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发展森林旅游助力脱贫攻坚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7-02-28  来源: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

放大

缩小

  2015年11月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把发展特色产业脱贫作为实施精准扶贫方略,提出了要依托贫困地区特有的自然人文资源,深入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工程。

  森林旅游是与乡村旅游关联度很高的旅游业态,与规模小、数量多的乡村旅游相比,森林旅游主要依托森林公园等大景区发展,其带动力更强。森林旅游是国家林业局大力推动的重要林业产业之一,特别是进入“十二五”以后,国家林业局在加快森林旅游发展、发挥森林旅游综合效益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据国家林业局森林旅游管理办公室调查统计,2015年,全国有各类森林旅游地总数近9000处,森林旅游游客量保持了15.5%的年增长率,森林旅游游客量达到10.5亿人次,超过国内旅游人数的26%;创造社会综合产值7800亿元,超过国内旅游收入的20%,在我国旅游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森林旅游具有就业门槛低、产业链条长、就业容量大、生态效益和综合效益好的产业优势,森林旅游地周边百姓“不离乡土、不离林区”就能找到合适的工作和收入来源,改善生活条件。多年来,森林旅游在促进贫困地区脱贫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国家林业局今年对签署了脱贫攻坚责任书的中西部22个省(区、市)调查,初步结果显示,依托森林旅游实现增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有34.8223万户(人口达110.6365万人),年户均增收3500元;其中,直接依托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森林旅游地发展实现增收的16.3563万户,占46.97%,通过其他森林等自然资源发展旅游实现增收的18.466万户,占53.03%。森林旅游在脱贫攻坚中大有潜力可挖。

  森林旅游资源所在地很多属于贫困山区,根据有关部门测算,全国林区依托森林旅游可以实现增收的贫困人口数量大约能达到120万户、380万人。由于分布偏远,保护森林生态任务突出,难以实施其它产业发展带动。因此,要充分重视森林旅游在脱贫攻坚战中的作用,加大力度发展森林旅游,助力贫困人口脱贫。建议:

  一、出台发展森林旅游产业专项政策。建议请国务院出台进一步推动森林旅游发展的指导性文件,加强顶层设计,破解发展瓶颈,释放森林旅游生产力。加大对森林旅游政策扶持和资金资助,充分发挥森林旅游对促进贫困人口脱贫的天然的地缘优势和产业潜力,精准帮助贫困人口脱贫。参照国家对农业产业扶持的做法,设立发展森林旅游产业专项资金,加大对森林旅游产业的投入,对经营森林旅游的贫困户给予资金和政策扶持(如政府规划引导、从业培训、启动资金补贴、建设经营资金低息贷款等)。鼓励、吸纳社会资本规范有序地进入森林旅游领域,依法投资森林旅游景区景点、旅游项目、商业网点、服务接待以及交通运输等的建设和经营。加大林区道路、水电、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发展森林旅游的硬件条件。通过政策扶持,为贫困人口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实现精准脱贫目标。

  二、推动“森林小镇”建设。森林旅游可以成为国有林区和国有林场转型发展的最直接的替代产业,在促进林区产业结构调整、巩固林业改革成果、推动林区繁荣方面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选择一批有条件的林场、工区,综合运用林场改革、林区棚户区改造、森工转型、天然林保护等各项政策,建设森林景观秀美、生态环境优良、基础设施标准、服务水平规范的各具特色的“森林小镇”。

  三、加快“森林人家”建设。森林人家是指以良好的森林环境为背景,以有较高游憩价值的景观为依托,充分利用森林生态资源和乡土特色产品,融森林文化与民俗风情为一体,为游客提供休闲体验服务的旅游产品。福建、重庆等地已率先做了有效的探索,取得较好的效益。为推动和规范森林人家建设做了大量工作,包括形象设计、理念推广、制度建设、业务指导等,同时,还加大工作推进和资金扶持力度。目前,仅福建省森林人家示范点及授牌点超过400户,森林人家年接待游客超过300万人次,直接收入超过2亿元。要进一步总结推广集体林区创办“森林人家”的经验,加强对林农的指导和帮助。

  四、重视开展森林旅游对大健康功效的深入研究和森林康养产品的开发。综合运用空气、水分、土壤等环境研究技术与保健医学、运动生理学、疗养医学等医疗卫生技术共同研究森林环境对人类健康的作用,加大宣传力度,吸引更多的人群到林区进行森林康养、森林休闲度假,既可为贫困山区开创更多的发展机会,帮助贫困人口就业脱贫,也可为国民提供康养的好去处,提高国民的健康生活水平,促进我国大健康产业的发展。

  五、加强人员培训促进森林旅游就业。森林旅游可以直接提供各类就业岗位:森林旅游地务工(包括相关合作企业聘用)如护林、绿化、保洁、保安、车辆驾驶、工程施工、解说、接待、设备维护和运营、娱乐场所管理等;各类森林旅游接待服务点务工如在森林旅游地所在地或沿线或其他区域开办的餐饮店、森林人家、农家乐等务工;参与森林旅游经营服务,包括经营森林旅游接待服务、生产加工、休闲娱乐等;面向森林旅游产品的各类加工厂、制造厂等务工。要结合实施教育培训帮扶脱贫的政策,加大对上述相关业务和技能的培训,促进就业脱贫。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