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连先生给民进把脉”

发布时间:2016-12-08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放大

缩小

  民进中央委员连建伟曾任浙江中医学院副院长,是著名的中医方剂学专家。12月8日上午,在参加全会第7组分组讨论中,连建伟委员做了精彩的发言。

  连建伟表示,民进会内有着优良的传统,给了一代代民进人很好的榜样。他以浙江举例,1992年,连建伟陪同原民进浙江省委连建伟会副主委、浙二院副院长陶祥洛到一个贫困县义诊,陶老当时已70高龄,他们从杭州出发,坐火车到衢州,再从衢州坐汽车,再转轮船,然后还要爬坡。老院长爬坡的时候已经浑身虚汗,最后还是坚持赶到县里为群众义诊。陶老87岁去世前不久还在为病人看病。

  浙江还有一位老教授陆琦先生,他在48岁的时候给周总理治病,在不影响总理工作的情况下为周总理解除了病痛,精湛的医术让周总理大为钦佩,把他和夫人请到了北京一起过年。后来周总理还推荐陆琦先生为陈叔通、郭沫若等知名人士治疗。陆琦先生现年97岁了,身体还很好。他84岁时,还帮助连建伟开刀做手术,做了整整两个小时,连建伟是他最后一位亲自开刀的病人。

  连建伟还提起民进中央原副主席葛志成,1995年,葛老到到浙江温州调研民办教学,因心脏病突发在温州去世。葛老生前就热爱民进,一直到最后一刻。这些民进的优良传统一定要弘扬下去,让民进年轻的一代能够继承好。

  听到有委员在讨论中提到贵州在扶贫过程中推广种植中草药,作为中医学大家的连建伟有话要讲:“中草药必须是地道的药材,不地道的药材就种不好,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这不是人力所能勉强。比如枸杞子要出在宁夏,人参要出在吉林,陈皮要出在广东。中草药的生长需要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否则就长不好,卖不出价钱。” 连建伟说,浙江药材也多,比如杭州就产芍药、麦冬、菊花,但是从医几十年,真正好的白芍也只看到了一两次。他指出,在扶贫推广产业种植时,不能急功近利,要有科学研究,否则可能心肠是好的,但是得不到好的结果。

  连建伟认为,政治交接要贯穿换届的全过程。政治交接首先就是上来的同志要热爱民进,热爱自己的党派,有一定的社会基础和群众基础,一定要德才兼备,这样才能保证民进永远为党助力。

  参加小组讨论的罗富和常务副主席也为连建伟先生爱会如家的精神所打动:“宣传人员今天报道的题目我已经起好了,就叫‘连先生给民进把脉’”,罗富和幽默的说:“民进还是健康的。”

作者:于溯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