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郑福田:时代需要什么样的知识分子

发布时间:2017-03-13  来源:团结报

放大

缩小

  时代需要一大批这样的知识分子:在学问上,他们应该是站在前沿的,应该有着过人的禀赋;在文化修养上,他们应该有着丰厚的传统文化同时又能与现实结合;在思想与行动上,他们应该是知行合一,重道义,敢担当。

  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与委员共商国是。总书记谦和儒雅,亲切问候委员们,并与委员们坦诚交流,现场气氛和谐亲切。

  我坐在总书记对面的“好位置”,感觉如同坐在春风里。会上,我就基础教育减负提质问题作了发言。在发言结尾,我说“减负是老生常谈,老生常谈也要谈。因为基础教育是一代青少年成长为国家社会有用之才的基础,是一代新人获得职业能力的基础,是人全面发展、终生发展,锻造强健体魄和完美人格的基础。好的基础教育是幸福人生的开端。我们负有责任使命,应该共同努力,下大力气夯实这一基础”。总书记后来亲切地说:基础教育是老生常谈,还要谈,要常抓不懈,挖山不止,直至把它解决掉。总书记这番话,心系民生,亲切中肯,温暖人心,是对全体教育工作者的亲切鼓励和殷切嘱托。我们要铭记在心,以之砥砺精神,指导工作。

  总书记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中国知识分子的品格和他们作为社会精英、国家栋梁在历史与现实中的贡献,肯定了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指出全社会要重视知识分子,领导干部要做知识分子的挚友诤友,要充分发挥广大知识分子作用,围绕“十三五”规划献计出力。

  总书记对知识分子的特点

作者:郑福田     责任编辑:刘晓斯