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杜军:躬行勤致远 教学做合一

发布时间:2016-12-07  来源:

放大

缩小

杜军(右)翻看《民主》增刊《民进支部》专辑

  到过首都北京的人,往往都知道鼓楼脚下,有一个知名的旅游景点——南锣鼓巷。而就在这游人如织、熙熙攘攘的景点一隅,有座闹中取静的四合院校区,如果自1644年建立镶黄旗官学算起,它已有370多年的历史。门口有块白底黑字的牌子,书写着茅盾先生题写的几个大字——“北京市东城区黑芝麻胡同小学”。这里,从不是游客镜头聚焦的地方,却始终聚焦着京城诸多家长的目光。这里,也是民进中央委员、黑芝麻胡同小学原校长杜军工作过八年的地方。

  杜军,女,1957年生,北京人。1978年以来,先后在北京市东城区府学小学、景山学校以及黑芝麻胡同小学工作,为北京的基础教育事业奉献了35载春秋。她曾多次被评为东城区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指导教师、教学标兵,北京市教育系统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基础教育课程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以及全国首届陶行知教育奖、全国教科研先进个人等。虽然身拥亮丽光环,身出各所“牛小”,但杜军素来低调,一如其为人之温婉。“杜校长特和蔼可亲”、“杜老师特别平易近人,我们喜欢!”……这些话语从孩子们的嘴里道来,对于一位人民教师而言,是比光环更亮丽的荣耀与欣慰。

  无论从事数学一线教学,还是担当一校管理工作,杜军善于思考,勇于创新,形成了鲜明的教学风格,率先垂范先进的教育理念。她曾参与编写《小学数学教和学的目标及检测》著作,得以公开出版、全国发行,并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她曾举办“秉承行知思想,践行创造教育”办学实践研讨会,从学校倡导的“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陶行知教育思想出发,为东城区创造性教育积极探索。她也曾用朴实的语言道出心声:“我要用自己对事业的奉献精神,对同志们的关心,对学生的爱心,凝聚起一支骨干教师队伍,视学校教学质量为学校的生命线。团结干部教师、和广大家长学生一道,奋力拼搏,把黑小的明天建设经营得更加灿烂!”

  1987年6月,杜军加入了中国民主促进会,融入了这个以教育、文化、出版为主界别的“老师党”大家庭。自此,杜军立足本职工作岗位,以一位优秀教师的责任感,认真履行着一位民进会员、一位民主党派中央委员的职责。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她一直在思考,教育难做,是因为我们不了解教育的对象,是有隔阂的,是一种“老师讲老师的,学生玩学生的”状态。教育界的这种现象,是世界范围内、各层教育领域的共性问题,我们能否以这一问题为突破口,破解教育难题,走出教育困境?为此,她曾呼吁民进组织,更好地发挥在教育领域所具有的人才、资源和研究成果的优势,研究教育改革与发展过程中的新问题。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2014年,杜军告别了黑芝麻胡同小学,却从没有淡出自己挚爱的教育领域。近来,她又被北京景山学校曹妃甸分校聘任,继续奋斗在基础教育一线,为京津冀教育事业协同发展、为培育祖国未来的栋梁,依然无私贡献着光和热。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