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袁敬华:给“特殊儿童”特殊的读物

发布时间:2017-03-10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放大

缩小

  “各级人民政府应当根据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和流动人口等群体的特点与需求,提供相应的公共文化服务。”《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的这一表述让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夏津县特殊教育学校校长袁敬华特别高兴,她说:“特别希望能有更多适合我们学校孩子阅读的图书。”

  夏津县特殊教育学校有聋哑、脑瘫、智障、自闭四类儿童。袁敬华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说:“孩子们也渴望阅读,但是适合他们阅读的书实在是太少了。”盲童有盲文版的教材,但是课外阅读刊物、图书非常少。对其他特殊孩子来说,更是很难找到适合阅读的图书。现在学校里患自闭症的孩子越来越多,但适合他们思维理解的书基本上找不到。

  夏津县特殊教育学校建有一座图书馆,馆里的书多以婴幼儿读物为主,还有一些故事书,和其他学校的孩子阅读的书没什么区别。袁敬华说,因为书店的图书都是按照孩子年龄、图书种类等分类,基本找不到适合特殊儿童阅读的书,所以老师和捐赠者只能买些儿童阅读的书送过来。此外,供老师使用的教材也很少,老师只能根据经验自己开发校本教材。

  “我们买书的主要渠道不是书店,而是出版社。比如中国盲文出版社、华夏出版社等出版这类图书的出版社,有时出新书了会和我们联系,问我们需不需要。”但袁敬华说,这类书出版得还是太少,虽然国家实行9年义务教育对教材免费,但是他们是想买都买不到。

  “特殊儿童也有很强烈的阅读需求。比如自闭症孩子,很愿意读一些玩具书。”袁敬华希望通过记者呼吁,出版社、书店对于特殊儿童群体的阅读多多关注,让他们也能享受和正常孩子一样多彩的精神世界。

作者:刘蓓蓓     责任编辑:戴海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