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发布时间:2016-12-07  来源:

放大

缩小

张辰

  张辰加入民进20多年,担任民进上海市委会兼职领导也有近10年。感悟思考这些年来的心路历程,张辰深切感到:“不忘初心,不仅仅是中国共产党对每一位党员的要求,也是对每一位民主党派成员的要求。不忘初心,就是要向民进的创始人那样,始终坚定跟党走,永远与党同心、同德和同向!”

  本届民进上海市委会换届以来,张辰仍任民进中央委员、民进上海市委会副主委,并新任上海市委会妇女儿童委员会主任。同时,她工作的实职岗位也从十年政府岗位、一年妇联党群岗位转任上海市人大专职常委、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法制委员会委员的岗位。

  在工作实践中,张辰努力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宪法引领下的各项法律和法规,使自己尽快从“文件思维”向法治思维转变。特别是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使张辰更明白作为人大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上海自贸区的建设、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建设以及上海卓越世界级城市建设等等,都给了张辰机会和机遇。近年来,张辰作为上海市人大65位常委之一,进入了一个学习实践的新阶段,她不断提高自己的法治思维和立法执法能力,不断强化用法治引领和推动上海改革创新的意识和行动,先后参与了四十多部上海地方法律法规的修订、修正和新制定,在每一部法规的解读、调研、审议及表决中都实事求是,认认真真,为地方法律法规的科学性、实效性、先进性的获得尽心尽力。

  张辰还与教科文卫委员会的同志们一起,广泛依靠市人大代表,先后修订和制定《未成年人保护条例》《教育督导条例》《文物保护条例》《急救条例》《精神卫生条例》《人口计生条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控烟条例》以及《食品安全条例》等,这些法规都与民生紧紧相关。在制定和修订过程中,除了科学性与合法性之外,她更注重老百姓的感受度,更注重法律的可执行性,更注重在立法和修法过程中的法律知识的宣传和普及,上海市民法治意识的强化和提高。张辰作为一位立法者,还成为各大媒体的嘉宾,用自己行动成为法律的宣传者。

  张辰作为大会期间代表团的副团长,以及闭会期间代表组的组长,积极为选民地区的发展服务。她带领代表团的所有代表,为崇明生态岛的建设积极建言,每年的调研报告和提案建议均得到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张辰作为市人大专职常委中为数不多的党外人士,她的履职工作受到市人大党组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支持,她成为了专职常委中唯一一位非中共党员的“两栖”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和法制委员会委员。每年的人大常委履职考评张辰都名列前茅,2013年获年终考评优秀。

  这些年来,张辰的工作岗位时有变化,但她经常提醒自己,是她的政治身份给了她多样而广阔的舞台,民进给了她事业发展的空间和舞台,她也要为参政党的发展尽责。

  虽然本职工作较繁忙,但张辰坚持参加党派的各种会议和活动。张辰担任民进中央委员多年,每年的中央全会,张辰都安排好工作准时赴北京参会,从没有迟到或早退,会议期间认真参加每一个议程的活动,积极向民进中央建言献策,主动传递和宣传上海民进的工作经验,对会中央交办的大会发言和媒体采访等都努力做好。她时刻牢记:她代表上海民进,而非自她自己!在上海每年的两会期间,张辰都主动把每年的调研成果,转化为人大代表的书面意见和建议,近年来,张辰在会议期间所提意见和建议,都获市政府相关部门“解决”的满意回复。每年的两会期间,张辰还认真完成市委统战部和民进市委会宣传部的信息采访工作,用有思有行的方式,展现民进会员积极参政议政的行动。

  作为民进上海市委会的副主委,她不仅合理安排工作,出席市委会的有关会议,还积极为市委会的各项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在基层组织换届期间和新会员支部活动时,张辰按照市委会安排,参与有关活动,传递市委会的有关精神和工作。

  本届上海市委会成立了专门委员会,张辰分管妇女儿童委员会,在与其他几位主任的共同努力下,妇儿会的凝聚力不断增强,每年的活动有计划,有主题,有成果。专委会的有关调研课题成为市两会的书面提案,有关社情民意获市领导批示。在张辰的带领下,专委会组织专家女会员,下社区和学校为市民和家长服务。她们还联手社会团体,为市儿童医院和残疾人学校的残障儿童送温暖。开展女性专题讲座和活动,受到民进女会员的欢迎。专委会努力让妇儿会的活动形成品牌,实现可持续,并让参政党的作为更好融入社会和时代发展,实现一名民进会员的使命和价值。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