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聚力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严隽琪在民进十三届五中全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

放大

缩小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经过大家共同努力,民进十三届五中全会圆满完成了预定议程,就要闭幕了。这次会议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审议并批准了民进中央常委会的工作报告,听取了民进中央监督委员会工作情况报告。各位委员还交流了学习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并表达了对参政党建设的深入思考,对民进中央的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会议务实高效,起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鼓舞干劲的作用。

  现就落实本次中全会精神谈四点意见。

  一、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是继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分别对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重要部署后,中共中央着眼“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的整体设计,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里程碑。这次会议的主要精神和重大成果主要有五个方面:一是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是众望所归,是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迫切需要,具有十分重大和深远的意义。二是强调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并审议通过两个重要文件,把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上升为党内法规制度,为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提供了重要制度法规保障。三是对“关键少数”,即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提出了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突出强调要以上率下、做“五个表率”,这是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大亮点。四是从思想理论准备、组织准备、经济社会发展、意识形态和维护社会稳定五个方面,围绕中共十九大的召开部署党和国家各项工作。五是对统一战线的优势作用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明确要求,《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第38条对发挥民主党派民主监督作用作出专门规定,要求各级党组织应当支持民主党派履行职能。

  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是我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一方面,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六中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各位中央委员要做到先学一步、多学一些、学深一层,并引导全会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巩固政治共识,深刻认识明确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的重大意义,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种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巩固民进全会的道路认同、目标认同和价值认同,以及“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另一方面,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成果体现到推动民进的各项工作上。深刻认识多党合作事业发展过程中民进自身发展和建设的规律,坚持执政党建设与参政党建设相互促进,从执政党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部署和要求中受到启发、汲取经验,结合参政党实际,抓好民进自身建设。

  二、提高思想教育实效,推动学习实践活动不断深化

  明年将要召开中共十九大,是意识形态领域问题多发易发的时期。政党制度、党外知识分子、非公经济、民族宗教和港澳台等,都是敌对势力渗透破坏的重点领域,意识形态斗争一直没有停息。上个月,按照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的规定,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针对香港特别行政区不久前立法会选举及个别候任议员在宣誓时宣扬“港独”主张,侮辱国家、民族引发的问题,及时对基本法相关条文作出权威性解释,明确依法宣誓的有关含义和要求。此次释法,明确了分清大是大非的原则,达到了正本清源的作用。我们更要从中认识到,虽然我国意识形态领域总体形势是好的,但也很不平静的现实。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思想教育工作绝不能有松口气、差不多的想法。加强对广大会员和所联系群众的思想引导,消除模糊认识,是思想宣传工作的责任。同时,要注意发挥会内代表人士专业水平高、社会影响大、身份相对超脱的特点,对一些社会热点问题作出客观理性的解读,敢于发声、正面发声,把中国的发展道路、发展理念、发展方式宣传好,不断发出正能量。

  中共建党95周年时,习近平总书记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主题,发表“七一”重要讲话。我们要把学习“七一”讲话与学习中共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中国共产党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为中国这艘巨轮指引航向,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的选择和历史的选择,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力量只能是中国共产党。六中全会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就是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勇气和历史担当,表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创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也是民进创始人自觉的政治选择和政治嘱托,是民进的“初心”和优良传统,需要一代一代民进人继承。

  今年以来,民进中央常委积极带头深入基层,和基层会员一起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这是十分必要的学习形式,是自身建设有效方式。下一阶段将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作为今明两年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和载体。希望中央常委和中央委员作出表率,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学习中共党史、多党合作历史和民进的优良传统结合起来,学而思、思而行,积极撰写文章,深入地方、基层和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指导和推动各级组织深入开展专题教育。各级组织要关心高校、科研机构的会员,新的社会阶层和非公有制经济会员以及青年会员的思想动态,完善工作载体、改进工作方式,做好解疑释惑、引导培养的工作,把他们的活力和创造力调动到履职中来。

  三、做好换届工作,顺利实现政治交接

  政治交接是多党合作事业薪火延续的需要。各级组织一定要统一思想,着眼全局,深刻领会换届工作的重要意义。对组织而言,换届是优化人才配置,改善班子结构,增强组织活力的重要契机;对各级领导干部而言,换届是工作能力和人生观的展现;对会员而言,通过参与政治生活、行使民主权利,可以加强党派意识,加强对组织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希望在换届工作中,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民进人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进一步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总结经验,坚持和完善集智聚力机制,凝聚各类人才,无懈无滞地履行职能。进一步优化领导班子的界别结构、年龄结构、专兼职结构等,使班子更体现民进特色、整体素质优良、成员优势互补、团结合作。进一步强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研究和把握我会新一代代表人士的成长规律,从长计议、从早抓起,为更长远的人才积聚打好基础。

  换届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程序性、时间性都很强的工作,各省级组织和领导班子要把规矩、纪律挺在前面,坚决抵制和严肃查处各类不正之风和非组织活动,确保政策的严肃性、选举的公正性和人选的群众基础,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领导干部,即关键少数是受监督的重点,要结合参政党的实际情况,建立切实有效的内部监督机制,这是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促进民进自身建设的应有之义。今年,震惊全国的辽宁人大拉票贿选案中,涉案的辽宁省人大代表中有5人是民进会员,其中一人还是民进的中央委员。这给我们警示:党纪国法是高压线,任何人都不得抱侥幸心理、不得触犯,民主党派不是法外之地。

  四、认真履职,继续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我们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与者、建设者和维护者,始终坚持集智聚力工作方针,积极推进中央和地方之间、机关干部和专家会员之间、会员本职工作和党派工作之间、会内资源和会外资源之间、参政党各个职能之间、以及专门工作机构发挥作用与会员广泛参与之间的“六个互动”,有效提升了全会的参政议政能力和工作水平。

  在下一步的参政议政工作中,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坚持”(坚持用新发展理念统领发展全局,坚持把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作为贯穿发展全局和全过程的大逻辑,坚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发和经济工作的主线,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和“四个着力”(着力解决制约发展的结构性、体制性矛盾和问题,着力调整优化经济结构、推进发展方式转变,着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着力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的部署要求,紧密围绕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解决发展中的难题、补上发展中的短板,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以及为谋划实现我国发展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更好设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的发展目标和路径等等,深入调查研究,发挥好各种议政建言平台或渠道的作用,积极提出意见建议。要鼓励和帮助新阶层会员、归国留学会员等群体积极参与国家建设。

  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中共中央赋予民主党派的一项新的任务,也是加强参政党民主监督能力的契机。此次中共六中全会对支持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提出新要求,我们感到了紧迫感和使命感。多党合作是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特点,围绕中心,同心同行,合力干大事,是这个制度最突出的优势。民进参与脱贫攻坚,是我们深入了解国情,了解中国基层民众的过程;是我们凝聚共识、磨练履职能力的途径和平台。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这项工作所面临的挑战:因为解决绝对贫困是一项艰巨而复杂的任务,长期的制度建设和短期的攻坚战役交织在一起,我们所面对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而贫困成因又是多方面的,越是在困难局面下越要保持理性思考,既要解决当前的贫困问题,也要考虑长远的机制建设。另一方面,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没有现成的经验和可以照搬的案例,民主监督要与其他各种监督资源相互补充,就要提出真正可以起到监督作用的意见,要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

  要做好这项工作,首先要深刻理解参与脱贫攻坚的重大意义,要明确民主监督的定位和原则,我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推动中共中央决策部署的落实;同时要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中共中央政策和脱贫攻坚意义的宣传者;在民主监督的过程中,要从实际出发,坚持问题导向;并注意围绕当前重大改革举措、重要政策执行情况和“十三五”时期重要约束指标等进展情况,探索推动贯彻落实“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规定的10种民主监督形式的有效经验做法,加强理论研究,及时总结经验并上升到理性思考,达到参政党履职能力的不断提高。

  现阶段社会服务工作的重心也是脱贫攻坚。要对我们可以掌握的资源进行统筹协调和合理配置,力争形成叠加效应;要加强联动机制的探索,一方面要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和各种社会组织的合力,共同研究、协商合作,另一方面要加强民进中央、省级组织和各级组织的联动,找准自身优势与实际需求的契合点,提高社会服务工作实效。

  形势的发展和任务的增多对参政党的要求越来越高,对参政党机关建设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努力把机关工作提高到新水平,2017年会中央已确定把机关建设工作作为工作主题,其中加强作风建设是重中之重,希望各省级组织提前部署,全会合力做好相关工作。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希望大家会后及时向各级组织和全体会员传达会议精神。全会要进一步坚定政治立场,坚持有所作为,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圆满完成明年的各项工作任务扎实工作,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谢谢大家!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