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加强妇女脱贫工作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7-02-28  来源: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

放大

缩小

  目前,我国脱贫攻坚已到了冲刺阶段。所谓贫困是指由于制度、资源、环境、生理等因素引起的个人及家庭的最基本的物质生活不能满足以及由于物质的贫困而滋生的人文贫困。在我国农村贫困地区存在着妇女更为贫困的现象。贫困妇女是脱贫攻坚的重点对象,人文贫困的解决又是根治农村贫困的关键。我们通过对宁夏石嘴山贫困移民妇女的实地调查研究发现,当前农村妇女贫困现象存在如下特征:

  农村贫困人口结构上:农村贫困地区中妇女贫困程度更严重;农村贫困人口中来自于移民地区的农村贫困人口中妇女的贫困程度更严重。

  农村贫困要素构成上:人文方面的贫困更甚于物质贫困,以石嘴山为例:该市所属移民村、移民社区共有移民妇女 16419人,占移民总数的42%,其中: 35岁以上文盲妇女达60%-70%。这些文盲家庭已经成为当地最为贫穷群体,文盲妇女成为最难以脱贫的人群。导致这一特征的原因是:基于长期的脱贫工作推进,一方面农村儿童(包括女童的)受教育程度大幅提高,义务教育取得实质性进展,女童文盲现象得到基本遏制,但是35岁以上妇女的文盲问题依然严重,尤其在农村地区,成年妇女文盲现象严重。另一方面,长期脱贫制度、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使得许多贫困人口具有了脱贫的基本物质保障,总体上农村贫困人口的物质贫困得到一定的改善,但是由于人文方面的贫困是导致贫困的基础性、根基性的要素,也是根治贫困的关键因素之一,该问题不解决,贫困人口的脱贫就没有根基,内生的脱贫能力就无法建立,物质贫困的解决也不能持久。可以说人文贫困的解决是根治贫困的攻坚战,也是最难啃的硬骨头。

  农村妇女脱贫工作面临以下难题:

  一、贫困妇女文化水平低、增收渠道单一、缺发展生产的项目、资金和技术。农村贫困妇女文化水平低,在我们调查的地区35岁以上文盲妇女达60%-70%,严重影响了她们改变贫困生活的能力,亦对学知识和学技术充满畏难情绪。大部分贫困妇女缺少一技之长,无法接受实用技术培训。她们生产经营能力较低,缺乏致富能力和发展门路,创业抵御风险和自我发展能力脆弱。

  二、贫困妇女多早婚早育,有着沉重的生育和养育责任,在一定程度上有对政府、对社区和丈夫的“等靠要”心态。

  面对这些问题,当地政府和妇联组织创新扶贫模式,以提升妇女的脱贫能力为入手点,通过与教育部门和当地社区的配合,以文化教育为基础,开展了以提升妇女文化水平为主的妇女脱贫工作,这看起来是长期而艰巨的工作,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其经验值值得重视和推广。建议:

  一、建议各地以妇联组织为核心,联合教育部门开办对农村妇女的扫盲运动,以提高妇女脱贫致富的实际能力。鼓励小学生参与对扫盲运动中,担负起为母亲扫盲,共同学习文化的行动。建议教育部门做一次少老边穷地区的妇女文盲调查,对文盲较多地区,提供特殊财政支持,以小学为基础,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进行有规划和步骤的扫盲工作。在扫盲运动中,通过学习提高贫困妇女的生活质量,争取在扫盲班基础上开办扫盲提高班,不断提高贫困妇女的脱贫能力。在各级各类普惠性培训中保证妇女比例,保障贫困妇女平等享有普惠性政策资源。

  二、通过妇联组织和人社部门开展“妇女就业培训基地”的工作,联合科技、人社、扶贫等部门,根据贫困妇女的实际需求,开展适合其特点的培训项目。围绕技术项目深化妇女文化扫盲,在促进贫困妇女有一技之长、拓宽致富渠道的基础上,深化妇女文化水平提升。

  三、由妇联和社区委员会牵头,将贫困妇女组织起来形成互助组,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动员妇女积极参与种养殖业、传统手工业、乡村手工业、家庭服务和农村电商等产业脱贫。依托手工制品协会等行业组织开展技能培训,使妇女居家创收。推动当地政府确保贫困妇女享受普惠性政策培训,不断提高受训比例,组织动员更多的贫困妇女积极参与政府各类实用技能、富余劳动力转移、科技扶贫等培训。建议引导妇女手工从业者通过开展电子商务、网络营销等方式开拓市场,形成集培训、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妇女手工产业链,促进贫困妇女转移就业和灵活就业。

  四、助推妇女创业脱贫,加强信贷资金扶持。继续推动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向建档立卡妇女倾斜,帮助有创业意愿、有创业能力的贫困妇女解决资金困难;鼓励贫困妇女采用带资入股、参股分红或就业分红增加收入;支持金融机构简化贷款手续,提高审批效率。对有创业意向的妇女,建议妇联组织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及乡镇,帮助她们选好创业项目,快速贷款创业,用足用活国家惠民政策。

  五、开展宣传教育、宣传女性立志脱贫的榜样。宣传政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点举措和支持性政策,使贫困地区广大妇女正确理解党和政府扶贫开发的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坚定改变贫困落后面貌的信心和决心。

  六、农村中小学开展以励志为主的宣讲活动,引导农村女生励志、自护、成长、成才,阻断代际贫困。加强教育部门的监督职责,严把女性辍学的关口。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