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7教师节  >  身边的民进好教师

有阳光,会灿烂

——记全国模范教师杨泰金

发布时间:2016-08-31  来源:民进广西区委会

放大

缩小

  人物简介:

  杨泰金,民进会员,中学物理特级教师,广西基础教育名师,广西新课程改革专家,广西第十六批“新世纪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广西中学正高职称评委,广西师院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教工》封面人物,中国教育台的《名师讲堂》主讲教师,南宁市教坛明星,学生“我最喜爱的教师”,广西优秀班主任,广西21世纪园丁工程A类优秀学员,南宁市物理兼职教研员,南宁三中物理教研组组长、物理竞赛总教练。全国区市教学大赛评比9次一等奖获得者。所带班多次获市、区先进班集体。

  人物事迹:

  多年前,杨泰金上课前的一个习惯性动作,至今还屡屡被他的学生提起:为了避免上课时手机响起,他会直接把手机电池拿出来。2009级学生小陈说,不管同学们散落在世界的哪一个地方,他们都不会忘记“太阳”老师——第一次和学生见面,他的自我介绍是把姓名倒过来念,谐音就是“金太阳”,于是学生们也就直呼他为“太阳”。而他的微博签名,是“有阳光,会灿烂”。

  接力日记让学生们很“给力”

  杨泰金工作了24年,就做了24年的班主任,作为名校的金牌班主任,有他独到的教育理念和管理方法。在他看来,“最完美的教育是符合学生发展的教育,最有效的教育是深入学生心灵的教育。班主任既是学生的引领者,又是学生的知心朋友”。

  杨泰金对学生的心灵教育,落在他设计的各种班集体活动上,他喜欢让学生们在不同的活动中交流、碰撞、思辨,“在写、说、玩中,体验、领悟老师的教育理念”。

  采访杨泰金那天,刚好有几个毕业生回来找他要以前的“接力日记”,学生们边看边笑,想把日记本带走,但杨老师说只能看或者翻拍,不能带走,因为每一本接力日记都记录着每个学生成长的点滴。

  写接力日记,是杨泰金所带班的一个传统:每天的值日生作当天的主笔,写好值日日记,其他同学可以就此发表评论、“灌水”。记者翻看2009级13班的接力日记,感觉就像打开了一本“百宝书”,社会现象、学校活动、老师的管理方法、对某个老师的点评、老师的回应,漫画、影评、诗歌……内容包罗万象,言论随心所欲,还有不少搞笑的段子,俨然是一个静态的师生论坛。杨泰金说,90后的孩子都很有想法,教育“提倡个性,不是野性”,学生们有什么见解都可以在接力日记中提出,老师加以适当引导,把握主线,确保学生讨论的方向不走偏。对教学上的阻力和困难,他也会主动和学生沟通,充分考虑学生的意见之后再作决策。

  在自己带的班上,杨泰金坚持让学生“隔周一讲”:全班学生分成若干活动小组,间隔一周的某一天晚自习前,由小组长主持,学生们围绕不同主题自由演讲,讲电影,讲奥运会、世博会,还模拟答记者问的形式展开讨论,最后由学习委员做总结。学生们在各种角色转换中,学会从不同角度多层面看问题。在这个过程中,老师始终只是一个指导者,学生们的组织能力、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也得到了很好的锻炼。

  晚自习陪学生“逛校园”

  毕业生留给杨泰金的留言中,有许多表达了对班集体的留恋。“班集体的氛围和精神内核,对学生的成长至关重要,甚至会影响他们的终身发展。”所以,杨泰金异常重视班集体精神的构建。上高三之前,他坚持带学生到户外开展集体活动,让学生们在真实的场景中去体验、探究。“记得第一次带学生到户外活动,午餐时叫外卖,他们会一窝蜂地去抢,这个时候你得告诉他们长幼有序,之后他们才会懂得谦让。”

  杨泰金还把对学生的关爱,渗透到生活的点滴中。

  “‘太阳’老师总是那么热情开朗,不会发脾气,也不会骂学生,能和学生敞开心扉。”这是2012年毕业的学生给杨泰金的评语。

  学生们披露,“太阳”老师晚自习常陪有情绪波动的学生“逛校园”,一边散步一边聊天,尤其是大考或竞赛前,三中的校园他陪着学生逛了一圈又一圈,让学生的紧张心理得到放松。一名成绩中等的学生经过这样的心理疏导之后,以轻松的心态应对全国物理奥赛,最后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并获保送北大,以至于在毕业典礼上,有学生佯装失落“申诉”:“‘太阳’您教我3年,都没陪我逛过校园。”

  已经毕业的小方说,她最难忘的是,在“太阳”老师的班上过生日时,同学们会准备特别的“生日礼物”——晚读前,同学们会一个个“报料”,报出“寿星”的爱好、优点、看法,送上真诚的祝福,一起为“寿星”唱生日歌,而边上的“太阳”老师,会笑得很灿烂。

  平时,杨泰金自己也在学校食堂吃晚餐,有时碰到学生,学生们会抓住他,让他请吃鸡腿,40个学生,一请就是40个鸡腿。杨泰金故意“喊冤”:“世上只有学生请老师,哪有老师请学生的?”学生们边啃鸡腿边笑着回应:“现在我们赚您的,以后您再赚我们的。”就在这样一种融洽的氛围中,杨泰金所带的理科实验班在高考中再次创下南宁三中的新纪录。

  盛满赞扬与祝福的“宝瓶”

  采访中,杨泰金的毕业生告诉记者,2011年12月的圣诞节班会上,2009(13)班学生送给他一个“宝瓶”,里面有每个学生写下的最想对他说的一句话,让他保存到高考以后再打开。

  高考后,在杨泰金的办公桌上,记者看到了这个“宝瓶”,瓶子的周围贴着杨泰金和学生们在一起的照片,都是学生拍的,其中一张是在游泳池搞水上活动时,学生们把他推到了水里。瓶子还原封不动。“我要等自己安静下来、不受打扰时,一个人静静地看。”

  教师节前,杨泰金终于打开了“宝瓶”,他告诉好奇的记者,“里面都是孩子们折叠的赞扬与祝福”。

  新学期又开始了,“太阳”的名师效应还在延续:杨泰金开学做2012级高一班主任,很多新生想挤进他带的班,最后学校不得不让他做了两个班的班主任。

  记者在他的微博上看到,8月18日开学那天,他写道:

  “一个人做两个班的班主任,真是一个大挑战。今晚利用时间差,第一次组织2012(11)班、2012(12)班活动,号召集体整理班级卫生,组织学生上黑板写名字作自我介绍,抽签安排座位,竞选班干。每个环节,两个班掌声与笑声不断,孩子们的表现智慧与从容,我赞叹他们的优秀,奔忙在两个班之间,有趣与幸福!”

  中学物理特级教师,广西基础教育名师,广西新课程改革专家,广西第十六批“新世纪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中国教育台《名师讲堂》主讲教师...一串串闪亮的光环让人炫目,而杨泰金却觉得深入学生内心、被学生追随才是对他最大的褒扬,正像他教过的一个学生所说:“老师,不管同学们散落在世界的哪一个地方,他们都不会忘记‘太阳’你。”

  对于杨泰金,认真、执着和智慧是他生活的点点滴滴,对事业的热爱和对学生的贴心是他教师生涯的那些故事。全国模范教师的称号他当之无愧!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