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积极开展海外联谊,服务祖国和平统一

发布时间:2016-12-05  来源:

放大

缩小

  服务祖国和平统一大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重要任务。我们密切关注两岸关系和港澳地区形势的发展变化,坚持“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以教育、文化、出版等领域的交流为纽带,以推动两岸青年交流为重点,加强沟通合作,增进理解认同,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

  发挥民进界别特色深化交流合作。加大在基础教育界工作力度,举办了首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基础教育交流活动”,邀请两岸四地基础教育界校长和相关学者,共同研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问题,活动注重把研讨交流和学校考察、相关文化参访结合起来,注重与举办地教育界人士的面对面交流,取得了良好效果;积极推动文化交流,举办“2016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来自海峡两岸的知名作家和文学评论家,围绕“中文写作与世界文学”主题进行深入探讨,共同传承和发扬中华文化优秀传统;赴台湾开展出版交流,接待台湾民意代表交流团,进一步联络感情,增进互信,推进合作。继续深化与台湾社科界的联系,分别与北京大学、台湾政治大学合作举办第二届“两岸学者共话·世界史”论坛和“两岸学者共话·社会学”论坛,在学术研讨和对话中进一步加深了两岸学者间的理解和友谊。

  积极探索两岸青年交流新形式。青年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未来,会中央把推动两岸青年交流作为海外联谊工作的重要内容,接待“台湾2016纵横北京中华文化研习营”大学生参访团,鼓励和引导我会企业家会员为台湾青年到大陆实习提供帮助,调研了解台湾青年关注的热点问题,并通过讲座和面对面座谈交流等方式解疑释惑、主动引导;与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共同举办“海峡两岸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与经济合作圆桌会议”,为两岸科技和文创领域的青年企业家交流合作、共赢发展搭建平台。

  把海外联谊和参政议政工作相结合。围绕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香港澳门的繁荣稳定积极建言献策,向中共中央报送书面建议书6件,向全国政协报送社情民意信息16件。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