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 以旅游业带动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7-02-28  来源: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

放大

缩小

  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世纪作出的重大决策。《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中提出,大力发展以生产性服务业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积极发挥冰雪、森林、草原、湖泊、湿地、边境、民俗等自然人文资源和独特气候条件优势,加快发展旅游等产业,是为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依托地域优势,加快实现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指明了方向。

  东北三省一区旅游资源丰富,冰雪旅游独具特色,边境旅游具有异国风情, 生态旅游、特种专项旅游具有别样的情趣, 民族文化旅游异彩纷呈。丰富的旅游资源可以转化为促进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动力,既可以拉动居民消费,促进东北地区的市场繁荣,刺激经济发展;还可创造更多就业岗位,缓解老工业基地改造中的就业矛盾。

  当前,东北三省一区在推动境内和跨境旅游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旅游业有了突破性进展,特别是边境游取得了较快发展。但是,存在着区域间协同水平还不高,国家旅游基础设施专项资金申请较难、旅游服务能力“短板效应”突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不到位等问题。

  一、同质竞争,区域协调力度不够。旅游业是一个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的综合性行业,需要部门间、区域间协作,在共同营造整体优势的同时谋求自身发展。从东北三省一区的国际旅游外汇收入的全国排名可以看出,四地的排名与其所具有的旅游资源水平不相适应。除旅游管理水平的因素外,与资源分散,同质竞争,资源贬值不无关系。

  二、旅游服务能力“短板效应”突出。旅游景区发展程度不均衡,城市与景点、景点与景点之间的交通设施、服务网点、现代化媒介满足不了区域旅游一体化发展的要求。如被誉为“东北最美高铁”、2015年建成通车的吉(林)图(们)珲(春)客运专线高铁,吸引来了大量边境游旅客。由于珲春当地基础设施建设不足、配套设施不到位,当地出现一票难求、一房难求状况,影响了游客旅游体验。

  三、国家旅游基础设施专项资金申请较难。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自2015年起发行专项基金支持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是国家首次以支持项目资本金形式扶持旅游产业发展。但国开行、农发行对项目贷款的与否,主要取决于申报项目单位是否能提供足额的抵押物,如果项目单位不能够提供足额抵押物的话,则须当地政府出具担保回购函。即使当地政府出了担保回购函,如果该地每年的财政收入不能够足额抵付这个贷款,国开行、农发行也不予贷款。而申报旅游项目基金的地方政府一般为基础设施建设落后、经济条件不发达的地区,最终往往导致项目申请最终流产。

  为此,建议:

  一、建立区域沟通协作机制,整合优势资源,实现协同错位发展。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企业主体”的模式,突破地区、部门、行业、所有制等方面的壁垒,建立议事协调机构。将东北三省一区的自然人文旅游资源,进行全域线路规划,促进省域间的旅游资源对接。并围绕自身人文特色开发旅游产品、打造旅游品牌、突出地方和民族特色的同时,打造东北三省一区的旅游带。

  二、促进民间投资,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一是优化政府服务,降低制度成本。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建立起既“亲”又“清”的新型政商关系,通过改革开放来优化市场环境,为民间投资和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二是支持和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兼并重组,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鼓励民营资本在程序公开、监管到位的前提下,进入区域内公共财政项目建设、旅游市场开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

  三、适度调整国家旅游发展基金申报门槛。旅游发展专项基金对于促进旅游业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应结合实际情况,适度调整担保回购政策,以股份形式代替债权形式,让经济发展条件落后、但旅游发展潜力大的县市也能申报到资金,助力当地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发展。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