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从《诚信政府领跑诚信中国》到《提高政务诚信,引导社会预期》

——民进中央大会发言“旧事重提”为这般

发布时间:2017-03-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放大

缩小

  “老蔡,你今天发言说的问题确实是个大问题,值得关注和思考。”

  “研究政务诚信相当符合政协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也特别需要参政党发挥作用。”

  “政府诚信与社会预期,这个角度好。说明了社会对政府的依赖,也强调了政府的责任和作用。”

  3月11日下午5点,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三次大会发言刚一结束,就有好几位委员挤到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蔡达峰的身边,为他的发言点赞。蔡达峰在题为《提高政务诚信,引导社会预期》的发言中,提出“要公正维护权益,稳定公众心态;要强化政务公开,增进社会认同;要加强诚信管理,发挥示范作用”的观点引发了全场的共鸣。

  “选择这个题目,首先是因为确实收到不少有关的社情民意,自己也有颇多感想,觉得问题客观存在,确实需要改进。更重要的选题理由,还在于履职需要。这个选题属于政治建设范畴,其中既有行政管理制度的问题,又有行政理念和作风的问题。我希望可从多个角度,配合和帮助政府发现问题,改进工作。”蔡达峰表示。

  去年全国两会的第四次全体大会上,民进中央副主席张帆就曾以《诚信政府领跑诚信中国》做过发言,提出政府应以身作则,建设法治政府,将政府公信力作为评价执政状况的重要标准,对于政府的失信行为,要敢于问责,并设计出明确的问责机制。

  “去年政协大会发言以后,引发了我们更多的关注和思考,觉得意犹未尽。我们也欣喜地看到,在我们提出这个问题之后,国务院加大了这方面建设的力度,不久前专门印发了《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对我们是很大的鼓舞。”

  蔡达峰说,这次的发言内容,几经修改,最终聚焦于政府诚信与社会预期的关系,强调政府的责任和作用。这是因为民进中央注意到,社会很关注政府的预期,经常在猜测政策背后的真实意图,说明了社会对政府依赖。同时,政府也很在意社会预期,甚至希望社会预期与政府预期一致,使政策不被误读误解,如愿实现行政效果。“所以,彼此其实是相互需要的,不是趋向对立的,真正的问题在于,社会预期本身就是受政府诚信影响的,政府与其担心社会预期的不确定性和非理性,不如自己敢于担当,不要等待社会预期,甚至暂时被误解,也要争取社会信任,不放弃诚信,这是稳定社会预期的前提。”

  在蔡达峰看来,影响政务诚信的原因还有很多,除了大会发言谈到的,还有政府内部的问题,比如,有些行政部门或人员不敢担当,自我保护,按有利于自己的原则,选择性承诺或不承诺,这里就有责任制、执行规范、工作作风等诸多因素。“我们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当然会关注细节问题,但更关注的是政治意义。所以,我在发言最后强调了行政为民的宗旨和信念,也就是说,政务诚信问题尽管要针对个别行政人员,要针对失信于民的现象,但对政府而言,说到底是对宗旨的诚信问题,是自我信任的问题,这也是我们诸多委员最希望政府引起重视的问题。”

  正如蔡达峰所说:信念坚定,才会有取信于民的自觉,才能引领大众、管理社会。

  (2017-03-12期03版)

作者:吕巍     责任编辑:施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