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打造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国内科技期刊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7-03-01  来源: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

放大

缩小

  2005年至2015年9月,我国科技人员共发表国际论文158.11万篇,排名世界第2。仅2015年支付SCI(科学引文索引)收录OA期刊(Open Access开源期刊)的论文发表费就有4.5亿人民币,加上传统的非OA期刊,每年向国外“进贡”数十亿元论文版面费,然而这些优秀论文成果在国内科技期刊上发表的寥寥无几。与此同时,2015年全国高校采购各类国外数据库的费用达到了3.2亿人民币,可说是“两头在外”。伴随着我国科研能力的逐步提升,与之相匹配的科技类国内学术期刊的发展,在科技创新的大背景下显得愈发重要。而国内科技期刊长期处于“贫困线”以下,“吃不饱穿不暖”,问题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数量众多但质量参差不齐。我国科技期刊有5000多种,从归属分有中科院系统的、有中华医学会系列的,还有众多高校的;从国内评价来看有中文核心期刊、科技核心期刊及普通期刊;很多期刊质量低下,主要功能是作为系统内部人士发表论文的平台,为其晋升提供方便之门。

  二、科研成果评价导向偏重国外期刊。由于目前国内科技成果唯影响因子论(影响因子,是指某一期刊的文章在特定年份或时期被引用的频率,算法是某期刊前两年发表的论文在这两年中被引用总次数除以该期刊在这两年内发表的论文总数)的评价体系,导致SCI在科研院所和高校的科研绩效评价中鹤立鸡群。而我国科技期刊的出版时滞普遍偏长,是国内科技期刊影响因子普遍偏低的主要原因之一。为了获得更高的影响因子,绝大多数的学者选择将论文发表在国外的SCI英文期刊上。2014年SCI收录的世界科技论文总数为176.63万篇,其中我国科技论文26.35万篇,占14.9%。

  三、不当扶持政策使国内期刊雪上加霜。我国政府曾通过中国科协推出精品科技期刊项目,中国科协、财政部、教育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等联合实施中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等多种政策,其中对优秀的国内英文科技期刊平均资助强度为120万元,而对中文期刊的最高资助为每年30万元。这种资助政策的不平等,使得“立足本土的国际化战略”为办刊宗旨的中文期刊被迫承受优秀人才流失和优质稿件外流的双重压力。

  当下我国科技期刊发展滞后于科研水平,科技期刊需在争夺国际学术话语权和维护国内学术环境方面发挥作用,就必须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中国科技期刊。为此建议:

  1.建立有利于国内科技期刊发表文章的导向机制。尽快出台相关政策,在国家科技项目申请和验收、人才项目评估、科技奖励评审等各个环节提出要求,鼓励科技人员将原创性成果用中文发表在国内期刊。

  2.摒弃唯影响因子论的科技研究评价体系。将影响因子等期刊影响力指标与论文评价适度分离,加强科学共同体在学术评价中的主体作用,杜绝学术评价中非学术因素的干预。

  3.坚持“立足本土的国际化战略”。着力打造国内高水平科技中英文双语版期刊群,如高校科技期刊群、中华医学科技期刊群及中科院系统科技期刊群等。加强我国科技期刊质量,以期主导国际科技话语权,避免被国外抢先发表带来的科技成果知识产权纷争,也避免大量科研经费用于发表及购买数据库。

  4.大力推进公共知识库建设。相关部门应尽快制订相关政策,大力推进以机构知识库或学科知识库为主体的公共知识库建设,要求受公共基金资助的论文或研究报告在发表之后一定期限内存储到开放的公共知识库,实现科研成果的公共利益最大化。

  5.坚持为科学家办刊、由科学家办刊的宗旨。让高水平科学家主导期刊的发展方向,同时借鉴国外优秀办刊理念及互联网技术,使国内高水平期刊成为学术交流与国际合作的重要平台。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