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唐勇力:用画笔描绘新中国的诞生

发布时间:2016-10-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放大

缩小

  对那些为了新中国诞生而奋斗拼搏甚至流血牺牲的人们充满无限的崇敬,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国家繁荣富强、百姓幸福安康感到由衷地自豪,于是,我怀着这种崇敬与自豪——用画笔描绘新中国的诞生。

——唐勇力  

  在国家博物馆中央大厅的正中央,有一幅巨型画作《新中国诞生》,描述了1949年开国大典的情景,是继董希文油画《开国大典》之后的一幅同题材的工笔经典力作,启动了用中国传统笔法描绘巨幅画作的开端。《新中国诞生》的作者就是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工笔人物画家唐勇力。正值国庆,本期华夏周末邀请唐勇力委员来讲述他创作《新中国诞生》的经历及心路历程,以及如何用中国传统工笔来表现当时那庄严恢弘的伟大时刻及建国者所经历过的波澜壮阔的历史。

  创作《新中国诞生》,有一段比较具有戏剧性的经历。2005年,文化部正式立项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组织历史学家选取1840年至2000年期间的100多个重大历史主题,于2006年与财政部联合公布《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实施办法》,向全国美术家公布选题,由美术家挑选感兴趣的主题进行草图创作,提交到组委会,入选的美术家签署合同协议书后就可以进行正式创作。我当时挑选了关于唐山大地震的题材,因为我是唐山人,曾亲身经历过,比较了解。

  关于新中国的诞生这一题材,很显然,在100多个重大历史题材中分量颇重,但因已有董希文先生的同题材油画经典作品《开国大典》,很难超越,没有一位美术家来申报这一重大题材。组委会经过协商研究,决定指派专人承担这一创作任务,最后落在我身上。当时安远远女士给我打来电话,说组委会希望我能承担创作新中国诞生这一重大历史题材的作品,我刚开始拒绝了,毕竟经典难以超越,且我已经选定了其他题材。过了大约一周,安远远女士又打来电话,说组委会再次协商后认为,不管在造型能力还是创作经验上,我都是最合适的人选。我有些犹豫起来,毕竟我没有接触过这一历史题材,且涉及国家领导人的肖像刻画,但内心开始掂量起自己如何承担,怎样承担,能否完成。又过了一周,安远远女士第三次打来电话,说你就下决心去创作吧。于是,我算是接受了创作任务。

  之后,便是一段很长的蛰伏期。我开始搜集、整理、阅读有关那段历史的资料,包括《开国大典》纪录片、《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公告》、1949年前后毛泽东同志与民主党派人士的接触、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筹备过程等,还专门拜访请教有关的历史学者专家,对新中国成立前后的历史有了比较深切的理解与认识———开国大典掀开了中国历史新的一页,中国结束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真正成为独立自主的国家。

  接着,我开始分析研究董希文先生的《开国大典》,这一画作将主题落实在了典礼上,十几位人物侧影,如同瞬间的记者式的眼光来拍摄的侧面照片,表现了当时那庄严恢宏的历史时刻。其实参加开国大典的中央人民政府委员共有63人,包括1位主席、6位副主席和56位中央人民政府委员,在那一霎间,我终于找到与《开国大典》不同的思路,区别于董希文先生将作品落实在开国大典的瞬间时刻,我将作品落实在63位中央人民政府委员身上。

  用美术来表现国家重大历史,如何做到既尊重历史又不仅限于某一瞬间?当时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共有63位委员,但在开国大典举行时,并不是所有委员都站在了天安门城楼上,有一部分委员还在其他地方工作或战斗。于是,我采取了尊重当时有63位委员的历史事实,用浪漫主义创作手法,将其全部画在了天安门城楼上,一字排开,主席在中间,副主席在两边,委员再两边。因为当时的委员还没有具体分工,于是在创作时参考其后来所担任的职务进行了松散的排位。

唐勇力正在创作《新中国诞生》

  《新中国诞生》的草图出来,得到组委会的肯定后,我便将全部时间用在了深化创作上,直到2009年8月最终完成第一张2米×8米、人物80厘米高的画作。当年9月23日,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的所有作品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得到了时任国家领导人及美术界同仁的好评。

  在《新中国诞生》的创作过程中,我遇到了诸多困难,尤其是在人物素材搜集方面。开国大典是在1949年,距今已逾60年。我是1951年生人,可以说是新中国的同龄人,对时任领导人的印象最早也要追溯至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了,距离1949年也已20年左右,人物的形象变化是很大的。为尽量还原历史原貌,塑造真实的人物形象,必须参考1949年前后的人物照片,于是我遍寻新华社档案室、各级图书馆等多处寻找资料,共搜集了几千张人物照片。人物塑造除年龄有要求外,还需注意人物的高矮胖瘦、形象服饰、表情站姿等,所搜寻到的照片多为人物合影,具体到某个人则比较模糊。在服饰上,主要国家领导人多穿中山装,民主党派人士多穿长袍马褂,归国华侨则多穿西装,服装的样式、颜色等各有差别。这些都需要搜集很多素材进行论证。为了精确到每一个人物,我对63位委员分别进行了反复推敲与仔细研究,并为每个人都单独创作了整体素描与头像素描。因为当时的素描稿是为创作而准备的,画得还不够深入与完美,因此,在作品完成后,我就把素描稿当作独立的肖像画进一步完善,不断加深研究。

作者:唐勇力  张丽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