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李斐:双岗建功“斐”声闻 落樱时节共邀君

发布时间:2016-12-09  来源:

放大

缩小

  坐落在珞珈山畔的武汉大学,是一座有着百年历史的名校。“三月赏樱,唯有武大”,这所美丽的校园每年三月,吸引了国内外百万游客自发涌来。而武汉大学的魅力,更在于它的浓厚学术氛围,在于它有一大批热忱祖国教育科研、埋头实干的学者。民进中央常委、湖北省委会副主委,武汉大学副校长李斐即是其中的一位。

  李斐,男,1960年生,现任武汉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1991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测地所固体地球物理专业以来,一直致力于大地测量与地球物理的教学和研究,先后在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中科院资源勘探开发研究所、武汉测绘科技大学以及武汉大学等地任职。2009年担任武汉大学副校长以来,他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求真务实地推进各项分管工作:认真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注重深化学生就业指导、完善就业信息化平台,积极推进在学校建立毕业生招聘基地;全面推进“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推进实施本科生管理体制改革,深化以学分制为基础的教学管理制度改革;注重推进图书资料、实验室等公共资源的整合与共享、提升资源的利用效能和服务质量;继续教育工作中,有效实现学历教育向非学历教育培训转型;国际交流与国际教育工作中,注重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激励机制,优化国际教育生源结构和培养层次结构等;……

  在科研方面,李斐还担任着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绕月探测工程科学应用专家委员会委员等多项职务,多年来从事着月球探测科学研究、南北极科学考察等工作。

  李斐于2001年4月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成员,并在2012年12月当选民进中央常委。秉持民进“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理念,行政、教学、科研、政协,再加上民主党派的工作,他的工作时间表排得越来越满了。

  多年来,他以武汉大学副校长,民进中央常委、省委会副主委的多重身份,一直关心支持着民进基层组织工作,担任武汉大学委员会主委期间,带领武汉大学委员会基层组织建设屡创佳绩,多次受到民进中央表彰。他积极推动社会服务工作,先后开展为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乡城县热打乡的藏区民众募捐物资、赴罗田开展“医疗走向基层”义诊及临床授课等活动,得到了广大群众好评和赞扬。同时,他注重会员发展工作,倡导发展新会员要做到“三个一”,即送去一本会章、参加一次活动、恳谈一次话,使新会员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今年5月13日,李斐例行参加了武汉大学委员会第四次会员大会。不同的是这次活动的意义,是贯彻落实民进中央对常委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开展工作的要求。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强调,“中央常委积极带头深入基层,和基层会员一起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这是十分必要的学习方式和十分必要的自身建设渠道。”会上,李斐与新一届委员会委员亲切座谈,希望新一届委员会团结带领全体会员,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为学校各项建设、为武汉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此外,李斐还身兼民进湖北省委会的副主委,负责联系民进荆州市委会,并负责分管教育委员会。在联系荆州民进工作中,他坚持以服务为主、以指导为辅,五年来,荆州民进各项工作均取得了较好成绩,多次受到民进中央和省委会表彰。在分管教育专委会的工作,他坚持每年参加全体委员工作会议,了解履职情况及有关建议;还带领调研组就“加快湖北省现代职业技术教育发展”课题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和提交省政协大会的提案,为省委省政府提供决策施政参考。

  “小园新种红樱树,闲绕花行便当游。”或许,每踏上春光烂漫的樱花大道,李斐和武汉大学的师生们、民进会员们,也便走在矞矞皇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正道上,络绎纷忙,奋发前行。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