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以参政议政为年度工作主题,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

发布时间:2016-12-05  来源:

放大

缩小

  服务国家改革发展,是民进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历史使命和时代担当。全会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十三五”规划的实施,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的基本职能,为破解改革难题,厚植发展优势献计出力。

  关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做好政治协商。政党协商和政府协商方面,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会中央重点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了要加大教育供给、推进以人为本的城镇化、改善实体经济生存环境、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海水淡化产业、推进流域综合管理、建立国家公园体制等政策性建议。以书面形式向党和国家领导同志报送了关于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民办教育分类管理、实施农业良法工程等建议书14篇,得到高度重视。政协协商方面,向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交党派提案37件,民进组提案6件,委员提案300余件。《关于发挥教育培训在化解过剩产能人员安置中作用的提案》等13件提案被列为重点办理提案。作题为《诚信政府领跑诚信中国》《人心就是力量》的大会口头发言,引起广泛关注。在全国政协常委会、专题协商会上,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主题发言。参与主办全国政协“重视特殊教育”双周协商座谈会,在“建设工程质量问题与对策”“加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推进禁毒工作社会化”“加强草原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等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发言,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向全国政协报送社情民意信息470期,53篇被采用,采用率为12%,在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中位于前列。

  针对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发展,开展调查研究。坚持服务大局,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扎实推进农村扶贫供给侧改革”为年度重点课题,在湖南及广西等地开展调研,9个专门委员会和国家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涉及的19个民进省级组织开展自主调研,共召开23场座谈会,举办8场专题务虚会,形成32份调研报告,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关于扎实推进农村扶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建议》,推动了相关问题的解决。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中等职业教育发展、土地流转制度改革、通用航空业发展、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电影产业健康发展等课题,赴上海、重庆、河南、江西、云南、贵州、广西多地开展专题调研,形成并报送一系列建议书。联合京津冀三地民进组织,围绕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开展调研;联合辽吉黑三省民进组织,围绕东北全面振兴开展调研,为实现区域协调发展建言献策。坚持守正出新,以“教师教育的供给侧改革”为主题,举办中国教师发展论坛;以“深化高中教育综合改革”为主题,举办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以“修复长江生态环境”为主题,举办长江保护与发展论坛,持续提升民进的社会影响力。与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建立合作关系,深化与上海社科院、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的合作,就经济形势分析、创新型国家建设、教育综合改革进行深入研讨,加大学术研究成果向参政议政成果的转化力度。

  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国家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司法体制改革,履行民主监督职能。针对“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问题,向中共中央提出“思想教育和制度规范同时发力,从严治党和社会治理相得益彰”的建议,以及加强巡视制度的协调性、设计科学的容错机制、强化对“关键少数”的监督等具体办法。就完善党内法规制度、改革党政干部保障和激励机制、加强基层党建等问题,向中央有关部门及时报送情况和建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民进对国家重大专项工作进行监督的新尝试。会中央高度重视,成立领导小组,制订工作方案,召开专题会议,积极与对口的湖南省沟通协商。聚焦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将“贫困人口精准识别、精准脱贫”作为今年的监督重点,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走村入户实地考察。在向湖南省委、省政府反馈调研情况,共同研究对策,提出整改办法的同时,向中央统战部报送调研报告,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关于完善扶贫政策和体制机制的相关建议,对改进工作、推动决策、调整部署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的座谈会上,提出要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和员额制、建立健全法官职业保障制度、改善现行的执行制度、稳步推进跨行政区划检察院改革试点等建议,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支持在政府部门和司法机关担任特约(邀)监督员、监察员、检察员、审计员和教育监督员等的会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参加有关检查和监督工作,为实现中国的良治和善政而努力。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