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巩固全会思想政治共识

发布时间:2016-12-05  来源:

放大

缩小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贯穿我会各项工作的主线,是加强思想建设的重要举措。我们坚持主线引领,提升理论自觉,弘扬优良传统,发好民进声音,为进一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坚持主线引领。我们紧密结合国际国内形势和中心任务,认真学习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心组学习、班子谈心等制度,带头撰写署名文章和学习体会,结合会议、培训、调研、授课等多种形式,指导推动全会理论学习。扩大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在省级组织的覆盖面,中央常委全部参与联系点工作,完成专题讲座、座谈交流、参加支部生活和看望老同志等“规定动作”,并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自选动作”,深入基层组织,了解会员参与参政议政主题年工作和反映社情民意的情况,进一步密切了与会员的思想沟通和情感交流。发挥先进典型带动引领作用,广泛开展“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据统计,全年会中央、各省和市(县)级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宣讲活动220余场次,参与宣讲的先进会员400余人次,形成了讲先进、学先进、做先进的良好氛围。会中央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统筹和指导,印发《民进2016年学习实践活动有关工作安排》及配套文件,选编下发学习资料,编发工作简报、活动专报12期,整合民进网站、微信公众号和《民主》杂志等多个平台,开设“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工作进行时”专题,宣传各级组织涌现出的典型做法和鲜活经验,推动了学习实践活动接地气、入人心、见实效。

  提升理论自觉。按照理论研究与实际工作相互促进的要求,组织召开学习实践活动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发动全会就主题教育活动实效性、活动内容、活动方式等问题开展研讨交流,为深入推进学习实践活动提供理论支持;坚持应用理论研究,围绕自身建设及履行职能中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和会员关心的重大理论问题,通过开展课题招标,引导全会就如何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会内监督与中共党内监督比较、新时期基层组织建设面临的问题与对策、如何履行好民主监督职能等重要问题进行经验分析和规律研究,取得了一批理论研究成果;借助“民进中央—中央社院参政党建设理论研究中心”合作平台,扩大与会外专家学者的交流,首次举办民进全国理论研究专职干部培训班,提升理论研究工作专业化水平。部分省级组织通过举办理论研讨会,承接会中央或当地统战系统、政协系统的研究课题,促进了理论研究水平与工作能力的同步提高。

  弘扬优良传统。坚持会史教育,举办民进中央纪念“下关事件”70周年座谈会,号召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不忘民进人出发的起点和追求的目标,进一步发挥了会史的资政育人作用。围绕民进“不忘初心”的会史溯源和实践路径进行深入研究,努力提升民进优良传统的时代价值。按照“新账不欠,老账抓紧还”的工作思路,继续推进民进简史的编纂工作,编印《雷洁琼小传》;引导地方组织加强对创建时期有关会史资料的抢救性收集和整理,以地方组织创建纪实为主题,编印《民进口述会史资料选辑》;规范和推动会史教育基地建设,发挥好会史教育基地的应有作用。

  发好民进声音。加强与《求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和人民网等中央主流媒体的深度合作,适时发表《不忘初心 同舟共进》《在政党协商中切实发挥作用》《民进的责任担当》《为实施“十三五”规划凝心聚力》《新常态 新理念 新愿景 新工作》等署名文章,刊发有关纪念南京“下关事件”、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参与脱贫攻坚、深化教育改革等系列报道994篇(其中专版宣传8个)。开通“民进网”微信公众号、《民主》杂志“开明视点”微信服务号,共发表稿件319篇,生动展现民进人、民进事、民进情,初步形成了网站、新闻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三位一体的网络宣传新局面。各级组织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和会员思想动态,不断提升全媒体时代网络沟通和舆论引导能力,加强宣传平台和队伍建设,大力宣传履职成果和优秀会员、组织风采,扩大了会内外新闻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