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以换届工作为重点,全面推进组织建设

发布时间:2016-12-05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6年是市县级组织完成换届、中央和省级组织筹备换届的关键之年。我们将换届工作贯穿于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会内监督等各个方面,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加大培训力度、加强工作指导,组织建设取得新进展。

  扎实开展市县级组织换届及中央和省级组织换届筹备工作。会中央成立了省级组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民进中央关于2017年省级组织换届工作的意见》及工作流程图,印发《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监督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换届政策,规范工作流程,提出工作要求。召开省级组织专职副主委工作会议及省级组织换届工作座谈会,对各级组织换届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加强中央与地方工作的沟通和互动,建立联系渠道,编辑工作通讯,指导地方组织换届工作的开展。各省级组织按照会中央的要求和部署,成立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换届工作方案,在做好市级组织换届工作的同时,积极筹备省级组织换届。目前,全会市级组织大部分已经完成换届;各省级组织换届筹备有序推进;本次全会将通过《关于召开民进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定》,标志着中央换届工作正式启动。

  加强代表人士及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加大培训力度,扩大培训对象覆盖面,举办骨干会员培训班、民进全国中青年会员培训班,推荐30余名骨干会员参加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等举办的各类进修班、培训班,完成了对省级组织骨干会员的轮训,增强了青年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了领导干部的会务工作水平和综合素质。继续举办小范围、高层次代表人士座谈会,加强与高校和科研机构会员、新阶层和非公经济会员、代表大会代表、青年会员的联系和互动。增强组织发展的针对性和规划性,积极吸引政治素质强、发展潜力大的人才入会,进一步充实和完善后备人才库。加大会员推荐力度,主动与中央有关部门和地方党委及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努力帮助会员拓展履职平台,为履行参政党职能和换届工作奠定人才基础。

  增强基层组织活力。按照2015-2017年增强基层组织活力计划的有关安排,多措并举,进一步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加大对基层活动的指导和帮助。通过参加基层组织生活会和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帮助反映和促进解决基层组织建设中的突出问题;鼓励省级组织召开片会,就基层组织建设进行专题讨论,为加强全会基层组织建设献计出力;及时发现和整理基层组织工作中的先进人物、先进事迹和先进经验,编辑出版《民进基层组织活动案例选编》和《民进支部》专刊,推动基层工作开展。培训对象持续向基层延伸。举办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对114位基层支部负责人进行培训,为他们提供集中学习、互相交流的机会,推动基层工作与时俱进、务实有为。继续开展系列支部主题活动。鼓励基层组织围绕落实“十三五”规划,广泛开展以“我为脱贫攻坚建一言献一策”为主题的支部生活会,吸引会员人人参与,不断增强基层会员的党派意识和履职意识。

  稳步推进会内监督。重视发挥中央监督委员会在换届监督工作中的作用,重点加强对换届程序和纪律的监督。委托中监委调查个别省级组织届中调整中出现的程序性问题,了解市级组织换届进展情况,确保换届工作规范有序。支持中监委就主题年工作和会中央机关建设听取意见建议。鼓励中监委与省级监委会加强联系,及时了解和指导有关工作;推动成立省级监委会,目前全会29个省级组织全部成立监委会,省级监委会之间的沟通交流更加频繁,全会的会内监督工作稳步推进。

  提升机关建设水平。按照“阳光、高效、规范、和谐”的要求,加强制度建设,在修订《民进中央机关管理制度汇编》的同时,及时修订《民进中央制度汇编》,收录各类制度22项,促进了会中央和机关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引导鼓励干部职工参加培训学习、工作研讨,规范有序开展公务员录用工作,继续选派机关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健全竞争择优的用人机制。强化预算管理与执行,举办预算编制和执行培训班,对会中央和省级组织相关干部进行培训,提升预算编制能力和管理水平。做好会中央机关财务审计和资产清查,加强固定资产管理,为更好编制机关行政经费预算提供依据。举办民进全国信息化工作培训班,完成机关网络核心设备升级,分别举办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纪念南京下关事件70周年、社会服务工作等视频会议,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加强。深入调查研究,掌握地方组织机关建设实际情况,为做好明年机关建设主题年工作打下基础。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