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开启政协提案信息管理的大数据时代

——民进组委员热议政协提案工作

发布时间:2017-03-05  来源:人民政协网

放大

缩小

  “我想来说说政协的提案工作。”4日上午,民进组小组讨论一开始,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就举手要求发言。

  “提案是委员参政议政的重要手段和方法,但我觉得目前提案的回复和办理情况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回复不够精细,部委和委员沟通不充分等,有一些提案中的建议并非难以解决,但却迟迟得不到办理。我提了好几年提高稿费税率起征点的问题,每年都能得到立案回复,但并未见有任何实际行动。”臧永清表示。

  “有时提案得不到及时妥善办理是因为提案送达的部委并非委员建议的送达单位,比如提案提的是教育经费问题,本应交予财政部,却被送到了教育部。还是要充分尊重委员提出的办理意见,而且部委要在立案前加强和委员沟通,尽量避免望文定案。”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说道。

  “要做好提案工作,需要部委和委员共同努力。近几年来,委员们提交提案的热情很高,每次全国两会,提案量都差不多要较前次增长近千份,这样巨大的数量让部委工作压力很大。我觉得委员们应增加提案质量,减少提案数量,像做科研那样做提案,做出高水平的好提案。”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第一副主席罗富和也加入了讨论之中。

  “我比较关注的是提案并案问题。在我看来,提案不应轻易并案。首先,针对某一个问题的提案数量能够反映出委员的普遍关注度,另外,提案都是有案由的,即使是得出了相似结论的提案也会有合理和不合理之分。一旦并案,特点信息将全部被掩盖。”内蒙古师范大学副校长郑福田好不容易抢到了发言机会。

  “还有还有。”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刚要开口,郑福田又把话筒抢了回去。“我们提交的提案都是电子版的,部委的回复却一般都是纸质的传真版,能不能把部委的回复也转成电子版?这比较符合如今的大数据时代特征。”

  刚被插了话的黄震边点头边激动地夺回话筒。“这也正是我要说的!提案信息的处理和服务工作亟待加强,应当建立政协提案信息工作管理平台,让委员们在这个平台上能看到提案,能够看到部委回复,能够持续追踪提案办理情况,也能够在非两会期间利用该平台提交提案。”

  “确实是这样。”“有了这样的平台就方便多了。”“这应该是提案公开工作的最佳路径了。”……开启政协提案信息管理的大数据时代,这是民进组委员的共同心声。

作者:吕巍     责任编辑:于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