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启动新一轮国家中长期科技规划编制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7-02-28  来源: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

放大

缩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指出:“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蓄势待发,物质结构、宇宙演化、生命起源、意识本质等一些重大科学问题的原创性突破正在开辟新前沿新方向,一些重大颠覆性技术创新正在创造新产业新业态”;要“围绕事关科技创新发展全局和长远问题,善于把握世界科技发展大势、研判世界科技革命新方向,为国家科技决策提供准确、前瞻、及时的建议”。习总书记的讲话为我国科技创新指明了方向,确定了我国未来30年科技发展的宏伟蓝图和战略任务。

  世界主要国家也都瞄准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机遇,制定创新发展战略、谋划未来发展,近几年不断发布科技战略规划等报告。例如,在总体战略部署方面,美国近几年连续三次发布《国家创新战略》,英国发布《科学与创新增长规划》,英国研究理事会发布《2016-2020年战略优先领域与支出规划》,欧盟提出《2015-2020欧洲研究区发展路线图》,日本发布《第五期科学技术基本计划》;在前沿领域方向方面,美国发布《“国家制造创新网络计划”战略规划》、《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联邦大数据研发战略规划》等,英国发布《英国量子技术发展路线图》,德国发布《数字战略2025》,日本发布《机器人新战略》。这些战略、规划、计划大都由政府部门组织研究发布和部署实施,引导着本国科技创新发展的方向。

  科技发展战略、科技规划或计划在中国科技事业发展中一直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例如1956年,在中央的领导下,以中国科学院专家为主的700多名科学家,完成了《1956-1967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规划的制定和实施极大地推动了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奠定了中国新学科方向设立的基础。五年一次的科技规划已成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2003年,我国面向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启动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以下简称《中长期科技规划》)制定,集聚了全国科学家智慧,经过2-3年的战略研究,2006年党中央和国务院颁布实施了《中长期科技规划》,随后,展开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启动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在国家科技发展规划等的布局和指引下,中国科技创新不断取得重大创新成果,正在深刻改变世界创新版图,步入从以往的跟踪为主到跟踪和并跑、领跑并存的新阶段。2016年中央颁布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明确我国到2050年成为世界科技强国的新的宏伟目标。

  但是目前国家层面的科技规划、计划大都是到2020年,也就是到“十三五”末期,特别是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的新形势与当时编制《中长期科技规划》的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各国科技力量对比也有有了很大变化,未来10至20年是中国转型发展、接力奋斗实现科技强国目标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再一次集众多高水平专家智慧,前瞻未来发展方向和国家战略需求,及早谋划面向2035年前后的科技创新目标、领域方向和战略重点,为“十四五”乃至更长远的科技创新布局和发展做好准备。因此,建议2017年中共十九大后,启动新一轮《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21-2035年)》编制的战略研究。具体建议:

  一、规划编制的组织。借鉴2003年启动编制的《科技规划纲要》的做法,建议由国家科教领导小组牵头,科技部会同有关部门组成规划编制组织,组织开展新一轮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制定工作。在组织规划编制过程中,应充分发挥国家科研机构科技专家的作用,发挥中科院、工程院等高端科技智库的咨询作用,发挥科技管理部门的组织协调作用,鼓励行业部门和社会研发力量积极参加,使新一轮中长期科技规划编制过程成为集中专家智慧、落实创新战略、凝聚发展方向、协力开拓创新的过程。

  二、先期开展战略研究。战略研究是规划编制的基础。建议先期开展面向2035年科技发展路线图战略研究,研判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发展方向,针对我国发展瓶颈问题,制订我国重要领域科技发展路线图和重要产业技术发展路线图,为新的中长期科技规划编制做好准备。中科院在2007年开展了面向2050年重要领域科技发展战略研究,形成了《科技革命与中国的现代化——关于我国面向2050年科技发展战略的思考》的总报告和能源与资源、人口健康、信息、农业、生态与环境、材料与制造、空间与海洋等18个重要领域科技发展路线图战略研究报告,其研究方法和研究成果,可以作为此次战略研究的基础。

  三、结合评估制定规划。《中长期科技规划》已经实施11年,在2013-2014年科技部曾委托包括中国科学院在内的有关单位开展了中期评估,为深入实施和调整部署提供了科学依据。建议在2019年前后,结合《中长期科技规划》和“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实施进展情况总结或评估,进一步认清我国科技创新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编制新一轮中长期科技规划提供基础。结合国家科技计划体系改革,在编制规划时处理好集中(集中在科技部)与分散(分散于各职能部门)的关系(亦即部门科技与科技部门的关系),以及科技领域和领域科技的关系。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