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中央部署2017年学习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6-12-22  来源:民进中央办公厅

放大

缩小

  日前,民进中央向各省级组织印发了《民进2017年学习实践活动指导意见》,全文如下:

  为落实《民进中央关于在全会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的通知》与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经验交流会、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的工作部署,紧密结合中央和省级组织换届工作、机关建设年度工作主题,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取得新成效,根据《民进中央2017年工作要点》,现制订2017年学习实践活动指导意见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多党合作思想共识

  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中共党史、多党合作历史和民进会史、优良传统,将学习作为各级各类会议、培训和活动的重要内容。以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引领专题教育,在思想、政治、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进全会道路、目标、价值认同,巩固多党合作思想共识。

  落实各项学习制度,加强集体学习,发挥各级组织领导班子和中心学习组的示范带头作用,通过发表署名文章、讲话、授课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会员进一步在学习中提高认识、巩固共识。加强对民进优良传统的总结弘扬和历史资料的挖掘整理,推进对多党合作历史、多党合作理论的宣传和研究,通过生动实例和理论成果引导广大会员深刻认识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进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始终不忘跟着中国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合作初心,继续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携手前进。

  二、切实发挥各级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作用,指导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各级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要紧扣主题,加强领导和统筹,结合年度工作重点和特点,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加强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及时准确把握会员思想动态和工作情况,重视对高校、科研机构、新的社会阶层和非公有制经济界会员及青年会员的思想引导,增强教育引导的针对性,不断提高工作实效。把握与意识形态关联度较高的重要时间节点,引导会员尤其是代表人士正面发声、踊跃发声。指导各级组织进一步提高运用网络新媒体的水平,整合会内宣传平台,围绕专题教育做好宣传和引导,推动形成良好氛围。

  各级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要围绕民进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光辉历程、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等,积极撰写学习文章和体会,深入地方和基层,指导和推动各级组织开展活动;要回应会员关切,针对学习实践活动有关重要问题和会员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阐述,帮助会员解疑释惑;要坚持会议制度,进一步指导和帮助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工作,以会议、简报、宣传、统计、情况报送等日常工作机制,促进各级组织之间、各项工作之间形成合力。

  三、深化政治交接,提高自身建设水平

  深入学习借鉴执政党建设的宝贵经验,研究参政党建设的内在规律,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贯彻民主集中制,规范会内组织生活,强化组织观念,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遵守换届工作程序,严肃换届纪律,发挥会内监督机制作用,确保换届平稳有序、风清气正;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继承和弘扬民进优良传统,使换届的过程真正成为深化政治交接、发扬优良传统的思想教育过程。

  推动机关建设主题年工作与学习实践活动主线的有机融合,按照建设“阳光、高效、规范、和谐”高素质参政党机关的要求,以作风建设为重点,扎实推进机关建设,不断提高机关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召开民进全国机关建设工作会议,总结民进十一大以来的实践与经验,表彰先进,部署工作,为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提供坚强保障。鼓励和支持基层组织开展专题教育及“我为机关建设建一言”活动;召开民进全国基层组织建设经验交流会,全面总结近年来基层组织建设的成果和经验,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再上新台阶。

  四、紧密结合履职实践,推动思想认识的深化

  认真贯彻落实民进全国参政议政工作会议精神,紧密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完善集智聚力体制机制、大力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围绕脱贫攻坚等重大改革举措、重要政策贯彻执行情况积极履行民主监督职能,不断提高政治协商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增强全会的凝聚力、吸引力、开发力,切实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的历史责任。

  坚持政治性、公益性、组织性和实效性原则,立足实际,统筹兼顾,广泛参与脱贫攻坚,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在社会服务工作中体现参政党的社会责任,引导广大会员把参与社会服务的实践过程作为认同政治制度、增强参政党意识、体现人生价值的过程,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参与多党合作事业、履行参政党成员职责中作出积极贡献。

  五、继续推进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工作,增强工作实效

  在前三批联系点工作基础上,民进中央确定一批市级组织为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第四批联系点,实现联系点在省级组织的全覆盖。民进中央常委根据工作实际,探索各种形式,深入联系基层,了解基层会员对国际国内形势、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和民进工作的思想反映、意见建议,增强与基层会员的交流和互动。

  为帮助地方和基层组织丰富学习内容,开展好专题教育,民进中央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编发第四批学习资料,并为第四批联系点的基层支部赠阅《民主》杂志。民进中央机关将结合调研、会议、活动等,进一步密切与基层组织和会员的联系,加大对基层组织和会员在履职尽责、“双岗建功”等方面的宣传力度。

  六、拓展“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内容和形式,提升影响力

  民进中央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支持和鼓励省级组织广泛开展“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用先进会员积极参与多党合作事业、“双岗建功”的事迹,讲好中国故事、统战故事和民进故事,发好民进声音,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各省级组织要加强统筹和协调,立足工作实际,指导推动地市级组织和基层组织开展宣讲活动,及时总结好的做法和经验,进一步拓展宣讲活动的内容和形式,提升宣讲活动的感染力和影响力,充分展示当代民进人的时代风采,有效提升会员的参与度和参与感。

  七、召开学习实践活动总结表彰会,探索建立主题教育活动长效机制

  在学习实践活动经验交流会、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基础上,适时召开民进中央学习实践活动总结表彰会,全面总结活动开展以来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表彰先进,巩固成果。各省级组织要针对活动开展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着力加以改进,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自身建设和发展的高度认真总结经验和做法,努力把实践经验提升为理性认识、把分散的举措整合为体系,为学习实践活动的阶段性总结做好思想和行动上的准备。

  各省级组织要注重将开展专题教育与广大会员的政治追求、履职实践和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切实通过开展活动激发广大会员和专职干部的内生动力,提升知会、爱会、兴会的热情,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共十九大和民进十二大的胜利召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