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严隽琪为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作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6-09-08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放大

缩小

9月8日上午,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在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民进芜湖市委会,为安徽省各地市会员代表作主题讲座。

  9月8日上午,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在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民进芜湖市委会,为安徽省各地市会员代表作题为《不忘初心,巩固“三个认同”》的主题讲座。民进中央副主席刘新成、秘书长高友东,安徽省委会主委李和平陪同。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花建慧、中共芜湖市委书记宋国权出席。

  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严隽琪说,执政党的“不忘初心”为我们作出了榜样,参政党同样需要理想信念。民进“十大”之后,民进中央将凝聚全会的思想政治共识总结表达为“三个认同”,即目标认同、道路认同和价值认同,表达了民进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政治立场和政治信仰。这是民进立会的思想基础,是民进优良传统的现代演绎,也是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根本目的。

严隽琪作主题讲座

  讲座中,严隽琪深刻阐释了民进中央提出“三个认同”的时代背景和具体内涵,对全会不断巩固“三个认同”、做好学习实践活动各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她强调,民进提出“三个认同”,和共产党的“四个自信”一样,都源于中国的历史和现实,立足于丰富的实践和理论思考。当今世界正发生着一些趋势性变化,国际社会正迎来一个新的国际秩序。我们正处于民族复兴的关键历史时期,也面临诸多“崛起的烦恼”,惟有树立新发展理念,以更积极的态度参加到全球治理体系的变革之中,在现代化之路上继续奋进。

  严隽琪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是民进全会的目标认同。巩固目标认同,要有实现目标的必胜信念,把民进事业放到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格局中去考虑,立足基本国情和经济发展新常态阶段性特征,在新发展理念指导下,做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社会服务工作。随后,她从中西方的工业化之路、民主发展之路以及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等角度,比较分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尤其是政治发展道路的优势,提出解决中国民主问题,同样只有“中国方案”。她强调,价值认同就是认可民进的会章、政治立场和优良传统,从内心深处认同参加民进是为了加入一个“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组织,在参与中更好实现自身价值。这体现了民进人共同的价值取向,是民进能够有所作为、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原因,是民进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动力。增进价值认同的核心是做好思想立场的政治交接。

  严隽琪强调,民进全会要时刻不忘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历史使命和时代担当,把“立会为公”的情怀,落实在“参政为民”的实践中,把对民进组织上的归属,转化为对改革创新时代精神的共识;把履职的过程作为我们认识国情、认同政治制度、增强政党意识、体现人生价值的过程,使民进的光荣传统体现出新时代的意义。

  调研期间,严隽琪还会见了安徽省民进各地市级组织负责人,看望了民进老会员代表。

  民进中央组织部部长左延珠、办公厅副主任朱效利,安徽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副主任陈文峰,民进安徽省委会、芜湖市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各地市负责人和会员代表听取了讲座。

作者:施海燕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