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与出版,民进组委员放不下的情怀

——政协民进组委员界别联组会议侧记

发布时间:2017-03-08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放大

缩小

3月7日下午,政协民进组委员参加界别联组会议。

  3月7日下午,北京会议中心政协民进组的讨论会场内不时传来热烈的掌声。原来一场别开生面、坦诚交流的界别联组会议正在进行中。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中纪委驻全国政协机关纪检组组长周新建参加会议,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阎晓宏、文化部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立新、国家信访局党组副书记张恩玺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会听取委员们的意见。

  “我是朱晓进,在南京师范大学工作,主要研究领域是文化。”卫小春委员的主持话音刚落,朱晓进委员就抢先争取到了发言权。“我建议,文化出版管理部门要破除中小学图书馆招标采购环节中的弊端,促进中小学图书馆健康发展,以中小学生的阅读成长为着眼点。”

  “2016年,《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征求意见稿)已经向全社会公布,正式条例何时颁布?2017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推动全民阅读上有哪些新举措?出版业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载体和桥梁,总局在推动中国出版“走出去”中有哪些措施?”看到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同志来参会,臧永清委员赶紧提出了自己最关心的几个问题。

  委员们有关文化出版问题的话匣子一打开,讨论也愈发热烈起来……

  “我提几点建议,希望政府进一步关心农家书屋建设工程,增加农家书屋文化扶贫的条款,提高农家书屋的使用率,开展全国农家书屋建设使用情况大检查。”唐瑾委员如是说。

  “只要有一个农家书屋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它就能改变那个地方,改变那里的孩子。”接过唐瑾委员手中的话筒,汤素兰委员也把发言重点放在农家书屋上。

  “有的农家书屋名存实亡,没有人管理,要将农家书屋的管理工作明确,定期送新书。”左定超委员为农家书屋发展支招。

  “农家书屋办好了是好事,办不好就成形式主义了。”郑福田委员在被主持人点名后笑着接过话筒,话题同样离不开农家书屋。“有的农家书屋,包括文化站,缺乏后续的支持和管理。”

  “现在网商发展迅速,网上售书折扣力度大,这对读者来说是好事。但对实体书店来说并不公平,实体书店因为各种原因不可能有这样的折扣,有的经营越来越艰难,不能因为有了网上书店就使实体书店萎缩甚至消灭。”赵丽宏委员希望国家政策可以向实体书店倾斜,

  张妹芝委员在发言中呼应了赵丽宏委员的观点,同样认为实体书店和图书馆作为文化阵地的地位不可取代,应该需要加强。

  “我建议国家提高稿酬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作家写一本书很不容易,有的甚至凝结了十几年的劳动成果。”

  “可以把实体书店打造成一个城市、地区的文化地标。”

  “建议政府加大对剧团的补贴,让‘文化惠民’举措更有保障。”

  ……

  在近两个小时的讨论时间内,共有15位委员围绕文化、出版、信访等问题作了发言。

  在委员们发言后,罗富和提出了自己的三点希望:一是相关部委进一步加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境外宣传;二是进一步重视政协委员的提案和意见;三是进一步做好新闻媒体对国家通用语言的规范使用工作。

  参加会议的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文化部、国家信访局负责同志对委员们的发言表示肯定和感谢,并对委员们提出的问题和建议逐一进行了回应,并表示要将意见建议带回去认真研究。

作者:姜文净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