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2017教师节  >  身边的民进好教师

潜心做学问,用心带学生

——记全国模范教师杨守森

发布时间:2016-08-31  来源:民进山东省委会

放大

缩小

  人物简介:

  杨守森,山东高密县人,生于1955年12月,1982年毕业于中文系,1987年获山东师大文艺学硕士学位,民进会员。现为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文艺理论教研室主任,山东省强化建设重点学科文艺学博士点带头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山东省作家协会理事,山东省《青年思想家》杂志主编。主要研究方向是文学基本原理、文艺心理学。主要作品有《艺术想象论》《20世纪中国文学问题》《二十世纪中国作家心态史》等。

  人物事迹:

  杨守森家的墙壁上有许多自己画的国画,最为突出的是一幅绘着红红高粱穗的、题为“故乡的野草我心中永远的绿”的国画。可见,2014年获得全国模范教师,担任山东师大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强化建设重点学科文艺学博士点带头人,身兼全国中外文化、文论研究会理事,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山东省作家协会理事,山东省《青年思想家》杂志主编,可称得上功成名就的杨守森虽然身在城市,也是在不断地回顾自己生命的故乡,依然葆有生命原初的质朴与本真。

  杨守森在文艺理论研究方面具有孤傲不羁的学术个性和敢于打破成说的学术勇气。他尊重师长和朋辈,但在重大学术问题上,又从不迷信权威,常有独到的见解,具有真诚直率的批评风格。为使理论研究切实与深入,他注重创作实践,有许多著作问世。他科研主攻方向是文学基本原理、文艺心理学,著作等身:个人学术著作《艺术想象论》《审美本体否定论》;合著、主编或参编著作《改革中的民族精神》、文学理论教程》《怪才莫言》《马克思文艺理论在中国》《西方文论大辞典》等等。在《文艺理论研究》《外国文学研究》《马列文论研究》《社会科学战线》《文史哲》《文艺报》等国内报刊发表学术文章百余篇。先后获山东省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刘勰文艺评论奖2项,全国中外文化、文论研究会优秀论文奖1项。另有《故乡人物》等小说作品发表,曾获《山东文学》"齐鲁作家小说精品大展"优秀作品奖。其中,参编的《文学理论教程》获1995年国家教委全国高校优秀教材一等奖。这些论著和论文不囿于成说,新见时出,在学术界有一定影响。或许得益于创作实践,他的研究总有一种鲜活的立体感,文字生动,精炼、激扬,富有文学色彩。

  杨守森说:“研究必须有自己的主项,有自己长期研究规划,针对自己感兴趣的、有价值的选题持续不断地做下去。现在的研究著作眼花缭乱,有的人论文到处发表,并不一定有什么价值。对于自己的主项课题,一年哪怕就发表一篇,几年之后还有价值,积攒下来也是很有分量的。”他的《艺术想象论》历经五个寒暑写成,是国内有关艺术想象问题的第一本学术专著。该书观点新颖,建树独特,有一定开拓性,问世后引起一定社会反响,发表后被许多报刊和书籍转载或介绍。

  杨守森不爱当官,不求钱财,自己的所有心思都用在教学科研和有品位的生活上。杨守森说:“他一家人曾经在一间小屋里一住就是十年,即使现在生活很好了,但是也一样面临物质问题。我们的工作本身就不是能赚来大钱的,而是精神、思想层面的工作。2006年我申请的课题申请三四年才成功,而实际上,我从1997年就已经开始做了。一些课题我们想做的,不一定非要申请下来才作,不管申请成不成功,我们都要做,成果多了,自然申请就有分量了。”

  杨守森潜心做学问,用心带学生。他大胆进行教学改革,有意识地把许多研究成果和体会贯注于课堂教学,作为基本教材的补充和参照,以开拓学生的思路与事业。他注重提高学生实际从事文学评论及小说、诗歌创作方面的能力,进行实例讲评,并荐优秀作品在报刊上发表,深受广大学生的欢迎。

  山东师范大学学生们对他的评价最能体现对他的爱戴。“文院大师级,讲课生动,推懂得跟学生互动,好老师”,“在杨老师的课上,不仅可以学到专业知识,还能感受到他的人格魅力”,“我不仅仅学到了知识,最难得是您让我受到了启发。觉得自己的思维有了开阔。谢谢您,杨老师。”他们为山师有这样品格、智慧、追求的先生而骄傲、自豪。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