单位中共党组织的联系沟通,得到中共党组织和上一级民进组织的指导和帮助。

  基层组织怎么做才能有活力?民进中央领导也给出了指导意见。

  严隽琪曾对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出四点要求:抓住学习实践活动这条主线;在基层组织建设与国家“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民进年度工作主题间建立契合点,找到本职工作与民进会务工作的结合点,使基层组织成为广大会员可参与会务工作的平台和渠道;基层组织要做好会员发展工作;民进中央和各地方组织要进一步加强对基层组织建设的研究和指导。

  在民进全国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开班式上,民进中央秘书长高友东再次强调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性,并鼓励大家在具体实现路径上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及时总结,广泛交流,为建设高素质参政党基层组织作出贡献。

作者:万李娜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