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第32个教师节活动暨2016·中国教师发展论坛在芜湖开幕

发布时间:2016-09-07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放大

缩小

9月7日上午,庆祝第32个教师节活动暨2016·中国教师发展论坛在芜湖开幕。

  9月7日上午,庆祝第32个教师节活动暨2016·中国教师发展论坛在芜湖开幕,论坛主题为“ 教师教育的供给侧改革”,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出席并讲话。她指出,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教师队伍建设面临不少问题,时代呼唤高素养的教师队伍,迫切需要教师教育的深化改革。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刘新成,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秘书长高友东出席论坛。

  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花建慧,中共芜湖市委书记宋国权,教育部机关服务局局长、教师工作司原副司长葛振江,全国政协常委、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民进安徽省委会主委李和平,中共安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顾家山,芜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沧江,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院长朱旭东等领导出席论坛开幕式。开幕式由刘新成主持。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出席并讲话。

  严隽琪代表民进中央向教师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并向本次论坛的承办者、参与者和支持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说,教育是民进最突出的界别特色,关注教育、投身教育、参与推动教育改革与发展是民进坚持不懈的使命。1981年,叶圣陶等民进前辈率先以党派提案的方式向中共中央提出恢复设立“教师节”的建议,之后民进一直为教师发展持续建言献策出力,在推动《教师法》制定的工作中有民进的贡献。近十年来,在全国政协大会上,民进做过5次有关教师待遇和发展的党派发言;并先后提出了22件有关教师发展的提案。民进中央主办“中国教师发展论坛”已近10年,希望在庆祝“教师节”之际,引导更多的目光聚焦到教师群体的生存状况和发展需求上,促进全社会给予教师发展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严隽琪指出,今天的老师必须具备前所未有的不断学习的能力,必须面对信息化大潮带来的挑战和机遇,把握好新时期教师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地位和作用。而教师教育要为教师适应时代需求而加油助力,同样必须面对信息化大潮带来的挑战和机遇,进行“供给侧”改革:教师培养模式要创新、教师教育的课程体系要改革、教师资格制度要完善、教师队伍建设的政策要更精准。

  严隽琪认为,创新型国家呼唤校园的创新文化。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创新文化就是鼓励学生探索未知的兴趣、就是宽容学生对既有结论的质疑、就是欣赏学生挑战权威的勇气、就是启迪学生高尚的志向、就是培养学生对责任的担当。而学生的兴趣、勇气、志向、责任的形成都将受到教师的素养和日常言传身教的熏陶和影响,都将在教师不拘一格的“因材施教”理念下,在教学相长的过程中逐步成型。教师在校园文化建设中起到至为关键的作用,教师教育要促进教师会鼓励、会宽容、会欣赏、善启迪、负责任。当然,教师管理制度对校园文化建设起着指挥棒的作用。

  严隽琪强调,立德为先重在立师。“德”是教育之魂。要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其关键是培养和造就一支学高身正的教师队伍。教育是以人格影响人格,以情感唤醒情感,以德性培养德性的过程,校园文化首先就是师德师风师品。希望教师教育不仅着力帮助教师“学高”,更要帮助教师“身正”。

作者:于溯 摄影:屈楠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